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血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营养不良

哪些中药材补血?盘点补血的中药材

2015-03-26 08:17:19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是容易出现缺血的人群,想要补血应该怎么办呢?我国中医对于补血是药材和食疗方的方法,这种方法副作用小,并且效果好。需要补血的女性,千万别错过。

中医补血的药材

当归养血膏具有养血益气、活血调经的功能,主治血虚血亏兼有血瘀气虚所导致的面色萎黄、眩晕乏力、头昏头痛、心悸神疲、肌肉消瘦、月经不调等症状。每次15克,每日2次,用温开水冲服。

桑葚蜜膏具有养血润燥,滋补肝肾之功效,主要治疗肝血亏虚、肾阴不足导致的失眠健忘、头晕目暗、精神疲惫、须发早白及年老血虚、肠燥便秘等症。每次15至30克,每日2次,温开水冲服。脾胃虚寒泄泻者勿用。

阿胶补血膏具有养血滋阴、补中益气之功效,主治久病体弱、血亏阴伤、目暗不明、视物昏花、月经量少、虚劳咳嗽等症。每次20毫升;每日早晚各一次,温开水冲服。

健血冲剂具有养血益气、祛瘀生新之功效,主治放疗、化疗后的白细胞减少症,以及职业性原因不明的白细胞减少症。每次15克,每日3次,温开水冲服。

延年益寿精具有补益精血、养肝滋肾之功,主治肝肾精血亏虚所引起的头晕目花、耳鸣耳聋、肢体麻木、腰酸腿软、须发早白等症、每次10毫升,每日2次,早晚服用。

养血生发胶囊具有养血补肾、祛风生发之功效,主治血虚肾衰所导致的脱发、病后产后脱发、脂溢性脱发、头皮发痒等症。每次4粒,每日3次。

归芍地黄丸具有补血滋阴之功,主治血亏阴虚导致的头昏眼花、目暗不明、心悸怔忡、失眼多梦、潮热盗汗、口燥咽干、两胁疼痛、月经不调等症。每次1丸,每日2次,淡盐汤或温开水冲服。

接下来,再来看看补血的食疗方吧。

中医补血的食疗方

当归生姜羊肉汤

当归30克,生姜30克,精羊肉500克。一同放入砂锅内,加适量水,先用武火烧沸,再改文火炖至肉烂,调味后即可服食,每日一次,食肉饮汤。

功效:温经散寒,补血调经,适用于血虚有寒之月经不调者服食调理。

荔枝干炖莲子

荔枝干20粒,莲子60克。将荔枝干去壳和核,莲子去心,洗净后放在陶瓷罐内加水500毫升,上蒸笼用中火蒸熟服用。

功效:荔枝干营养丰富,民间历来认为是补品,能补血滋脾;莲子的作用主要是补脾固涩,两者合用,配伍恰当,因此常用来治疗脾虚型月经过多。

吴茱萸粥

吴茱萸、生姜、葱白各少量,粳米50克。将吴茱萸研为细末,用粳米先煮粥,待米熟后下吴茱萸末及生姜、葱白,同煮为粥。

功效:补脾暖胃,温中散寒,止痛止吐。适用于虚寒型痛经及脘腹冷痛、呕逆吐酸。用量不宜过大,宜从小剂量开始。一切热症,实症及阴虚火旺的病人忌服。

羊肉粥

鲜羊肉250克,大米100克,葱、姜、食盐各适量。将羊肉洗净、切片,与大米、葱、姜、食盐,以常规方法熬粥,至羊肉熟烂。

功效:补气,养血,止痛。适用于气血亏虚型痛经。

珠玉粥

生山药100克,生薏苡仁100克,龙眼肉15克,粳米100克。先将薏苡仁和粳米煮熟,再将去皮捣碎的生山药和龙眼肉放入同煮为粥。

功效:健脾益气,双补心脾,月经期食用,有助气血恢复。

无论是哪种补血的方法,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病补血五种中医药材

身体出现疾病是常有的事情,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应该多多注意,那么该如何治疗呢,中医治疗疾病很有效,治病补血九种中医药材 一一介绍,详细如下……详细>>

名贵中药材虽补 但不宜滥服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意养生进补,但是在进补时,却一直遵循一个原则,即只吃贵的,不吃对的。买了人参、冬虫夏草等,没有详细了解就加以服用,不仅……详细>>

地道中药材效果才最好?选择中药材看出产地!

中药材好才能最大程度发挥其药效,不同的地域,接受的阳光照射和气候不一样,中药材效果也有一定的差异,最好的莫过于地道的中药,地道的中药材才……详细>>

这些中药材降血压效果好 可以试一试!

发现生活当中患高血压的病人是相当多的,特别老年人是高血压的高发人群。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疾病,治疗起来是相当困难的,需要漫长的治疗过程,有很……详细>>

中药材发霉了该如何处理

中药材发霉了怎么办?家里放置了好久的中药材,当想要用的时候,却发现已经发霉了。很多人就有疑问,中药发霉了还能吃吗?又该如何保存中药材呢?……详细>>

  • 江晓生

  • 杨卓欣

  • 张竞之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