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保健 > 正文

中医膏方调理视力疲劳

2015-01-30 09:43:36  来源:新浪网    转载

  由于我们经常对着电脑、手机,最大的是我们的眼睛,长时间用眼很容易造成视力疲劳,视力疲劳对眼睛的伤害有多大呢?如何才能缓解视力疲劳呢?今天,小编教你用中医膏方缓解视力疲劳。

  一、什么是视疲劳

  视疲劳是一个由多因素交织引起的综合征,其原因包括环境因素、眼部因素、体质因素以及精神因素等,并非独立的眼病。

  1、环境因素

  环境因素如光照不足或过强,光源分布不均匀或闪烁不定,注视的目标过小、过细或不稳定,注视物与背景的对比不分明,工作物运动不定,长时间注视不动等等。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日常生活中长时间注视或操作计算机、电视机、游戏机等闪烁的荧光屏,是现代人容易产生视疲劳一个重要原因。

  身体因素包括患有某些疾病,如感染性疾病、内分泌失调、颈椎病等,或体质虚弱、过劳等。一些患者因长期处于紧张和压力之下,身心疲惫,机体免疫力下降,甚至出现焦虑、敏感和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导致眼睛的调节能力不足,发生视疲劳。

  2、眼部因素

  (1)调节异常:未矫正或矫正不合适的屈光不正(包括近视、远视、散光)和老视是视疲劳的主要原因,患者大脑为了得到清晰的视力,必须动用过多的调节作用,很容易在短时间集中用眼后发生视疲劳。近视眼在看近物时,也需要较多的辐辏,从而加重内直肌的负担而引起视疲劳。

  (2)眼肌平衡失常:斜视患者注视物体时,需要通过“矫正性融合反射”,方能保持眼球的正位,故可引起视疲劳。

  (3)瞳孔大小异常、瞳孔距离较大、干眼等,均可引起视疲劳。

  二、中医治疗之道在于“养”

  视疲劳,中医称之为肝劳。正所谓久视劳心伤神,耗气损血,目中经络涩滞;肝肾精血亏损,筋失所养,调节失司;或脾气虚弱,运化无力,目失濡养等。

  视疲劳的养生主要遵循中医养生学天人相应的整体观、以内为主的预防观、形神并重的养生观、惜精养神的固本观的基本理论,以顺时摄养、清净养神、节欲养肾、饮食调养、环境保健、运动保健,药物调补等为基本措施,综合调养、持之以恒、坚持不懈。 一般气血亏虚者,治当补养气血,养心安神。

  用药:地黄、当归、天麦冬、远志、五味子、柴胡、葛根等; 肝肾不足者当滋养肝肾,益精明目。

  用药:枸杞子、菊花、地黄、山萸肉、茯苓、泽泻、山药、丹皮等;脾气虚弱者治以健脾益气,活血和络。

  用药:黄芪、茯苓、山药、白术、丹参、葛根、活血藤等。 因个体差异的存在,中医治病强调的是辨证施治,注重个体化治疗,通过合理的中药调养,不仅可以消除视疲劳症状,还可以强身健体,提高机体抵抗力,增强记忆力,有效改善工作、学习效率。

  三、“视疲劳”的膏方调理

  视疲劳已成为眼科的一种常见疾病,运用以中医为主的综合调养措施,内养正气,外拒邪气入侵,能够预防视疲劳的发生,控制视疲劳的发展,缓解或消除视疲劳的症候。患者在选择中医内服的养阴、生津一类的中药进行治疗的同时,可以在冬季通过服用量身定做的养眼膏方进行调理。

  中医认为眼睛通过经络与脏腑和其他组织器官有着密切的联系,共同构成有机的整体、因此通过冬季膏方全身的调理可以治疗或控制很多眼科的疾病;如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患者、干眼症患者、小儿近视眼患者以及老年性白内障术前术后的调理。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我们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眼睛,视力疲劳一定要让眼睛得到放松,中医膏方也可缓解视力疲劳,而且效果还不错。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肾不足易视疲劳 怎样避免电脑视疲劳

视疲劳是目前眼科常见的一种疾病,患者的症状多种多样,常见的有近距离工作不能持久,出现眼及眼眶周围疼痛、视物模糊、眼睛干涩、流泪等,严重者……详细>>

视疲劳该如何预防呢?经常喝菊花茶能够预防视疲劳吗?

视疲劳是很多上班族和上学的孩子会出现的情况,主要还是因为他们的工作和学习压力比较大,睡眠时间不足导致的,但其实只要合理的运用时间,视疲劳……详细>>

白领丽人该如何应对视疲劳

在摇摇晃晃的公车上看报打游戏,对着电脑一坐就是一天,办公室太暗整天在灯光下伏案……对于这些做案头工作的办公族来说,眼睛胀痛、发干、酸涩……详细>>

如何防治白领视疲劳

视疲劳又称眼疲劳,是目前眼科常见的一种疾病,是以病人自觉眼的症状为基础,眼或全身器质性因素与精神(心理)因素相互交织的综合征,又称眼疲……详细>>

视疲劳怎么预防?试试这几招

视疲劳怎么缓解和预防?视疲劳是现代人经常碰到的症状,不管是否有近视,因为工作、娱乐等原因,长时间对着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视疲劳一触即发……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