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春捂养生注意:捂好四大部位不生杂病

2014-02-22 05:04:29      家庭医生在线

立春过后就进入了早春时节,正所谓是“咋暖还寒”时候,气温变化又大,所以中医讲究人们不要过早脱掉棉衣,要适当“春捂”。那么,哪个部位最该捂呢?春捂有什么养生讲究呢?接下来为你说说春捂的养生知识。

春捂要捂好四大部位

捂头:头为诸阳之会,最易散热,使热量丢失,因而对于一些体弱多病的老人来讲,戴顶适宜的帽子会起到如同暖瓶瓶塞一样的保温作用。

捂背:背为阳中之阳,风寒之邪极易透过背部侵入人体,兼之与心肺相邻,故其保暖显得格外重要。春天减衣时,莫忘留件适宜的背心,特别是体质虚弱者更应注意。

捂腹:腹为阴中之阴,胃肠病患者和患有妇科病的女士要加强保暖,除了穿件背心外,最好不要穿开衫或将上衣扣子随意解开,睡觉时要注意盖好腹部。

捂下:由于寒多自下而生, 《千金要方》曾提出春令衣着宜“下厚上薄”,既养阳又收阴,颇受后世医家推崇。遗憾的是,不少青年女性在阴寒尚未退尽之时,过早穿起了各式各样的裙装或短裤,使患关节炎或多种妇科疾病的概率大大增加。所以,“要风度,不要温度”,为追求美而不顾健康的做法极不可取。同时,老人和儿童体质较弱,更不可急于脱去保暖下装,应注意穿好具有保暖性能的鞋袜。

春捂养生注意这四点

1、把握时机,冷空气到来前24~48小时未雨绸缪

医疗气象学家发现,许多疾病的发病高峰与冷空气南下和降温持续的时间密切相关。比如感冒、消化不良,早在冷空气到来之前便捷足先登。而青光眼、心肌梗死、中风等,在冷空气过境时也会骤然增加。因此,捂的最佳时机,应该在气象台预报的冷空气到来之前24~48小时,再晚便是雨后送伞了。

2、把握气温:15℃是春捂的临界温度

研究表明,对多数老年人或体弱多病而需要春捂者来说,15℃可以视为捂与不捂的临界温度。也就是说,当气温持续在15℃以上且相对稳定时,就可以不捂了。

3、注意温差,日夜温差大于8℃是捂的信号

春天的气温,前一天还是春风和煦,春暖花开,刹那间则可能寒流涌动,“花开又被风吹落”,让你回味冬日的肃杀。面对“孩儿脸”似的春天,你得随天气变化加减衣服。而何时加衣呢?现在认为,日夜温差大于8℃时是该捂的信号。

4、持续时间,7~14天恰到好处

捂着的衣衫,随着气温回升总要减下来。而减得太快,就可能出现“一向单衫耐得冻,乍脱棉衣冻成病”。因为你没捂到位。怎样才算到位?医学家发现,气温回冷需要加衣御寒,即使此后气温回升了,也得再捂7天左右,体弱者或高龄老人得捂14天以上身体才能适应,减得过快有可能冻出病来。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捂秋冻 如何捂最养生

相信大家一定对“倒春寒”有一定的了解,所以为了身体健康,虽然春天来了仍是要做好“春去秋冬”的工作。这时候很多会有疑问,所谓的“春捂”怎……详细>>

春季养生要注重春捂? 春捂应遵循4个原则!

中医认为一定要做好春捂秋冻,这样才能够防止受到疾病入侵身体,但是一定要把握好4个原则,做好双脚以及头颈部的保暖,不能让春捂的温差超过8摄……详细>>

春捂有哪些好处? 春捂要注意什么?

中医认为春捂秋冻,春捂也就是春天刚刚转暖的时候,不能突然减去衣服,要让环境和人体温度处于平衡状态,那春捂有什么作用呢。详细>>

初春先别急着减衣服 “春捂”养生有技巧

冬天的寒冷还没有完全过去,但是很多年轻女性已经在2月月末穿上了薄薄的紧身裤,甚至还有裙装。可千万别急着减衣,我们老话讲究“春捂”,可不是……详细>>

宝宝“春捂”应该捂哪儿

春季天气多变,更有倒春寒一说,所以我们经常说春天要捂。宝宝比成人更加娇嫩,在春捂上更是要多加注意。那么宝宝的“春捂”应该怎么捂,爸爸妈妈……详细>>

  • 师晶丽

  • 谭敏华

  • 郭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