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慢病管理 > 正文

膏药一般能贴多久?贴膏药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2015-09-13 08:22:56      家庭医生在线

膏药是治疗筋骨损伤常见的方法之一,也是我国中医传统治病的方法。不过,膏药可不是随随便便贴到患处就可以的,贴膏药的时间和细节都是有讲究的。下面为大家来详细介绍介绍吧。

贴膏药的原理

中医外科膏药是运用中药归经原则,运用药物互相协调为用的效能,组成多味药物的大复方,以发挥药物的良好效果。由于膏药用于肌表薄贴,所以膏药中取气味具厚的药物,并加以引药率领群药,开结行滞直达病所。因此可透入皮肤产生消炎,止痛,活血化淤,通经走络,开窍透骨,祛风散寒等。贴于体表的膏药刺激神经末梢,通过反射,扩张血管,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改善周围组织营养,达到消肿,消炎和镇痛的目的。同时药物在患处通过皮肤渗透达皮下组织,在局部产生药物浓度的相对优势,从而发挥较强的药理作用。此外,因膏药中有些刺激性强的药物,强刺激通过神经反射,可以调节肌体功能促进抗体形成,提高人体免疫力。药物穿通皮肤及黏膜后,经过血管或淋巴管进入体循环,也可产生全身性药物作用。

那么,膏药可以贴多久呢?

膏药能贴多久

很多人贴上膏药后,不知道该何时揭去,甚至贴上两三天。实际上,在贴膏药8-12个小时后,最好将它撕掉。因为在这段时间里,皮肤已经将膏药的有效成分吸收完了,如果延时不撕掉,将会加重皮肤的负担,妨碍毛孔的通透,阻塞汗液排出,甚至会出现局部皮炎等。

一般来说,膏药一天就得换一次,有的甚至半天就得换一次,这要根据说明书上的药效持续时间来定。破溃的创面更应缩短换药间隔,以5—6小时为宜。两次应用之间还应适度清洗患处,清除掉黏附在皮肤表面的药垢,之后让皮肤适当休息1~2小时。因为皮肤需要呼吸,汗腺、皮脂腺需要排泄,长时间敷贴膏药,造成局部温度高、湿度大,代谢废物不能排出,就会刺激局部皮肤,造成瘙痒等不适症状

如果膏药一贴3天,或者两贴之间不清洗,不留一点儿间隔,膏药中的成分就可能经过汗孔侵入皮肤深处,诱发过敏,引起接触性皮炎,俗名“膏药风”。出现与所贴膏药形状相同、边界清楚的红斑,伴随剧烈的瘙痒,厉害的还可能起水疱甚至大疱,十分痛苦。万一出现这种情况,必须立即揭去膏药,洗净局部,之后轻的部位(红斑),可以外敷具有清热解毒作用的药膏或牙膏,或者用鲜白菜帮捣烂外敷;重的部位(水疱、大疱)必须请医生帮忙。

最后,再来告诉你,贴膏药的注意事项吧。

贴膏药的注意事项

患处有红肿及溃烂时不宜贴,以免发生化脓性感染,可根据病情贴拔毒膏。

平时运动或劳动时不慎造成肌肉挫伤或关节、韧带拉伤时,不要立即用伤湿止痛膏、麝香追内膏贴于受伤部位。因伤后即贴不能达到消肿、止痛的目的。

凡是含有麝香、乳香、红花、没药、桃仁等活血化瘀成分的膏药,孕妇均应禁用。特别是孕妇的脐部、腹部、腰骶部都不宜膏药,以免局部刺激引起流产。

如果贴膏药后局部皮肤出现丘疹、水泡、自觉瘙痒剧烈,说明对此膏药过敏,应立即停止贴敷,并进行抗过敏治疗。

穴贴膏药期间注意休息,活动量不宜过大,严禁房事,不要使用电热毯、热水袋,避免膏药移位、药膏流出污染衣被影响疗效。停止理疗按摩、针灸、牵引等治疗。

每次取下膏药应清洗皮肤(洗澡后穴贴疗效更好),外涂“皮炎平”软膏保护皮肤,如果皮肤出现红肿瘙痒时,请不要紧张,暂停穴贴。除每天涂“皮炎平”或“肤轻松”4-8次外,可口服“扑尔敏”每天3次、每次8mg,休息2-4天。痊愈后再继续贴膏药。

女性患者在月经来潮期间界停使用(尤其是腰骶椎停贴膏药3-5天),创伤性骨折前期、严重皮肤病等不宜贴膏药。

未用完的膏药一定要密封好置于阴凉干燥处,以防药物挥发,如天气炎热,可置于冰箱中,膏药有效期两年,不宜和茶叶、食品存放在一起。

如果贴膏药发现出现不适症状就要及时停止并就医。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避开贴膏药常见四大误区 学会正确贴膏药

当关节疼痛时,我们会选择贴膏药来缓解,众所周知,贴膏药是常见的治病方法之一,根据不同的病症会选择不同的膏药类型。但是在贴膏药前,您确定自……详细>>

找穴位贴膏药可治高血压 膏药贴法5注意

膏药因为不污染皮肤、疗效显著、使用方便、价格低廉等特点,成为了家庭中常用的一种外用药。使用膏药能治疗高血压等疾病,但膏药有很多的讲究,……详细>>

风湿患者如何正确贴膏药

冬季寒邪之气易侵人体,引起经脉气血不通,对风湿患者来说,确实不得不注意。很多风湿患者都会选择自己购买药膏来贴,但却收效甚微,这是什么原因……详细>>

中医膏药的特点和注意事项

中医膏药有哪些特点呢?膏药,大家都不会陌生,这是中医里较为常见的。膏药具体有很多的功效作用,而想要真正发挥膏药的作用就要在贴的时候多多注……详细>>

如何使用膏药? 使用膏药的注意事项

如何使用膏药?膏药是中医治疗疾病最常见的途径,操作方法也很简单。不过,使用膏药也是要多多注意很多方面和禁忌的,这样才不会有副作用,还可以……详细>>

  • 彭学标

  • 陈达灿

  • 范瑞强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