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三伏天吃姜最养生 这5类人夏季可多吃姜

2019-07-18 16:57:19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中医认为生姜具有散寒暖胃以及止咳止呕的功效,能够提升心理上的氧气,帮助祛除体内的寒气,同时促进全身血液循环,预防疾病的产生。

夏季哪些人适合吃姜?

1、没有胃口的人群

在炎热的夏季新陈代谢速度快,容易让人们的胃液和唾液分泌减少,从而影响了人们食欲。饭前咀嚼一道三片生姜片,能够刺激唾液、消化液以及胃液的分泌,促进了胃肠道蠕动,从而刺激了食欲。生姜所特有的辛辣味能够刺激人们的味蕾,最终达到了健脾开胃的功效,里面所含有的姜辣素能够促进食物的消化。

2、总是待在空调房的人群

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容易受寒,再加上人体一直不出汗,会出现头痛头晕以及恶心呕吐,食欲不振或者腹泻等,此类人群可以把三片生姜放在开水里冲泡代茶饮用,能够提高阳气,预防空调疾病。也可以把10克生姜和50克大米一起放在锅里面熬成粥来服用。

3、老胃病

在夏季很多人群喜欢吃应季水果或者冷饮等,但是对于胃寒的人群来说可能会出现腹泻或者胃部疼痛等症状,生姜能够辅助治疗胃寒所引起的呕吐、腹部疼痛、腹泻,没有任何食欲以及胃痛等具有健胃和暖胃的功效,此类人群可以使用适用的姜来煮水喝,尽量是早晨喝,能配合阳气的上升。

4、风寒感冒的人群

炎热夏季如果室内外温差比较大或者,不节制的吃生冷的食物容易受到风寒,从而引起身体的不适感,此时可以喝一碗红糖姜汤,具有祛风发热和散寒的效果,同时也能够达到养血活血以及改善身体循环的功效,能够辅助治疗风寒感冒。此类人群可以把10克生姜清洗干净切成丝,放在开水里面泡5分钟,用小火熬三分钟,最后加入红糖调拌均匀。

5、总是晕车的人群

在夏季坐车出行晕车简直是生不如死,此类人群坐车前30分钟可以把两片生姜放在嘴里面咀嚼,能够预防晕车,如果讨厌生姜味道的话可以选择姜糖来代替。

温馨提示

虽然夏季吃姜有好处,但并不是适合于所有的人群,在夏季人们容易出现咽喉肿痛、汗多,正好生姜属于热性食物,如果吃太多的话容易加剧此症状。不能吃变质的生姜,里面会含有黄樟素,会让肝细胞发生变性或者坏死,性子会诱发肝癌。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合夏季吃姜的人群 夏季吃姜

夏季吃姜的保健功效及禁忌事项

我们常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为什么在炎热的夏季,我们要吃本来就辛热的生姜呢?这种养生饮食方法到底科不科学,又有什么注意事项呢?http://……详细>>

冬吃萝卜夏吃姜 夏天吃姜的注意事项

在我国民间有“冬吃萝卜夏吃姜”的习俗,而现在正是可以吃姜养生的夏天。在夏天要如何吃姜才最有营养呢?姜除了可以在烹饪时提味以外,还有一些意……详细>>

冬季吃姜养生效果好 教你4种生姜的养生吃法!

在冬季很多人喜欢吃生姜,生姜具有散寒、疏风解表的功效,里面所含有的姜辣素可以增强胃肠的消化功能,能够缓解恶心、呕吐、腹泻等,吃了生姜之后……详细>>

夏季吃姜有什么好处? 生姜汤应该怎么熬?

冬吃萝卜夏吃姜,这就说明了夏季吃姜对身体的好处多多,姜具有发汗解表、驱寒暖身之效,夏季适当的吃姜可以开胃、健脾、防衰老,同时也可以助阳。详细>>

为什么晚上不宜吃姜?晚上吃姜劳命伤身

上床萝卜下床姜,不劳医生开药方。这句俗语透露出一个信息,晚上不能吃姜,从中医角度为大家讲解,这是为什么?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