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谨慎!贴膏药的八大注意事项

2013-01-24 09:59:10      家庭医生在线

  膏药是一种极为常用的外用药,由于它价格低廉,使用方便,疗效显著,所以很多人家中都会常备上几贴,如伤湿止痛膏、麝香追风膏等等。不过,使用膏药也要有诀窍,尤其是在冬天,用得好能治病,用得不好可能会适得其反。冬季使用膏药最好热敷,以此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

  冬天天气寒冷,温度较低,橡皮膏药的基质变硬,不容易在皮肤上贴牢。冬天在贴膏药前,先用热毛巾或生姜片将准备贴膏药的地方擦净、拭干,再将膏药用热水袋敷一下再帖,而且帖之前应剃尽汗毛或避开汗毛较多的地方,这样有利于患处的毛细血管开放,可以让药物更好地透过皮肤和皮下脂肪进入血液。

  如果使用的是黑膏药,即俗话说的“狗皮膏药”,要先将其在蜡烛、酒精灯上烘烤,或将其漂在开水上使其软化。软化后待膏药温度合适了,再帖于患处。注意膏药不能在煤气炉上烘烤,因为煤气燃烧时产生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会被膏药基质及水分吸收,然后经皮肤进入人体,危害健康。

  此外,使用膏药也需要对症下药。如果是风寒导致的腰腿痛,应选辣椒痛可贴、狗皮膏来治;风热导致的腰腿痛则须用有清热解毒功效的膏药,如拔毒膏。若二者混淆,不仅治不好病,还可能使病情进一步恶化。如果是肌肉挫伤或关节、韧带拉伤,则注意不能伤风后立即就使用伤湿止痛膏、麝香追风膏。因为它们有活血的功效,能使血液循环加快,更多的水分进入组织间隙,从而加剧局部的肿痛。正确的方法是:先用冷水敷伤处,待消肿后再贴膏药。

  贴膏药应遵守以下八项注意:

  ⑴患处有红肿及溃烂时不宜贴,以免发生化脓性感染,可根据病情贴拔毒膏。

  ⑵平时运动或劳动时不慎造成肌肉挫伤或关节、韧带拉伤时,不要立即用伤湿止痛膏、麝香追内膏贴于受伤部位。因伤后即贴不能达到消肿、止痛的目的。

  ⑶凡是含有麝香、乳香、红花、没药、桃仁等活血化瘀成分的膏药,孕妇均应禁用。特别是孕妇的脐部、腹部、腰骶部都不宜膏药,以免局部刺激引起流产。

  ⑷如果贴膏药后局部皮肤出现丘疹、水泡、自觉瘙痒剧烈,说明对此膏药过敏,应立即停止贴敷,并进行抗过敏治疗。

  ⑸穴贴膏药期间注意休息,活动量不宜过大,严禁房事,不要使用电热毯、热水袋,避免膏药移位、药膏流出污染衣被影响疗效。停止理疗按摩针灸、牵引等治疗。

  ⑹每次取下膏药应清洗皮肤(洗澡后穴贴疗效更好),外涂“皮炎平”软膏保护皮肤,如果皮肤出现红肿瘙痒时,请不要紧张,暂停穴贴。除每天涂“皮炎平”或“肤轻松”4-8次外,可口服“扑尔敏”每天3次、每次8mg,休息2-4天。痊愈后再继续贴膏药。

  ⑺女性患者在月经来潮期间界停使用(尤其是腰骶椎停贴膏药3-5天),创伤性骨折前期、严重皮肤病等不宜贴膏药。

  ⑻未用完的膏药一定要密封好置于阴凉干燥处,以防药物挥发,如天气炎热,可置于冰箱中,膏药有效期两年,不宜和茶叶、食品存放在一起。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贴膏药的注意事项

如果贴上膏药后,10分钟左右感到被贴部位的皮肤出现发痒、灼热、刺痛时,要赶紧揭掉。这说明患者对膏药过敏。过敏体质者,通常不宜贴膏药,因为……详细>>

贴膏药注意事项 孕妇不能乱用膏药

贴膏药应避开毛发较多的地方,否则一是粘不住,二是撕揭时带起毛发引起疼痛。冬天气候寒冷时,橡皮类膏药往往不易粘贴住,这时可将膏药贴好后再用……详细>>

贴膏药要注意什么?

如果贴上膏药后,10分钟左右感到被贴部位的皮肤出现发痒、灼热、刺痛时,要赶紧揭掉。这说明患者对膏药过敏。过敏体质者,通常不宜贴膏药,因为……详细>>

扭伤怎么贴膏药

在日常生活中,谁都免不了会发生扭伤肌肉、脚等情况,特别是体力劳动者,很多人喜欢用伤湿止痛膏,它的药力能直透皮下组织,通过促进血液循环达到……详细>>

膏药使用禁忌:四种情况不宜贴膏药

膏药多被用于缓解和治疗关节疼痛、跌打损伤和皮肤科的某些疾病。小儿厌食等也能用贴膏“内病外治”,但不是所有的情况都可以贴。详细>>

  • 潘永

  • 秦鉴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