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胃火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肝火旺和胃火旺有什么不同 中医带你调理肝火旺和胃火旺

2021-06-26 08:17:25      

上火是人们经常常说到的一个词,例如便秘后会说是上火引起、口腔溃疡可能是上火导致,流鼻血了也可能是上火造成。但是人们需要区分是肝火还是胃火导致上火,只有辨别清楚具体的原因,才能进行对症治疗。那么,肝火旺和胃火旺有什么不同呢?

肝火旺和胃火旺有什么不同

1、肝火旺。人们出现肝火的症状就像中风和高血压一样,主要症状是出现口臭、头痛厉害、脾气暴躁、四肢麻木,并且还伴有烦躁、舌红、多梦失眠等症状。肝火旺的人群需要按照医生的指导使用清肝泻火的中药进行缓解和处理。

2、胃火旺。胃火包括虚火和实火。实火主要是导致人们出现上腹部的不适症状,并伴有牙龈出血、大便干燥、口干口苦等症状,还会出现舌头红舌苔黄。饮食上即使吃了较多的食物也仍觉得很饿。胃实火的人群可以将适量的黄芩、铁皮石斛、知母、栝楼、淡竹叶进行泡茶饮用,但是需要在专业中医的医嘱下进行,避免出现不良的后果。而胃虚火的主要症状是人们出现口渴,即使不吃食物也有轻度的腹胀感,还伴有大便干燥、潮热、舌红苔少或无苔等症状。胃虚火的人群可以适当饮用梨汁或蜂蜜水,来缓解症状。

肝火旺和胃火旺怎么调理

1、人们出现肝火旺的情况主要是因为遇事不如意、工作压力大,导致出现心情郁结而化成肝火;并且由于暴怒伤肝导致肝阳转火;或进食过多的辛辣、油炸、烧烤类的食物,再加上过度疲劳、长期熬夜造成阴虚肝火。

如果人们出现肝郁化火旺盛的情况,可在遵医嘱使用相应的中药调理肝郁化火的症状。如果是阴虚肝火所致的情况,可用六味地黄丸进行调理。此外,在日常生活中,人们需要调整自己的情绪和心态,避免愤怒和担忧,尽量少吃辛辣、油炸、烧烤类的食物。

2、一般来说,胃火旺的人群主要是以养胃、清热为主。首先饮食上人们需要保持清淡饮食,由于胃火较旺盛,人们需要控制合理的饮食,尤其是不要进食肥甘油腻性的食物。同时,人们如果胃火较为旺盛,也要避免吃冰激凌等不能降火的冷食,进食冷食或性凉的食物容易损害肠胃的功能。

所以常建议胃火旺盛的人群饮食上以清淡为主,尽量多喝绿豆粥、稀粥等食物,可以起到清火祛湿的作用。同时也可以多吃蔬菜,尤其是绿叶的蔬菜,可以促进肠胃道的蠕动,帮助为胃肠道消化和去除胃火。此外,必要的时候人们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清热泻火中药进行缓解胃火的症状。

通常情况下,人们养肝、护胃需要多吃对肝胃有益的食物,内火也会逐渐下降。肝火和胃火是人们常见的症状,不用过于担心,但饮食上要避免暴饮暴食,注意养生,以防肝胃部位出现一些疾病,影响正常的生活。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肝火旺和胃火旺有何不同?可以吃什么调理?

胃火是胃热炽盛化火的病变,胃火旺的主要症状是口臭,牙龈肿痛,便秘,烦热口渴和牙齿疼痛。肝火旺的主要表现是目赤头痛口苦口臭、吐血或咯血和脾……详细>>

肝火旺和胃火旺不妨吃这3种食物,助你浇灭“火气”

中医理论认为,上火是阴阳失调的一种结果,并且人们受外邪后,或机能活动较为亢进,就会导致阴衰阳盛的热证。人们上火后的具体表现通常在头部和面……详细>>

经常上火怎么回事?肝火旺和胃火旺有什么症状?

上火是民间常用的一个俗语,也被称为热气,多由于人体阴阳失衡、内火旺盛而引起。上火更加容易在连绵湿热天气和干燥气候中发生,其中的火或火气通……详细>>

夏季为何易肝火旺 中医教你如何调理肝火旺

夏季肝火旺该如何调理?夏季肝火旺是常见症状,很多人一不小心就上火。一般来说,肝火旺盛的人都脾虚。该如何调理才是重中之重,那么,中医有哪些……详细>>

中医分析肝火旺盛症状 肝火旺盛怎么办

吃太多油腻的食物、睡眠质量不好、生闷气都会导致肝火旺盛,肝火是我们常说的上火的一种,肝火旺会导致耳鸣耳聋、头痛、失眠等症状,出现肝火旺盛……详细>>

  • 黄伟明

  • 老膺荣

  • 吴大嵘

  • 张绪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