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霍乱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伤寒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不止是调味品 姜的分类以及保健作用

2014-08-28 10:06:22      家庭医生在线

姜在我们的厨房里大多扮演调味的角色,但一旦身体出现微恙,姜就发挥了更大的妙用。今天就让我们细数一下姜的分类以及保健作用吧。

生姜

为姜的新鲜的根茎,性味辛、微温。具有发汗解表、温中止呕、温肺止咳的功效,被中医誉为“呕家圣药”。可用于风寒感冒、恶寒发热、头痛鼻塞、呕吐、喘咳、胀满、泄泻等。如用生姜、红糖熬制的姜汤可活血驱寒,就是防治风寒感冒的一剂良药。此外,生姜还能解半夏、南星、鱼蟹之毒。

干姜

为姜的干燥根茎,性味辛、热。具有温中散寒、回阳通脉、温肺化饮的功效。由于干姜能守能走,性热而偏燥,故对中焦寒邪偏盛而兼湿者以及寒饮伏肺的喘咳颇为相宜,又因为力速而作用较强,用于回阳救逆,其效甚佳。常用于脘腹冷痛、呕吐泄泻、肢冷脉微、痰饮喘咳等症的治疗。如用于温中散寒的大建中汤、理中丸,回阳救逆的四逆汤,温肺散寒而化痰饮的小青龙汤。

炮姜

为干姜炒至表面微黑、内呈棕黄色而成,性味苦、辛、温。具有温中散寒、温经止血的功效。炮姜的辛燥之性较干姜弱,温里之力不如干姜迅猛,但作用缓和持久,且长于温中止痛、止泻和温经止血。可用于中气虚寒的腹痛、腹泻和虚寒性出血。如用于脾胃虚寒之腹痛、腹泻、霍乱转筋的附子理中丸,治脾胃虚寒便血的艾叶丸。

姜的做法及其作用

1、姜片糖;取当年生长鲜生姜,于夏秋间,采新姜洗净。切片加温与白煻一起制作姜片糖,可用于胃寒,肺寒,虚寒之人食用。

2、腌制姜,取鲜嫩新姜,洗净,去皮,晒软。取来用盐揉再加入红酒糟,拌均。于陶瓷罐中密封好。过七天后取出可食用,有开胃之功。百姓常用于下饭的菜。

3、鲜姜之用。一般药用之姜皆隔年老姜为好。因其辛辣芳香味浓。常中药方剂中,比如‘桂枝汤中的生姜。’等方。如果是在野外全身被大雨淋湿,回到家中是换去湿衣后,煮一碗生姜红糖热汤服下,这样可去寒湿。平时常煮生姜红糖热汤服。对于温身体祛风寒也是有用的,在农村有些年龄较大的人时常也见用。对于局部酸痛或筋骨痛者。可用老姜母与红糖一起打烂包在患处。有较好的去风寒湿痛的作用。生姜之辛,红糖之甘,化阴可营养筋,其性之温,可化其阴寒通血脉。这些老百姓的方法确有用。

4、取姜汁用。洗净老姜母,凉晒去水气后。取物榨出姜汁10至30,与鲜竹沥10至30,少许明矾1至5,共同调均。可治痰塞咽喉之急救用。也可用脑部血阻之病。

5、取姜粉。采较多量的鲜老姜母洗净,榨取汁沉淀,去水后晒干。取干姜粉与白煻,制压小块。食用时。开水冲之。有温胃散寒之功。与蜂蜜调服可治虚寒之咳嗽。亦平寒人之喘。

6、煨姜之用。其性味,辛,热。现代居隹的生活方式,煨姜较难做。以前人烧饭用的大锅灶,因烧的是柴草有灰炭,可将老姜母,用水和黄泥厚包于姜外(也有用毛纸几层包湿的),入火灰中煨。泥土干后取出姜用。内服可用于胃寒腹泻,常与他药合用。外用;取煨好热姜切开沾茶子油,用于推拿按摩。等病。

7、姜皮之用。其性味,辛,凉。有袪表利水之用。小时候在乡下,看老奶奶用刀刮姜皮,与葱根,茶叶煮水与小孩服用。其义取其凉也。

8、干姜之制与用。其性味,辛,热。此姜要用隔年老姜。清洗净后。切片用沸水微泡,捞出晒干。用干燥风干更好。此成品外白,有粉,有清香姜味。百姓中常见将干姜磨成粉。用时与糖调用。辛以通,甘以补。也有的地区,用无烟之火把生姜烘干。

需要注意的是,阴虚血燥内热伤津之人少用姜,夜晚也不适合吃姜。

(责任编辑:黄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热姜水的作用和做法

热姜水有什么作用呢?热姜水不仅仅可以口服,还可以有其他的作用。热姜水不同的用法就会有不同的疗效,所以要区分开。在这里,为大家总结一下热姜……详细>>

夏季吃姜的保健功效及禁忌事项

我们常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为什么在炎热的夏季,我们要吃本来就辛热的生姜呢?这种养生饮食方法到底科不科学,又有什么注意事项呢?http://……详细>>

醋泡姜的养生功效及食用禁忌

你听说过醋泡姜吗?冬吃萝卜夏吃姜,孔子也有句话:“不撤姜食”,以姜作为养生食物,历史悠久。而醋泡姜作为传统的一种养生食物,有哪些养生功效……详细>>

三伏天吃姜最养生 这5类人夏季可多吃姜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中医认为生姜具有散寒暖胃以及止咳止呕的功效,能够提升心理上的氧气,帮助祛除体内的寒气,同时促进全身血液循环,预防疾……详细>>

为什么晚上不宜吃姜?晚上吃姜劳命伤身

上床萝卜下床姜,不劳医生开药方。这句俗语透露出一个信息,晚上不能吃姜,从中医角度为大家讲解,这是为什么?详细>>

  • 邓启文

  • 李文莉

  • 侯金林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