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醋泡姜的养生功效及食用禁忌

2015-08-05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你听说过醋泡姜吗?冬吃萝卜夏吃姜,孔子也有句话:“不撤姜食”,以姜作为养生食物,历史悠久。而醋泡姜作为传统的一种养生食物,有哪些养生功效,以及怎么做,来跟着我们一起看看吧。

醋泡姜的功效

醋泡姜是一种养生的方法,醋生姜具有养胃、减肥、防脱发,防止慢性病,提升人体阳气的功效。醋泡姜有温胃散寒、提神醒脑、促进血液循环、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对于脾胃虚寒、胃胀、消化不良、胃胀、打嗝等都有效。

醋泡姜的做法

食材:生姜(子姜)、辣椒、胡萝卜、冰糖

方法/步骤:

1、购买的生姜洗净,切开大片的形状。记得厚度不要太厚,否则浸泡的时间会加长,还不能那么快的入味。

2、去超市买一个小小的玻璃瓶,然后洗干净,再用热水冲洗1次,放凉,搽干水份。

3、把切开的生姜导入玻璃瓶中,导入黑醋在里面,黑醋的量不需要很多,刚好泡住姜就行了,然后盖住盖子放置天,就可以开盖食用了。吃的时候可以放几颗冰糖,这样味道会比较好。

吃醋泡姜不宜事项:

1、醋泡姜只能早餐食用,午餐和晚餐决不能食用。

2、胃酸过多的不要用此方。

3、生姜味辛性温,含有挥发油、姜辣素、树脂及淀粉等。姜能增强和加速血液循环,刺激胃液分泌,兴奋肠胃,促进消化,还有抗菌作用。早上吃一点姜,对健康有利。但晚上吃,因为姜本来属热,会让人上火,劳命伤身,所以不宜吃。

4、醋泡姜不宜空腹吃。虽然它是好东西,还是不宜空腹吃的,空腹时你的胃里会分泌大量胃酸,如果在吃醋的话更是会对你的胃壁造成伤害。

吃姜有几点要注意。“不撤姜食”后面还有一句“不多食”,一次吃几片就够,吃太多则会导致胃热。

避开醋泡姜的不宜事项,好好享用醋泡姜的好处吧。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姜皮能驱寒养血 姜皮的药用功效你了解吗?

生姜具有驱寒养阳的功效,尤其是生姜皮营养价值很高,可以去寒阳雪缓解身体的疲劳,提高睡眠质量,同时也能够减肥抗衰老,不妨具体的来了解一下。详细>>

选择醋疗裨益良多 教你如何正确醋疗

醋不仅仅是我们饭菜的调味品,在中医养生方法中,作为“百药之长”的醋,不仅在食疗上搭配食物可以发挥神奇功效,搭配泡脚也是裨益良多。详细>>

干姜的养生功效好 教你3种健康吃法效果翻倍!

干姜是传统的中药材,可当作调料味,也可入药,属于药食同源中药材。中医认为干姜能归胃经、心经、肺经和胃经,可达到调理脾胃和延缓衰老效果而且……详细>>

夏季吃姜的保健功效及禁忌事项

我们常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为什么在炎热的夏季,我们要吃本来就辛热的生姜呢?这种养生饮食方法到底科不科学,又有什么注意事项呢?http://……详细>>

三伏天吃姜最养生 这5类人夏季可多吃姜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中医认为生姜具有散寒暖胃以及止咳止呕的功效,能够提升心理上的氧气,帮助祛除体内的寒气,同时促进全身血液循环,预防疾……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