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找穴位贴膏药可治高血压 膏药贴法5注意

2014-04-14 09:25:33      家庭医生在线

  膏药因为不污染皮肤、疗效显著、使用方便、价格低廉等特点,成为了家庭中常用的一种外用药。使用膏药能治疗高血压等疾病,但膏药有很多的讲究,比如哪些适合使用,使用时有什么注意事项等。

  找穴位贴膏药可治疗高血压:

  目前为止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对心、脑、肾等重要器官都会产生损害。中医将其纳入“头疼”、“眩晕”等范围,认为是肝肾阴阳失调导致。

  根据中医理论和经络学说,运用辩证和辨病相结合的方法,经过多年的研究和实践,精选出有降压之效的中药,敷贴在诸经百脉相通的“神阙”穴(即脐中),以调和阴阳而达“阴平阳秘”。

  同时,通过经脉的作用,使药物直至患病的部位,达到防治高血压病和脑血管病的目的。穴位贴膏药的具体做法是:川芎、活血通络的中药牛膝和取具有益肝补肾等混合后研成细末,置干燥处备用。

  膏药贴法必知的5项注意

  1、未用完的膏药一定要密封好置于阴凉干燥处,以防药物挥发,如天气炎热,可置于冰箱中,膏药有效期两年,不宜和茶叶、食品存放在一起。

  2、每次取下膏药应清洗皮肤(洗澡后穴贴疗效更好),外涂“皮炎平”软膏保护皮肤,假如皮肤出现红肿瘙痒时,请不要紧张,暂停穴贴。除天天涂“皮炎平”或“肤轻松”4-8次外,可口服“扑尔敏”天天3次、每次8mg,休息2-4天。痊愈后再继续贴膏药。

  3、患处有红肿及溃烂时不宜贴,免得发生化脓性感染,可根据病情贴拔毒膏。

  4、女性病人在月经来潮期间界停使用(特别是腰骶椎停贴膏药3-5天),创伤性骨折前期、严重皮肤病等不宜贴膏药。

  5、倘若贴膏药后局部皮肤出现丘疹、水泡、自觉瘙痒剧烈,说明对此膏药过敏,应立刻停止贴敷,并进行抗过敏治疗。

  膏方养生适宜4大人群

  1、慢性病患者

  久病者全身机能减退,非一针一药所能奏效,此时服用膏方,不仅补充能量,又能兼顾所患疾病,能使机体尽快康复。如慢性消化系统疾病、心血管疾病以及肿瘤病人放疗、化疗后,可以在进补的同时兼顾治疗所患疾病,对疾病的治疗和康复很有益处。

  2、中老年人

  中医认为“人过四十,阴气自半”,如果不加注意,就容易出现体虚或未老先衰的各种病症。老年人气血渐衰,脏腑功能活动逐步减退,选择膏方来调理补养,以补益脏腑气血,维持人体阴阳平衡。可起到强身抗老、延年益寿的作用。

  3、亚健康者

  现代社会中青年人的工作、生活压力大,而不良的生活习惯也容易造成机体处于亚健康状态,若进一步发展必然是正不胜邪而致病。这就非常需要适时进行整体调理,所以有针对性地服用膏方对增强体魄,确实大有裨益。

  4、特殊人群

  如处于大病、手术或大创伤后康复期的人群、更年期妇女以及基于中医体质辨识的体质偏弱人群等。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膏药一般能贴多久?贴膏药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膏药是治疗筋骨损伤常见的方法之一,也是我国中医传统治病的方法。不过,膏药可不是随随便便贴到患处就可以的,贴膏药的时间和细节都是有讲究的。……详细>>

避开贴膏药常见四大误区 学会正确贴膏药

当关节疼痛时,我们会选择贴膏药来缓解,众所周知,贴膏药是常见的治病方法之一,根据不同的病症会选择不同的膏药类型。但是在贴膏药前,您确定自……详细>>

风湿患者如何正确贴膏药

冬季寒邪之气易侵人体,引起经脉气血不通,对风湿患者来说,确实不得不注意。很多风湿患者都会选择自己购买药膏来贴,但却收效甚微,这是什么原因……详细>>

如何使用膏药? 使用膏药的注意事项

如何使用膏药?膏药是中医治疗疾病最常见的途径,操作方法也很简单。不过,使用膏药也是要多多注意很多方面和禁忌的,这样才不会有副作用,还可以……详细>>

中医膏药的特点和注意事项

中医膏药有哪些特点呢?膏药,大家都不会陌生,这是中医里较为常见的。膏药具体有很多的功效作用,而想要真正发挥膏药的作用就要在贴的时候多多注……详细>>

  • 冯小燕

  • 冯冲

  • 曾庆春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