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缓解眼部疲劳 中医食疗方很管用

2015-01-15 09:26:06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每天都要用眼,尤其是现在科技发达,电脑、手机广泛普及,人们几乎是人手一部手机,而且随时随地都要玩手机,这就会对眼睛造成一定的损害,容易引起视疲劳。那么什么是视疲劳呢?哪些原因导致的视疲劳呢?我们又该如何缓解视疲劳呢?下面听听中医的介绍吧。

  一、什么是视疲劳

  视疲劳是一个由多因素交织引起的综合征,其原因包括环境因素、眼部因素、体质因素以及精神因素等,并非独立的眼病。

  1、环境因素

  环境因素如光照不足或过强,光源分布不均匀或闪烁不定,注视的目标过小、过细或不稳定,注视物与背景的对比不分明,工作物运动不定,长时间注视不动等等。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日常生活中长时间注视或操作计算机、电视机、游戏机等闪烁的荧光屏,是现代人容易产生视疲劳一个重要原因。身体因素包括患有某些疾病,如感染性疾病、内分泌失调、颈椎病等,或体质虚弱、过劳等。一些患者因长期处于紧张和压力之下,身心疲惫,机体免疫力下降,甚至出现焦虑、敏感和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导致眼睛的调节能力不足,发生视疲劳。

  2、眼部因素

  (1)调节异常:未矫正或矫正不合适的屈光不正(包括近视、远视、散光)和老视是视疲劳的主要原因,患者大脑为了得到清晰的视力,必须动用过多的调节作用,很容易在短时间集中用眼后发生视疲劳。近视眼在看近物时,也需要较多的辐辏,从而加重内直肌的负担而引起视疲劳。

  (2)眼肌平衡失常:斜视患者注视物体时,需要通过“矫正性融合反射”,方能保持眼球的正位,故可引起视疲劳。

  (3)瞳孔大小异常、瞳孔距离较大、干眼等,均可引起视疲劳。

  二、现向大家介绍眼疲劳食疗验方:

  1、黑豆核桃冲牛奶:黑豆粉1匙,核桃仁泥1匙,牛奶1包,蜂蜜1匙。将黑豆500克,炒熟后待冷,磨成粉。核桃仁500克,炒微焦去衣,待冷后捣如泥。取以上两种食品各1匙,冲入煮沸过的牛奶1杯后加入蜂蜜1匙,每天早晨或早餐后服用,或与早点共进。黑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与维生素B1等,营养价值高,又因黑色食物入肾,配合核桃仁,可增加补肾力量,再加上牛奶和蜂蜜,这些食物含有较多的维生素B1、钙、磷等,能增强眼内肌力,加强调节功能,改善眼疲劳的症状。

  2、枸杞桑葚粥:枸杞子5克,桑葚子5克,山药5克,红枣5个,粳米100克。将上述原料熬成粥食用。此方中的枸杞子、桑葚子能补肝肾,山药、红枣健脾胃。视力疲劳者如能每日早晚两餐,较长时间服用,既能消除眼疲劳症状,又能增强体质。

  经常使用电脑的人,眼睛常有干涩、血丝、怕光、流泪、红肿等现象,其原因一般与眼泪的分泌有关,如果能在饮食中加入一些营养眼睛的食物,不但可以缓解这些症状,还可以消除眼疲劳。

  补充维生素维生素A是预防眼干、视力衰退、夜盲症的良方,胡萝卜及红枣中含量最多。维生素B是视觉神经的营养来源之一,维他命B1不足,眼睛容易疲劳,维生素B2不足,容易引起角膜炎。可以多吃些芝麻、大豆、鲜奶、小麦胚芽等食物。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视疲劳辨证分为4型?中医教你如何缓解!

现如今,人们的生活中已离不开各种电子产品,大多数年轻人出现过度用眼的情况,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出现视疲劳。视疲劳主要表现为用眼时间长会出现视……详细>>

电脑族容易出现视疲劳?教你5个小妙招可缓解,让眼睛变得更明亮!

随着社会的发展,电子产品越来越能够发挥它的作用,不管是工作还是学习当中,都能看到它的身影。虽然电子产品能够给人带来诸多便利,但是如果长时……详细>>

电脑手机一族看过来,什么是视疲劳?

眼睛不耐久视?常有暂时性视物模糊?感觉眼睛干涩、有烧灼感、发痒、胀痛或流泪?你“视疲劳”了吗?详细>>

妊娠水肿怎么办 中医食疗方有效来治疗

孕期妈妈因为饮食等原因导致妊娠水肿。那么你知道中医有哪些治疗妊娠水肿方法呢?我们不妨来看看。中医怎么防治妊娠水肿?脾虚水肿:妊娠数月,孕……详细>>

抽烟可导致脑血管疾病 推荐5款中医食疗方

脑血管病的发病无明显性别差异。脑血管病虽无一定的发病季节,冬季的发病率往往高于夏季。急性脑血管病往往有共同的发病诱因,最常见的是情绪激动……详细>>

  • 吴节

  • 余旭辉

  • 陈爱华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