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妇科 > 正文

女性产后贫血 简单食疗方来调理

2015-01-24 09:02:17      家庭医生在线

  十月怀胎生下宝贝,一些女性因为自身体质的关系,会在产后出现贫血的现象,导致脸色苍白、浑身无力以及食欲减退等。产妇这样虚弱的身体是不利于宝宝健康成长的,那么,产妇如何补血?食补是不错的方法。

  女性产后贫血危害多:

  不利哺乳

  新妈妈产后发生贫血时,自身的营养得不到补充,身体虚弱的时候,也会引起乳汁分泌不足,同时乳汁的含铁量减少,影响宝宝对营养成分的吸收。一般贫血严重的新妈妈,进行母乳喂养常使宝宝营养不良,抵抗力下降,进而引发宝宝腹泻及感染性疾病,影响宝宝体格及智力发育,对身体健康尤为不利。

  不利恢复

  分娩消耗了新妈妈很多能量,造成产后身体虚弱,这种情况下,如果新妈妈又出现贫血的话,必定会导致产褥期延长,身体恢复减慢,甚至还会使新妈妈抵抗力下降,发生产褥期感染、发热等疾病。新妈妈在产后发生贫血会导致乏力、低热、身体虚弱、头晕、指甲、嘴唇及眼皮苍白、烦躁或忧郁、昏昏欲睡等症状,贫血严重的新妈妈还可能发生子宫脱垂、产后内分泌紊乱、经期延长等疾病。

  产后贫血一般有两方面的原因:

  一是妊娠期间就有贫血症状,但未能得到及时改善,分娩后不同程度的失血使贫血程度加重;二是妊娠期间孕妇的各项血液指标都很正常,产后贫血是由于分娩时出血过多造成的。

  产后贫血会使人全身乏力、食欲不振、抵抗力下降,严重时还可以引起胸闷、心慌等症状,并可能产生许多并发症,所以一旦被确诊贫血应及时治疗。

  轻度产后贫血是指血色素在90克/升以上,一般可以通过饮食来加以改善。患者平时应多吃一些含铁及叶酸较多的食物,如鱼、虾、蛋以及绿叶蔬菜、谷类等;中度产后贫血是指血色素在60—90克/升,患者除了注意改善饮食外,还需根据医生建议服用一些药物;严重贫血是指血色素低于60克/升,此类患者需要进行输血治疗。

  几款比较简单、易操作的补血食疗方:

  1、当归生姜羊肉汤

  当归20克,生姜15克,羊肉250克,大枣10枚,加水适量炖熟,油盐调味,饮汤食肉。

  2、归芪炖鸡

  母鸡一只(宰杀去内脏),当归30克,黄芪lOO克(纳入鸡腹内),加水适量,炖烂,油盐调味,饮汤食肉,适合调补产后出血。

  3、阿胶枸杞粥

  阿胶20克,枸杞子30克,粳米lOO克,加水适量,先煮粳米、枸杞子为粥后,加入阿胶溶化,可加糖调味,食粥。

  4、枸杞猪骨汤

  猪骨500克,枸杞子30克,大枣10枚,加水适量炖熟,油盐调味,饮汤食枸杞、枣。

  5、豆腐猪血汤

  豆腐200克,猪血250克,大枣lO枚,加适量水,油盐调味,煮熟食汤。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期三症状提示你要补血 简单食疗方来调理

月经是女性朋友特有的一个生理期,在经期女性朋友会排出适量的经血,每个月都要有一次,专家介绍,月经还是女性健康的一个信号灯。如果出现以下……详细>>

产后贫血危害大 调理试试这些食谱

如今二胎开放,很多女性开始了生娃计划,但是10月怀胎生下孩子之后,不少女性却被贫血找上了门。产后贫血会给女性朋友带来怎样的伤害呢?应该如……详细>>

去口臭4个简单食疗方

生芦根粥有清热,治疗口臭的作用,但是不要长期食用。准备生芦根三十克,粳米五十克。将生芦根加入清水熬制,过滤掉渣;粳米加清水煮熟;将生芦根……详细>>

产后抑郁要怎么食疗? 中医推荐5款食疗方来调理!

产妇是抑郁症的高危人群,生完孩子后身体上的激素水平发生很大改变,再加上得不到家人的帮助和理解、缺乏照顾宝宝的经验等,可影响心情,久而久之……详细>>

女性贫血吃什么好?老中医推荐这7种食物来调理!

女性贫血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长时间的贫血可能会使女性出现脸色苍白,头晕,乏力,记忆力衰退等情况。贫血确实会给女性的生活带来很大困扰,但是……详细>>

  • 林东军

  • 余国攀

  • 杨振江

  • 夏维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