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各种不同肝火的鉴别诊断 肝火旺怎么调理?

2014-03-04 16:06:41      家庭医生在线

肝火是指肝炎亢盛的病理现象。由于肝失疏泄,气郁化火或肝热素盛所致。与情志激动过度也有一定关系。临床表现多见目赤、易怒、头痛、胁痛、口苦、吐血、咯血、脉弦数等症。

各种不同肝火的鉴别诊断:

肝火上炎

病证头热、头痛

主要症候 头热、头痛、面红、目赤,心烦易怒,夜寐不安,胁痛口苦,舌红苔薄,脉弦有力。

肝火亢盛

病证消瘦

主要症候形体消瘦、烦躁不安,性急易怒,头晕目眩,胁肋灼痛,口苦目赤,小便短赤,大便燥结,舌红苔黄,脉弦数。

肝火上冲

病证 舌血+刃

主要症候舌上出血,舌肿木硬,舌苔黄,舌边红绛,或起芒刺,并见头中热痡,烦热,头晕目眩,面红目赤,口苦咽干,耳鸣耳聋,胁肋痛,性急善怒,小便黄赤,大便干燥,甚则昏厥,脉弦数。

肝火犯肺

病证咳嗽

主要症候症见咳嗽气逆,痰出不爽,或如梅核,或如败絮难以咳出。咳时面红并引及胁痛。咽喉干燥,烦躁易怒。舌边尖红、苔薄黄而干,脉弦数。

肝火犯胃

病证 吐血

主要症候、吐血兼见心烦胸闷,善怒胁痛,口苦或口酸,多恶梦,或见唇青,或频作呃逆,舌质红,苔黄,脉弦数。

肝火燔灼

病证胃痛

主要症候胃脘烧灼疼痛,痛势急迫,疼痛拒按,喜冷恶热、烧心泛酸,口干口苦,甚则呕吐苦水,或兼见吐血、便血。烦躁易怒,便秘溲赤。舌红苔黄,脉弦数。

心肝火旺

病证经质粘稠

主要症候 月经先期量多,甚或血崩,质浓稠如膏,经色鲜红,或紫红,或紫黑,并见面红目赤,心烦急躁,失眠多梦,胸胁胀痛,口苦而渴,或具经行发热,吐血、衄血,舌红苔黄,脉弦数。

肝火偏亢

病证月经过多

主要症候月经提前而至,经量过多或兼经期延长,色鲜红或紫黑,质浓稠,有瘀块,面赤心烦,急躁易怒,胸闷乳胀,头晕头痛,夜寐多梦,口苦口干,食欲不振,大便干结,小便短赤,舌红苔黄,脉弦数。

心肝火旺

病证 经前不寐

主要症候经前失眠,甚至通宵不寐,心烦易怒,口苦咽干,头痛头晕,乳头痛痒,月经先期,量多色黯。舌尖红刺,苔薄黄,脉弦滑。

肝火

病证耳聋

主要症候耳聋耳鸣,突然发作,甚至全聋,耳鸣如钟,或如风雷声,或如潮水声,伴有耳胀痛、耳闭,口苦咽干,面红目赤,大便燥,小便黄,舌红苔黄,脉弦数。

肝火上逆

病证 耳衄

主要症候血从耳中突然流出,量较多,耳部疼痛,心烦易怒,或胸协胀满,口苦,目赤,头痛,小便实,脉弦数有力,舌质红。

肝火犯肺

病证鼻衄

主要症候由情绪激动诱发,鼻出血量多,血色鲜红,并经常反复发作,头胀痛,心烦易怒,口苦咽干,胸胁苦满,目赤,小便黄,舌质红,脉弦数。

肝火上炎

病证白睛溢血

主要症候头痛目胀、面红眩晕、口苦耳鸣、胸胁刺痛、烦躁易怒、尿黄、脉弦数、舌红苔黄。多见于高血压患者。

肝火犯胃

病证头目胀痛

主要症候 头痛偏甚,目珠胀痛,甚则头痛如劈,目胀欲脱,瞳神散大,视力骤降,烦躁易怒,口渴欲饮,呕吐频作,舌红苔黄,脉弦滑。

肝火上逆

病证暴盲

主要症候烦躁易怒,骤然一眼或双眼盲而不见,目珠疼痛,头晕且痛,面红目赤,胁痛口苦,舌红苔黄,脉弦数。

肝火旺怎么调理?

一、要注意自我调节情绪

情绪与肝火旺的关系极为密切,不良的情绪刺激会导致肝脏损害,而肝脏损害又会加重情绪失衡。所以要想从根本上改善肝火旺的情况,必须学会自主调节情绪,用宽容、平和的心态对待周遭的人和事,积极应对人生逆境困苦。

二、要形成良好生活起居习的惯

有人以为只要睡足8小时就够了,其实更重要的是睡眠时间和质量。中医认为,晚间11点到次日凌晨1点为肝脏工作的时间,如果这个时间不睡觉,就会使其工作负荷过大,久而久之,损害肝脏,引起肝火旺的症状。

三、要饮食得当

适当多吃蛋、奶、鸡、鸭、鱼、虾及精肉等蛋白类食物,并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新鲜蔬菜与水果;饮料则应以各种新鲜果汁为好,酸奶、玉米汁等也对肝脏有益,而各种酒类应尽量少喝或不喝。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火旺和胃火旺有什么不同 中医带你调理肝火旺和胃火旺

上火是人们经常常说到的一个词,例如便秘后会说是上火引起、口腔溃疡可能是上火导致,流鼻血了也可能是上火造成。但是人们需要区分是肝火还是胃火……详细>>

夏季为何易肝火旺 中医教你如何调理肝火旺

夏季肝火旺该如何调理?夏季肝火旺是常见症状,很多人一不小心就上火。一般来说,肝火旺盛的人都脾虚。该如何调理才是重中之重,那么,中医有哪些……详细>>

中医分析肝火旺盛症状 肝火旺盛怎么办

吃太多油腻的食物、睡眠质量不好、生闷气都会导致肝火旺盛,肝火是我们常说的上火的一种,肝火旺会导致耳鸣耳聋、头痛、失眠等症状,出现肝火旺盛……详细>>

秋季肝火旺盛怎么办? 有哪些调理方法?

因为秋天天气干燥很多人容易出现上火的现象,尤其是肝火,一旦肝火旺盛就会让人们烦躁不安、脾气暴躁、全身无力等,秋季肝火旺盛怎么办。详细>>

肝火旺和胃火旺有何不同?可以吃什么调理?

胃火是胃热炽盛化火的病变,胃火旺的主要症状是口臭,牙龈肿痛,便秘,烦热口渴和牙齿疼痛。肝火旺的主要表现是目赤头痛口苦口臭、吐血或咯血和脾……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