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讲堂 > 正文

电脑手机一族看过来,什么是视疲劳?

2015-05-30 08:00:01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眼科主任 庞龙

眼睛不耐久视?常有暂时性视物模糊?感觉眼睛干涩、有烧灼感、发痒、胀痛或流泪?你“视疲劳”了吗?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及社会环境的改变,尤其是电脑、手机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受到了视疲劳症状带来的困扰。但什么是视疲劳?你了解它吗?关爱眼睛,从充分认识“视疲劳”开始——什么是视疲劳?

视疲劳是由于各种病因使人眼视物时超过其视觉功能所能承受的负荷,导致用眼后出现各种视觉障碍、眼部不适或伴有全身症状等以及影响正常视觉的一组症候群。视疲劳以患者眼部的主观症状为主,还与全身或精神心理因素相互交织,而非独立的眼病。

视疲劳的表现只是眼睛觉得“累”吗?

视疲劳的表现多种多样,不仅仅是眼睛觉得“累”,它主要表现包括:

(1)视觉障碍:近距离工作或长期处于阅读状态,出现了暂时性视物模糊或重影;

(2)眼部不适:眼胀、眼痛、眼干、眼烧灼感、流泪、眼痒、眼异物感及眼眶疼痛;

(3)全身症状:易疲劳,头痛、头晕,记忆力减退,眼胀时甚至恶心、呕吐,并出现焦虑、烦躁以及其他神经官能症状。

一般来说,如果只有眼部症状则视为轻度视疲劳,而一旦出现全身症状则为重度是视疲劳。

诊断:视疲劳病因被明确后,用眼后出现上述症状即可诊断为视疲劳。

导致视疲劳的原因只是因为用眼过度吗?

导致视疲劳的原因有很多,而非单纯是因为用眼过度。我们将视疲劳的病因总结为以下几点,并根据相应病因来一一对因治疗:

(1)眼部因素

①长期近距离用眼:人眼在看远处时处于一种自然放松的状态,而近距离工作或阅读时则需要“用点力”(即调节状态下)才能看清楚,当眼睛长期处于近距离“用力”的状态下,则容易出现视疲劳症状。举个例子:矮个子的人可能比高个子的人更容易出现视疲劳——这听起来有些滑稽,但这也是有科学根据的:因为矮个子的人手脚相对较短,所以其工作或视物的距离相对要比高个子的人近一些,因此更容易出现视疲劳症状。

对因治疗:不要长时间近距离用眼,经常远眺,放松我们的眼睛。

③近视、远视和散光:近视、远视或散光且没有戴眼镜矫正或矫正度数不准确的患者容易出现视疲劳,尤其是远视和散光的患者,他们为了看清物体,过度使用自身调节而导致视疲劳症状。

对因治疗:佩戴眼镜准确矫正近视、远视和散光。

④老花:前面我们提过:看近距离的物体眼睛需要“用点儿力”,但随着年龄增加,人眼的调节能力下降,眼睛 “没力气了”,看近处时便“使不上劲儿”,但我们的眼睛为了尽量看清楚近处,即使“没力气”也要“使上吃奶得劲儿”——这种情况如果长期得不到矫正,则容易出现视疲劳。

对因治疗:及时佩戴老花眼镜。

⑤干眼:视疲劳是干眼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干眼患者的眼表缺乏泪液膜的有效保护,角膜上皮容易受损,视觉功能也相应受损,因此常会出现视疲劳症状。

对因治疗:人工泪液,缓解干眼。

(2)环境因素:

工作和生活环境中的各种光线和色觉异常刺激,包括照明不足致对比度下降,处于照明过强致眩光和光辐射等环境,以及色觉搭配失调或异常等都可能导致视疲劳,最典型的的就是长期注视电脑、手机等引发的视频终端综合征。

①照明:

– 照明强度不足、过强

– 照明分布不均

– 光源闪烁不稳定

– 有色光源(如红色)照明

②目标:

