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抑郁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甲亢肝炎脑炎老年痴呆

产后抑郁要怎么食疗? 中医推荐5款食疗方来调理!

2020-01-03 12:11:12      

产妇是抑郁症的高危人群,生完孩子后身体上的激素水平发生很大改变,再加上得不到家人的帮助和理解、缺乏照顾宝宝的经验等,可影响心情,久而久之形成产后抑郁症。产后抑郁可通过美食来调理,不妨来尝试一下。

产后抑郁如何食疗?

1、莲子百合排骨汤

把500克排骨洗干净切成,块放在开水里焯5分钟捞出来备用,把50克百合和莲子洗干净,一起放在锅中,一直把排骨煮熟了为止,最后加入调料味、米酒和枸杞子即可。莲子和百合具有安神解郁和清心泻火效果,枸杞子能滋补肝肾,米酒能达到养血疏肝以及行气活血功效,几者相结合能改善产后抑郁所引起的烦躁不安和失眠多梦。

2、党参当归炖猪心

把一个新鲜猪心剥开洗干净,去除血块和血水。15克当归和20克党参洗干净一起放在猪心里,使用竹签固定好,在竹席上撒上料酒葱姜蒜,然后再把猪心放在锅中,隔水炖熟,加入调料味即可,猪心可达到补心强心功效,缓解失眠多梦、健忘以及心悸问题。当归可达到补血活血效果。党参能益气健脾,可缓解心脾两虚型的产后抑郁。

3、西芹炒虾仁

把西芹切成段和杏仁、百合、白果仁一起放在锅中焯水,虾仁放在锅中过一下,然后和西芹炒在一起即可,不仅美味而且营养价值高,能缓解焦虑不安情绪。

4、香菇豆腐

把300克豆腐切成块长条状,75可香菇洗干净去蒂,把豆腐放在锅中煎至两面金黄,然后倒入料酒、香菇、调料味和水用大火收汁,然后勾芡。香菇中含有丰富硒锌和B族维生素,豆腐中含有大量钙和蛋白质,营养价值丰富,能摆脱郁闷心情。

5、酸枣仁莲子茶

把适量干莲子放在水中浸泡10分钟,10克酸枣仁放在棉布袋中,一起放在锅中加入800毫升水,大火煮开后再用小火继续煮20分钟,最后加入适量冰糖搅拌均匀,过滤渣取出之代茶饮用即可。酸枣仁具有安神和镇静效果,适合因为情绪过于烦躁所引起失眠的人群。莲子中有大量的色氨酸,能稳定情绪,坚持喝酸枣仁莲子茶能缓解产后抑郁以及烦躁不安的情绪。

温馨提示

产后抑郁可以多吃以上5款美食来缓解心情,平时可向丈夫或者好友倾诉说出心中的不愉快。也可以向有经验的人讨经验,学习如何正确照顾宝宝。

(责任编辑: )

荨麻疹要如何食疗? 中医推荐这7款食疗方来调理!

荨麻疹具有很高的发病率,一般发生在儿童身上,其主要症状是皮肤上出现风团且瘙痒难忍。荨麻疹起病急,消退的也快,但会反复发作,必须要引起人们……详细>>

宫颈癌如何食疗? 中医推荐5款食疗方来调理!

宫颈癌是发生在女性宫颈的恶性肿瘤,一般发生在40~50岁之间的女性身上,主要症状是阴道流血和阴道排液。一旦确诊宫颈癌要选择正规医院通过手……详细>>

男人血精怎么食疗? 中医送你5款食疗方来调理!

血精也就是射出来的精液里面会混有血液,在正常情况下,精液呈现灰白色或者乳白色,若是呈现红色或者粉红色的话,说明身体过度劳累或者脾气受到了……详细>>

卵巢早衰吃什么好?中医推荐这5款食疗方来调理!

卵巢是产生卵子的主要场所,而且可分泌雌激素。卵巢功能正常,雌性激素分泌足,女性更年轻而且能延缓衰老。但是多次做人工流产和滥用激素类药物会……详细>>

湿疹要如何食疗? 中医推荐这8款食疗方

冬季容易并发干性湿疹,除了积极治疗后也要保护好患处,不能用手抓挠,同时要调理好饮食。选择合适的食疗方法,能除湿止痒,帮助病情恢复。详细>>

  • 程道猛

  • 刘恩益

  • 李启荣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