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春节期间这几类患者要注意忌口,要牢记!

2020-01-24 08:23:46      

进入春节后人们抵不住美食带来的诱惑,各种山鲜海味和肉类纷纷上桌。但是有几类患者必须要做好忌口,以免加重病情,甚至危及生命。

春节期间这几类患者要注意忌口?

1、胃病

春节期间吃饺子或拌凉菜难免会放入醋。醋属于酸性调料味,少量喝能促进食物消化,软化血管。但是大量饮用的话可增加胃酸分泌,导致胃酸反流或胃灼热。另外对于长时间使用保护胃黏膜的药物人群也要少吃酸类食物,以免加重胃部疾病,对胃黏膜带来反反复复损伤。

2、阴虚阳亢体质

在春节期间很多人喜欢吃火锅,麻辣火锅能提高基础体温,帮助抵御寒冷。但阴虚阳亢人群尽量少吃,因为含有的辛辣调料会加重病情,引起身体上火,导致口腔溃疡、便秘和长青春痘。另外也不能吃狗肉羊肉牛肉,大蒜白酒辣椒和胡椒等辛热助阳的食物。

3、糖尿病

春节期间吃菜时难免会搭配甜饮料如果汁可乐等,同时各种点心以及糖果也纷纷放在果盘中。但是这些甜食生糖指数高,容易导致血糖波动过大,对于糖尿病和高血糖人群要少吃,另外也要少吃南瓜胡萝卜、蜂蜜、土豆泥、油炸食物等。

4、高血压

一想到腊肉腌制的咸菜和香肠就流口水,这是家庭必不可少的年货,但腌制肉类中含有大量盐分,再加上放盐太多会影响降压效果。短时间内吃盐太多的话会让水钠潴留,增加高血压和脑卒中的发病率。所以高血压尽量少吃咸味食物,每天的吃盐量控制在5克。

5、慢性呼吸道疾病

慢性呼吸道疾病比如肺气肿或支气管炎、肺炎等不能吃生冷寒凉食物,以免让寒气入侵而导致旧病复发,同时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6、肝病

肝病喝酒的话会对肝细胞带来损伤,引起肝细胞变性或坏死,加重病情,甚至引起肝硬化或肝癌。期间可以适量的补硒,能让受到损害的肝细胞得到修复,清除有害自由基。

温馨提示

春节饮食不能过于放纵,避免暴饮暴食,也不能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如果突然吃太多的话会对胰腺带来刺激分泌大量胰液,增高胰管压力,导致胰管破裂,甚至诱发急性胰腺炎。另外春节期间天气比较寒冷,走亲访友聚在一起时容易感染多种疾病,所以要做好防护工作,多参加户外活动来增强体质。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节期间需要忌口的疾病 春节期间 忌口

春节期间应该要如何健康饮食?听听专家的建议

大多数人在春节期间会让自己有暴饮暴食以及不良的饮食习惯,而这些饮食习惯会让身体在升级后引发一系列疾病,所以在春节期间要特别注意,尤其是一……详细>>

春节期间要谨防“三高”,这些坏习惯最好改掉

三高也就是高血糖、高血压和高血脂,又被称为富贵病。三者之间互相作用,可增加患上动脉硬化、糖尿病以及高血脂几率。尤其到了春节期间,不能过度……详细>>

经常脖子痛要注意,有可能是这几种疾病的信号!

脖子是头部和躯干的重要通道,随着电子产品的兴起,一部分人群会长时间低头玩手机或者电脑等,脖子部位容易出现拉伤,脖子疼痛时不能盲目的按摩,……详细>>

突然肚子疼痛要注意,可能是这几种疾病在作妖!

肚子疼痛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在生活中有一些人因为吃错东西或者是其他原因而会有肚子疼痛的情况发生。不过虽说偶尔的肚子疼痛并不会有什么异常……详细>>

为什么会腹痛?要警惕是这几种疾病导致

在生活中很多人会出现腹部疼痛的情况,有的人会认为这只是肚子疼,长时间的拖着不去治疗,最终引发了更多的疾病,这真的是得不偿失的。在生活中,……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