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养生遵循三大原则,三种食物应该多吃,可滋阴润燥

2021-10-16 08:28:58      

自秋分开始,气温开始逐渐下降,降雨量减少,水分蒸发会变快。这时候人体的阳气也从原先的向外宣发改成向内收敛,呈现阴气增强的趋势。中医始终都在强调秋冬季节需要注重养生,那么到底该如何养生呢?首先应该按照下面的几个原则。

防“秋燥”

秋季燥气伤人,当秋燥犯肺的时候容易导致津干液燥,患者容易有皮肤干裂,大便干燥以及口鼻咽喉发干。在日常饮食上就应该多选择一些具有滋阴润燥效果的食物,比如番茄,萝卜,石榴,葡萄干,能够达到养阴润燥的效果。

防“秋乏”

在进入到初秋时,很多人会有明显疲乏感觉。典型的症状是精神欠佳,浑身疲软,呵欠不断,食欲增强。所以在日常饮食上就应该注意,必须保证早睡早起,切忌过度疲劳,不要熬夜。

防“秋郁”

在进入到秋季时容易会导致情绪受到影响,而如果优思多虑,可能导致百病众生需要注意脾胃调养,多接受阳光照射,多补充含有维生素B的食物,能够改善个人情绪。

秋季养生需要多吃什么?

桂花

桂花颜色淡黄白会散发芳香的味道,经常都会作用于糖浆,糕点,也可以制作成桂花茶。桂花荷叶茶操作方法简单,把桂花,荷叶还有绿茶全部放在一起,加入适量的温水冲泡,可达到益气养阴,清热健脾的效果,很适合秋季养生。

螃蟹

螃蟹是秋季的一大美食,中医认为螃蟹具有滋肝阴,养精活血以及补骨髓的作用。在日常的生活中,螃蟹主要的烹饪方法,有爆炒,清蒸,还有葱姜炒,可以按照个人的厨艺来作出选择。无论是选择哪一种烹饪的方式,都应该注重于清洗干净,一定要煮熟透。另外还需要注意螃蟹性味咸寒,一定要和姜醋搭配。

菊花

菊花其实也是一种药食同源的中药材,因为产地还有花色的不同,也主要分成杭菊花,黄菊花,还有白菊花。在秋季养生时,可以利用白菊花在本草纲目中有详细的记载,菊花无论是泡茶还是酿酒,都非常的不错,能够有效达到滋阴养肾的作用。对于想要养生的人而言,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

在进入到秋季之后,因为天气的温度逐渐变凉,很多人可能一下子没有办法接受,此时就应该注重于秋季养生。秋季养生有很多的方法,首先就应该注意个人情绪,改变疲劳的状态,另外也应该多吃桂花,螃蟹还有菊花。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滋阴润燥润肺生津 秋季养生食谱推荐

转眼间已到了白露,在广大的北方也许已能感受到浓浓的秋意。而在南方,天气依然的炎热。秋天是一个干燥的季节,适宜多吃润肺生津、滋阴润燥的食物……详细>>

秋季养生有讲究 应遵循这4个养生原则!

秋季万物凋零,天气比较干燥,而且早晚温差大,容易患上某些疾病。中医认为养生应该调理好饮食,增强体力,防止秋燥以及休息,合适的进补,秋季养……详细>>

中药毒性分为3种?中医治病养生遵循3大原则!

大多数人认为,中药温和且无毒副作用,所以会自行用中药来进补或调理身体。其实不然,是药三分毒,中药也是如此,滥用中药会产生较强的毒性,甚至……详细>>

喝养生茶有讲究?掌握3大原则!

近几年来,养生茶广受人们喜爱,由药食同源的中药材或传统的中药材炮制而成,从而发挥其药效。是药三分毒,这些成分需在肝脏中代谢和解毒,长时间……详细>>

中医养生要注意什么?中医养生掌握了这6大原则,事半功倍!

中医不仅仅具有很好的保健养生作用还可以针对各种疑难杂症进行治疗,大部分慢性疾病都可以通过中医的方式,起到很好的控制效果。这就让很多人愿意……详细>>

  • 谭敏华

  • 师晶丽

  • 郭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