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结核病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肠结核骨结核结膜结核病生殖器结核

滋阴润燥润肺生津 秋季养生食谱推荐

2013-10-22 10:58:59      家庭医生在线

转眼间已到霜降,在广大的北方也许已能感受到浓浓的秋意。而在南方,天气依然的炎热。秋天是一个干燥的季节,适宜多吃润肺生津、滋阴润燥的食物。此时不适宜大补,应以清补为主。

秋季养生食材的选择:

1、主食及豆类的选择:大米、小米、玉米、荞麦、大麦、小麦、糯米、糙米、高粱、豆腐、豆浆、扁豆等。

2、蔬菜的选择:豆芽、菜花、菠菜、胡萝卜、茄子、莲藕、甘薯、马铃薯、山药、芋艿、芹菜、小白菜、莴笋、洋白菜、南瓜、菱角、胺钕、香菇等。

3、肉蛋奶的选择:羊肉、牛肉、鸭肉、鱼类、猪腰子、猪肺、鳖肉、乌骨鸡、鲍鱼、鳝鱼、蛋类、奶类等。

4、水果的选择:橘、柚、葡萄、柿子、梨、苹果、枣、香蕉、山楂、草莓等。

5、其它:栗子、胡桃、花生、芝麻、蜂蜜、枸杞子、白木耳、田螺等。

常用秋季养生菜谱及其功效:

1、菊花大枣枸杞粥:菊花是秋天的“花中仙子”。能很好地帮人本补气、补力、除燥、解毒。对现代人的高血脂、高血压、亚健康等慢性疾病,有很好的调理作用。大枣有入脾胃补气益血之功效。枸杞有解热、治疗糖尿病、止咳化痰等疗效。

2、芋头粉蒸排骨:芋头富含淀粉,营养丰富,主要含有蛋白质、钙、磷、铁、多种维生素,特别适宜脾胃虚弱、患肠道疾病、结核病和正处恢复期的病人食用,是婴幼儿和老年人的食用佳品。

3、豆沙红薯饼:红薯含有丰富的淀粉、维生素、纤维等人体必需的营养万分,还含有丰富的镁、磷、钙等矿物元素和亚油酸等,能保持血管弹性,对防治老年人习惯性便秘十分有效,还是一种理想的减肥食品。

4、蒜泥拌茄子:茄子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D及蛋白质和钙,可使人体血管变得柔软,还能散淤血,降低血管栓塞的几率。在秋季多吃茄子,老年斑会明显减少。

5、甜梨双丝:秋季天高气爽,空气中的水分减少,梨性微寒味甘,能生津止渴、润燥化痰、润汤通便等。每天坚持吃两个梨能在一定程度上预防秋燥。还是肝炎、肾脏症患者秋令的保健果品。

6、大枣莲子银杏粥:秋天多燥,大枣、莲子配伍银杏做粥喝,能够养阴润肺,健脾和胃。

7、百合银耳莲子粥:其中百合润肺止咳、清心安神,银耳润肺生津、养胃提神,莲子健脾止泻、清心安神,粳米补中益气、健脾益胃。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养生需润燥 推荐6款食谱

正当仲秋季节,早晚温差明显,阴气逐渐加重,《内经》论述,燥为外感病邪六淫之一,因其天气不断敛肃,空气中缺乏水分润濡,因而出现秋凉干燥的气……详细>>

处暑清补 推荐3款滋阴润燥汤水

处暑的到来意味着要正式告别夏季了。气温也会日渐下降,处暑吃什么固然重要,但怎么吃也要提高重视,只有良好的饮食习惯才能保证我们的身体健康……详细>>

秋季养生喝什么?推荐4款润肺茶

秋季气候干燥,容易伤肺。所以秋季的饮食应以润燥、滋阴、润肺为主。而茶是正好具有很好的养生保健功效。秋季可根据自己的体质选择适当的茶,达……详细>>

推荐滋阴润肺食谱 让肺暖意融融

进入冬季,气温渐低,空气干燥,中医养生转介绍,冬季养生要宜养肺为重点,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易发期,所以适宜吃一些滋阴润肺的食谱,下面就为大……详细>>

秋季饮食如何做到滋阴润燥

中医上有“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说法,也就是说不同的季节应该遵循不同的养生原则。秋季处于阳消阴长的过渡阶段,秋季饮食应注重滋阴润燥。详细>>

  • 黄呈辉

  • 邓启文

  • 侯金林

  • 李文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