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中医养生古法 寒头暖足胜吃药

2015-03-07 09:28:19  来源:新浪网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人们如今生活质量的提高,对于健康也越来越关注,对于养生也越来越重视,说起养生,人们首相想到的就是一些滋补的中药,其实有很多简单方便的养生方法做起方便,效果又胜过吃药,而“寒头暖足”就是这样一个可以被推荐的养生法。

  据记载,“寒头暖足”最早出自《脉法》,已历时2100年,其原文为“圣人寒头暖足,治病者取有余而益不足也。”

  对此,专家解释说,头部是人体的诸阳之会,不宜接触高温,适当受寒更易保持大脑清醒。但必须指出,所谓“寒头”并不是说故意不戴帽子,而是在自身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用冷水洗脸,可以起到刺激脸部血管及头部肌肉神经的作用,以迫使鼻、脸部位血管收缩乃至上身血管收缩,让人头脑清醒,在一定程度上可起到保健作用。

  脸部直接接触冷水时,如果感觉不适应,也可以用冷水毛巾擦洗脸部,以减少直接刺激的程度;若是身强力壮的人,则可以将脸部直接浸泡在冷水中,或用冷水淋浴。但不论用哪种方式,都要依各人身体的接受能力而定,体质较虚的人,一定要谨慎。

  “脚由于直接接触地面,再加上离心脏最远,血液循环较缓,热量到达较慢,故而是阴气聚集之处。”专家说,做好足部保暖工作,可以使热气温遍全身,能起到预防疾病的作用。因而建议经常用热水泡脚,不但可以增加人体热量,使足部血管扩张,血循环加快;还可以使足部穴位受到刺激,身体神经肌肉得到放松,消除疲乏。

  喜欢晨练的人,在运动之后烫一下脚,也可以达到健脑强身的目的。泡脚时,可一边浸泡,一边加热水,温度看各人耐受程度,时间一般掌握在20分钟为宜。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养生保健有妙招?掌握这4个养生妙招助你长寿!

现在人们的工作压力很大,70%的人群处于亚健康状态,其实可以通过中医的方法来进行养生,但是要辨别自身体质,每天抽出五分钟养生效果会更好。详细>>

中医养生讲究平衡?掌握5个“平衡之道”!

中医养生方面蕴藏着大智慧,大多数养生知识源于中医对自然规律的了解,把其应用于人类身上。中医认为,想要拥有健康的身体,前提是应达到机体平衡……详细>>

中医三款药膳食疗方暖肾去寒

如今生活质量的提高,让人们越来越重视日常的饮食和养生保健,而食疗在我国也有着很长久的历史,沿用到今受到人们的青睐。特别是每当寒冷时节,食……详细>>

中医养生有讲究? 5个中医养生的好方法送给你!

中医养生注重的是人体阴阳的平衡,如果人体阴阳平衡被打破,可能会令身体有一些疾病的发生。所以,我们应该要记住,顺应中医的理论,从根本上进行……详细>>

夏季中医养生需注意哪几点?给你5个中医养生锦囊!

夏季高温且雨水增多,容易让暑湿邪入侵体内,导致湿性体质,减弱身体抵抗力和免疫力,消耗体内阳气,从而多种疾病接踵而来,因此夏季需做好养生工……详细>>

  • 吴节

  • 秦鉴

  • 余旭辉

  • 陈爱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