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补血吃鸭血最好 中医“吃血补血”的根据

2015-05-31 06:11:43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说,吃血补血,很多人对此抱有疑问。其实这种说法,是有根据的。

吃动物血:不仅可补血,还可补铁

吃血能够补血,有些缺铁性贫血病人甚至能够不吃药,多吃动物血就能够治好。

吃动物血不仅可补血,还可补铁。动物血有猪血、鸭血、鸡血、羊血、牛血、狗血、鹿血等,它们富含蛋白质、锌、铁、维生素B2以及食用价值较高的三价铁等营养成分,很简单被人体消化吸收,然后起到补血、补铁的成效。

没有通过任何加工的动物血最佳

在动物血液中,一般常作为食材的有猪血、鸡血和鸭血,这些动物血液中也含有丰富的铁质,经常进食动物血液,也能够有效缓解缺铁性贫血症状,达到西医中所说的“补血”效果。但对于是否能缓解中医中的“血虚”症状,达到中医中的“补血”概念,则并无明确的说法,中医更考虑以党参、阿胶、何首乌等来补血。

很多人认为动物血不干净,其实,没有通过任何加工的动物血才是物美价廉的好食品。炖一盅鸭血汤,放点沙参、玉竹、银耳,可起到祛湿、生津、补水的成效;猪血加芥菜叶、葱花、黄酒,具有清凉降火、补水的成效。每周1次,作用更佳。

吃血补血,选鸭血最好

既然吃血可以辅助治疗缺铁性贫血,那么几种常吃的动物血中有没有补铁效果的高下之分呢?根据下图的数据能发现:如果光从补铁的角度来看,猪血的含铁量最低,鸡血、鸭血的含铁量分别是猪血的3倍和近4倍,与猪肝含铁量差不多。也就是说,如果单纯考虑通过吃血补铁来“补血”,选择禽类血比猪血更好。

但吃任何食物来进行食疗都需要考虑接受者的身体状况,因此选择动物血还应当综合进行考虑,如能量、脂肪、胆固醇等。鸭血尽管含铁量高,但其所含能量也不容小觑,肥胖者或者想要减肥的人群应当考虑选择能量较低的血如鸡血;如果是老年人或血脂较高的人群,应当考虑脂肪和胆固醇含量低的血如猪血;如果是青少年或儿童补铁,则应当尽可能选择含铁量和胆固醇、蛋白质含量较高的血如鸭血。也就是说,如果既想要达到补铁的效果,又同时规避其他营养素带来的健康隐患,则应当综合考虑受体的具体情况。

吃血要注意卫生,买血当心假血

动物血的吃法多种多样,可以炒食、煮汤或火锅甚至凉拌,但吃血时首先应当考虑的一点是——安全。将食物烹饪熟的过程就是一个将食物从不安全过度到安全的过程,尽管烹饪的过程中营养素会有或多或少的流失,但生吃食物,尤其是生吃动物血从卫生上来说具有较大的健康隐患,因此不推荐将动物血凉拌生食,最好做熟了以后再吃。

另外,用猪血来制造假鸭血等案例在市场上屡见不鲜,购买血的时候也要特别注意,当心买到假血。想要不买到用猪血做的假鸭血该怎么选?营养师杜婧给出了她的建议:

1、真鸭血细腻而嫩滑,筷子夹了易碎,而假鸭血相对粗糙,筷子夹了不碎;

2、用餐巾纸把一块鸭血的水吸干之后,如果它变得类似橡皮泥一样非常有韧性,就是假鸭血;

3、真鸭血与假鸭血比,颜色暗、弹性好,而且有一股较浓的腥味。总体来说,假鸭血具有胶质感,不易拉断,色泽类似于红砖色,并且横断面大多有蜂窝形小孔;而真鸭血呈暗红色,有稀疏小孔,且极易碎裂。

在挑选动物血的时候,也要根据自身身体特点来进行选择,才能达到吃血补血的效果。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枣真的补血吗?中医推荐4种补血食材,效果好!

不少的女性朋友都有血虚的症状,每个月姨妈的到来会导致女性大量的流失气血,消耗过大如果没有得到及时的补充,就会严重的影响身体健康。不少女性……详细>>

吃桑椹可以养神补血?补血养阴“有一套”

气血对于人们身体健康是非常重要的,但是由于很多原因导致人们身体出现血气不足的情况。特别是女性朋友,百分之六十以上的人群都会有不同程度的血……详细>>

哪些中药材补血?盘点补血的中药材

女性是容易出现缺血的人群,想要补血应该怎么办呢?我国中医对于补血是药材和食疗方的方法,这种方法副作用小,并且效果好。需要补血的女性,千万……详细>>

经期怎么补血最有效?药膳补血很给力

女人每个月月经来临之际,都会有大量的血液流失,如果流失的血液不能够及时补回,那么身体就会容易出现贫血的现象。那么,经期如何补血呢?下面小……详细>>

补血还得靠食疗 补血食材大发送

女性朋友经常会出现血虚的情况,我们都知道大家是最佳的滋补时节,我们可以借此机会给身体补补血,调养好身体的健康。那么女性朋友该如何补血呢……详细>>

  • 夏维林

  • 林东军

  • 余国攀

  • 杨振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