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女性贫血吃什么好?老中医推荐这7种食物来调理!

2021-09-20 08:49:38      

女性贫血的情况其实在生活中很常见,长时间的贫血可能会使女性出现脸色苍白,头晕,乏力,记忆力衰退等情况。贫血确实会给女性的生活带来很大困扰,但是只要日常生活中注意饮食习惯,多吃有益于补血的食物可以很好的缓解贫血的症状,减轻贫血带给女性的困扰。

哪些食物可以帮助补血呢?

1、胡萝卜

胡萝卜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蔬菜。胡萝卜中独有的胡萝卜素是一种很高的营养元素,对补血有很大的帮助,而且胡萝卜中又含有较高的维生素B和C也是一种有益于健康的元素。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选择将胡萝卜煮汤,可以把补血的功效发挥到最好。

2、菠菜

菠菜也是较为常见的补血食物,这是因为菠菜内含有丰富的铁质胡萝卜素,对于缺铁性贫血的情况有很好的补血作用。多吃菠菜还可以帮助身体补充膳食纤维,能够促进肠道的蠕动,帮助身体排毒。

3、动物内脏

动物内脏中含有较为丰富的铁元素,可以很好的帮助贫血患者补充身体所需的铁元素,帮助恢复身体和预防贫血的发生。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动物内脏中有过高的胆固醇,不可多吃。

4、桂圆

桂圆具有一定的补气养血的功效,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选择和红枣一起煮粥,能够使桂圆的功效发挥到极致。搭配红枣会有更好的补气养血的功效,会使女性的皮肤更加红润有光泽。

5、萝卜干

萝卜干也是对补血很有帮助的蔬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而且铁质含量也很高。对于缺铁性贫血有很大的补血效果。

6、黑豆

黑豆不仅可以使人的头发变得乌黑亮丽,而且黑豆也有一定的生血的效果,多吃黑豆可以有效的帮助人体增加血液的输出。而且在产后也建议多食用黑豆,对产后恢复有一定的效果。

7、金针菜

所有的蔬菜中,金针菜的含铁量是最高的,金针菜除了含有较高的铁元素以外,还有丰富的维生素和脂肪,蛋白质以及身体所需的各种营养,长期食用不仅可以帮助身体补血,而且对身体的营养需求也有一定的补充。

女性想要减少贫血的困扰,除了要多吃以上这几种食物以外,在日常生活中还应该要做到饮食规律,保证足够的睡眠,尽量戒烟戒酒,时刻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可以有效的提升自身抵抗力,减少疾病的侵害,才能使身体更加健康。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补血的食物 补血的食物 贫血

女性贫血吃红枣没效? 吃什么可以补血?

虽然生活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饮食营养也有了很大的丰富,但有些女性在身体健康方面还是不注意保养,总是喜欢喝一些奶茶冷饮,有晚睡的坏习惯,所……详细>>

贫血应该怎么补血?中医推荐这5种食物,补气血又养颜!

长期慢性失血或者铁质摄取不足,就会容易导致缺铁性贫血,贫血并不是一个具体的疾病,很多疾病都有可能出现贫血的情况。贫血的人除了治疗原发病以……详细>>

身体中毒了怎么办? 老中医推荐你这5种解毒食物!

若是平时不注意饮食卫生的话,会导致食物中毒,我国的中医博大精深,在中医记载上有很多食物具有解毒的功效,而且对身体带来的毒副作用很小,不妨……详细>>

气血不足怎么补血? 老中医推荐6款药膳

当身体中气血不足时会出现脸色发黄,身体容易疲倦,失眠头晕,如果想要调节的话应该及时的补血,中医认为补血也就是养血,通过药膳的方法就能够为……详细>>

女性冬季怕冷吃什么好? 推荐这8款食物可帮助抗寒!

严寒冬季,大部分女性出现手脚冰凉,除了做好身体保暖外,也可选择具有抗寒功效食物,能提高基础体温,抵御寒冷。详细>>

  • 杨振江

  • 夏维林

  • 林东军

  • 余国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