– 被观察目标的过小、过细:文字、排版、打字、雕刻、修表

– 注视目标的不稳定:乘车、走路时看书

③周围环境:

– 喧嚣、嘈杂、干燥、空气不新鲜、刺激性异味或化学气味。

对因治疗:减少用电脑、手机等电子设备时间,避免在不良环境下视物、阅读。

(3)精神、心理和全身因素:

精神和心理状态以及全身因素与视疲劳的发生密切相关,精神压力大、神经衰弱或有神经官能症的人更易出现视疲劳。此外,某些特殊时期(月经期、怀孕期、哺乳期、更年期)都可能出现视疲劳。

对因治疗:进行精神心理疏导,调理全身状态。

治疗视疲劳,除了对因治疗外,还需对症治疗,包括药物治疗和非药物治疗:

1、药物治疗

(1)改善眼调节功能的药物:代表性药物:七叶洋地黄双苷滴眼液。

(2)人工泪液:主要有玻璃酸钠滴眼液、羟甲基纤维素钠滴眼液、右旋糖酐羟丙甲基纤维素滴眼液,聚乙烯醇滴眼液。

(3)睫状肌麻痹药物:复方消旋山莨菪碱滴眼液、山莨菪碱滴眼液。

(4)中药:中医认为,肝血不足、肝肾阴亏、脾胃虚弱、气血瘀滞是发生视疲劳的基础,而过用目力、劳心伤神则是其发病诱因。因此,我们可以尝试使用一些具有养肝明目、补肾益精或补血安神等功效的中药来改善视疲劳,如枸杞子、菊花、熟地黄、菟丝子、山药、五味子、茯苓、川芎等。

(5)其他药物如维生素类滴眼液,可营养神经,缓解疲劳。

2、非药物治疗

主要指一些物理治疗如雾视法、远眺法和眼保健操等,另外要对自己的生活习惯、工作量和身体锻炼等进行合理调整。

医生提醒: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劳逸结合,拥有一双会发现美的眼睛,总是不易疲劳的吧。

(本文来源:广东省中医院微信订阅号,微信号gdhtcm)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庞龙

庞龙

广东省中医院 眼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眼底疾病、视神经疾病、青光眼、白内障、玻璃体、葡萄膜疾病、屈光不正的诊断和中西医结合治疗;眼底血管荧... [详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视疲劳怎么办 什么是视疲劳 视疲劳

电脑族容易出现视疲劳?教你5个小妙招可缓解,让眼睛变得更明亮!

随着社会的发展,电子产品越来越能够发挥它的作用,不管是工作还是学习当中,都能看到它的身影。虽然电子产品能够给人带来诸多便利,但是如果长时……详细>>

视疲劳辨证分为4型?中医教你如何缓解!

现如今,人们的生活中已离不开各种电子产品,大多数年轻人出现过度用眼的情况,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出现视疲劳。视疲劳主要表现为用眼时间长会出现视……详细>>

缓解眼部疲劳 中医食疗方很管用

我们每天都要用眼,尤其是现在科技发达,电脑、手机广泛普及,人们几乎是人手一部手机,而且随时随地都要玩手机,这就会对眼睛造成一定的损害,……详细>>

常对电脑眼疲劳?缓解眼睛疲劳的三个穴道

在当今信息化社会,计算机无疑成为人们工作和生活不可或缺的“主角”。越来越多的人每天与电脑为伴,从而引伸出一系列的“电脑病”,如干眼症、……详细>>

常对电脑眼疲劳怎么办?中医按摩助缓解

在当今信息化社会,计算机无疑成为人们工作和生活不可或缺的“主角”。越来越多的人每天与电脑为伴,从而引伸出一系列的“电脑病”,如干眼症、……详细>>

  • 黄丹平

  • 陈伟蓉

  • 苏鹏

  • 刘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