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贴膏药要掌握正确方法,这3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2020-04-02 08:10:52      

很多人肌肉骨骼酸痛时会贴膏药。虽然贴膏药很简单而且副作用小,但一定要掌握正确的贴膏药方式才能提高其药效,避免皮肤受损。

怎么正确贴膏药?

1、局部清理

贴膏药前把局部仔细清理干净,擦拭干后再贴,若潮湿的话会加快药物成分析出,增加过敏几率。需把局部毛发清理干净,若粘不住的话达不到治疗效果,撕揭时会引起疼痛感。若有的膏药寒冷时不易粘住,可以把膏药贴好后热敷。

2、选准位置

首先要找到身体上准确的疼痛点,让止痛药膏中心贴在最痛处。粘贴时先把药膏和橡胶衬垫分开,粘贴在最疼痛的附近,然后顺着痛点方向一边粘一边撕去衬垫,这样能准确把膏药中间放在疼痛点,而且保证膏药粘贴平整且没有褶皱,若贴不准的话可影响其疗效。

3、掌握正确的烘烤方法

有些膏药贴时需烘烤,先把膏药放在热水中,或小火上烘烤化开,等烘干之后,膏药不烫时再贴在皮肤上,以免烫伤皮肤。

贴膏药时要注意哪些事项?

1、当出现过敏时不能贴

贴上膏药10分钟后,若感觉到被贴部位皮肤瘙痒、灼痛以及刺痛,这提示药膏过敏,需立即揭掉。皮肤敏感的人尽量不要贴膏药,因为皮肤易出疹,贴后不利于药物吸收,反而会带来一系列皮肤问题。

2、并不是所有的地方都能贴

靠近眼睛和口鼻处附近不能贴膏药。贴膏药需避开汗毛多的地方,若需贴在汗毛多且浓密的地方,先把局部汗毛剃干净之后再贴膏药,以免影响药效吸收,而且会因为揭膏药时带起毛发而加重疼痛感。

3、贴膏药不能超过24小时

因为膏药直接作用于皮肤表面,一般膏药药物气味厚重,贴在身体表面,刺激神经末梢,通过反射和扩张血管,加快局部血液循环,改善周围组织营养,从而达到镇痛消炎和消肿功效。但持续性贴膏药时间不能超过24小时,时间久了会失去药效,而且阻碍皮肤呼吸

温馨提示

贴过膏药的皮肤红肿起泡,不要直接把水泡弄破。需用消毒纱布敷在上面,让水泡自己消退。若水泡长在容易被弄破的位置上,需要求专业人员挑破并且敷药,用消毒纱布敷好,避免沾水感染,等待自愈。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贴膏药的注意事项 贴膏药的方法 贴膏药

贴膏药要注意什么

如果你选择看中医,有时候中医会让你贴膏药,特别是跌打损伤类的疾病,贴膏药看起来很简单,但是也是需要注意的,掌握正确的贴膏药方法才能不损伤……详细>>

贴膏药有哪些正确方法

膏药是一种常见的治疗外伤方法。那么你知道怎么贴膏药呢,有哪些正确方法?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用贴膏药吗?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口老龄化以及肥胖发生率的增加,糖尿病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不少个案都告诉我们,糖尿病患者是不适宜使用贴膏药、……详细>>

伤口红肿别贴膏药

日常生活中容易出现跌打损伤,部分患者往往伤口红肿时就贴膏药或者封包伤口,认为这样能消炎、促进伤口愈合,也能保持伤口清洁。实际上,伤口红肿……详细>>

儿童药物保存时要注意什么?这5点要牢记!

日常生活中难免会出现一些小的疾病,小孩子抵抗力本身比较弱,因此出现疾病的几率也比较高,很多家庭就会自备一些常用药物,药物的种类有很多,每……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