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经期怎么补血最有效?药膳补血很给力

2014-07-01 10:14:24      家庭医生在线

  女人每个月月经来临之际,都会有大量的血液流失,如果流失的血液不能够及时补回,那么身体就会容易出现贫血的现象。那么,经期如何补血呢?下面小编就带大家来一起看看这些经期补血药膳。

  月经期补血原因:

  子宫内膜无法继续成长就会日渐剥落,血液和破碎黏膜便由子宫经阴道排出。此时因势利导,用活血调经法,以求行经通畅。

  经期补血药膳:

  1、山楂桂枝红糖汤

  材料:山楂肉15克,桂枝5克,红糖30克。

  做法:将山楂肉、桂枝装入瓦煲内,加清水2碗,用文火煎至l碗时,加入红糖,调匀,煮沸即可。

  功效:具有温经通脉,化淤止痛功效。适用于女子寒性痛经症及面色无华。

  2、乌梅红糖饮

  材料:乌梅15克,红糖;30克。

  做法:将乌梅、红糖一起入煲,加水l碗半,煎剩至大半碗,去渣温服。

  功效:具有补血止血,美肤悦颜功效。适用于少女月经过多或功能性子宫出血。

  3、枸杞山药云豆鸡

  材料:枸杞10克,鲜山药150克。云豆50克,雌仔鸡1只,调料适量。

  做法:将云豆泡软,山药去皮。洗净,切块;仔鸡去毛杂、洗净、飞水,切块。同放入盆中,加入枸 杞、葱、椒、姜、盐、料酒及清汤适量,封口。上笼蒸熟服食,每周1~2剂。

  功效:可养肝益精,健脾养血,适用于肝肾亏虚,精血不足之经来腹痛、腰膝胀坠、酸软无 力、经来量少、色淡,或伴潮热、耳鸣等。

  4、元胡益母草枣蛋

  材料:元胡10克,益母草30克。大枣10枚,鸡蛋3个。

  做法:将元胡、大枣、益母草、鸡蛋加清水适量煮至鸡蛋熟后,去壳再煮片刻,去渣取汁,饮汤食蛋,每次1个,每日3次。

  功效:可活血理气、化瘀止痛。适用于经行量少,血瘀作痛,舌质紫暗有瘀点或瘀斑者。

  经期怎么补血最有效:

  睡养

  生活起居一定要有规律,并且作息时间有很好的安排,在工作方面要注意劳逸结合不要过度劳累,在娱乐的时候也要张弛有度,不要昼伏夜出,性生活方面一定要有节制,不可以放纵,特别是保证充足的睡眠、戒烟少酒,做到这些对保证女性的身心健康,使经血更加调畅,延缓衰老,均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食养

  脾胃为后天之本,为气血生化之源,所以必须重视饮食调养。首先要注意保持脾胃的健康和旺盛的食欲,既要饮食有节,又要重视脾胃疾病的治疗。其二,要适当 多吃富含“造血原料”的食品,特别是富含优质蛋白质、必需微量元素(尤其是铁元素)、叶酸和维生素B12的营养性食品,如豆制品、动物肝肾脏、动物血、 鱼、虾、鸡肉、蛋类、大枣、红糖、黑木耳、桑葚、花生(带红皮生吃更好)、黑芝麻、胡桃仁以及各种新鲜蔬菜和水果等。

  静养

  动静结合、劳逸适度是健康的重要保证。所以,在重视运动的同时,也要重视静养。尤其是在嘈杂动乱的环境中工作时间较久,或身心过于疲劳,或心情比较烦乱时,这时都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调养精神,或独处静坐,或闭目调息,或听听音乐,或绘画,或编织等等,均可达到宁心养神,使身心皆静,尽快恢复大脑疲劳,以防劳伤思虑伤血。

  神养

  中医认为,若情志不畅,肝气郁结,则最易使血液暗耗。所以妇女保养气血首先要有平和的心态,心情愉快、开朗乐观,不仅可以增强机体的免疫力,有利于身心健康,同时还能促进造血机能更加旺盛,使面色红润,经血调畅,精力充沛。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气血不足怎么补最有效 有利于补血的食物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饮食养生,不分男人女人,他们把养生看做成生活的一部分,只有健康的身体才是保证生活的需要。而贫血却是扩散人的疾病,尤其……详细>>

经期失血过多 吃3种甜品有助经期补血

你大姨妈这个月来了吗?月经是女性特殊的生理现象,在月经来潮的时候女性会流失很多血,及时补血对于女性身体健康来说就很重要。那么,女性在经……详细>>

月经期间3个症状 提示你要补血

月经是女性朋友特有的一个生理期,在经期女性朋友会排出适量的经血,每个月都要有一次,专家介绍,月经还是女性健康的一个信号灯。如果出现以下……详细>>

经期三症状提示你要补血 简单食疗方来调理

月经是女性朋友特有的一个生理期,在经期女性朋友会排出适量的经血,每个月都要有一次,专家介绍,月经还是女性健康的一个信号灯。如果出现以下……详细>>

来M失血过多?经期补血可吃4种甜品

你大姨妈这个月来了吗?月经是女性特殊的生理现象,在月经来潮的时候女性会流失很多血,及时补血对于女性身体健康来说就很重要。那么,女性在经……详细>>

  • 欧阳惠卿

  • 金平

  • 罗丽莉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