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7款膳食润肠通便让你缓解便秘

2014-01-09 08:51:32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其主要是指粪便量减少、排便次数减少等。长期便秘,会让食物的残渣和代谢废物不能及时排出体外,滞留肠道,不利于人体的健康。那么,如何缓解便秘?其实通过食疗来缓解是个不错的选择,下面就为大家介绍7款缓解便秘的食疗。

首乌红枣粥

材料:首乌60克,粳米60克,红枣10枚(去核)。

做法:将首乌,粳米,红枣洗净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文火煲成粥,放入红糖煲沸即成,随意食用。

功效: 补气血、益肝肾、黑须发、养容颜。用于面色无华、未老先衰、肌肤干燥、形容憔悴、颜发早白。何首乌味甘、涩,性微温,能补肝肾、益精血,有促进肠管蠕动、促进红细胞生成、增强免疫功能、降低血糖的作用;红枣可健脾养胃,润肠。二者同煮,对便秘有较好的食疗功效。

二仁通幽汤

材料:桃仁9个,郁李仁6克,当归尾5克,小茴香1克,藏红花1.5克。

做法:将五物合煮,去渣。不拘时饮用。

功效:润汤通便,行气滞消胀。桃仁、当归活血祛淤,润肠通便;郁力仁润燥滑肠,下气,利水;小茴香行气化瘀;红花活血。

决明子蜂蜜饮

材料:决明子10g,蜂蜜20ml

做法: 将决明子入砂锅中,小火炒至微微发黄,盛出稍凉后将决明子捣碎加适量的清水煎煮10分钟左右,拌入蜂蜜搅匀后饮用即可。

功效:决明子润肠缓泻,用于治疗肠燥便秘。蜂蜜补肾脾、润肠、润肺,利于通便。

郁李仁粥

材料:郁李仁6克,薏苡仁30克。

做法:将薏苡仁淘净备用;郁李仁研碎,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用中火煮10分钟,去渣留汁,加上薏苡仁,注入适量清水,用文火煮至米烂成粥即可。每日1次,早餐食用。

功效:润燥滑肠。适用于大肠气滞,大便燥涩不通。

麻仁栗子糕

材料:芝麻仁、火麻仁各适量,栗子粉、玉米粉各30克,红糖少许。

做法:将芝麻仁、火麻仁淘洗干净,晾干,研末,与栗子粉、玉米粉、红糖拌匀,加水适量,和面成糕,上笼用武火蒸45分钟即可。佐餐食用。

功效:补脾健胃,益肾宽肠。适用于因肾气不足所致的便秘等症。

二仁通幽汤

材料:桃仁9粒,郁李仁6克,当归尾5克,小茴香1克,藏红花15克。

做法:将上5味合煮于砂锅,30分钟后去渣即可。代茶频饮。

功效:润肠通便,行气化瘀消胀。主治因血脉瘀阻、阻膈大便,以致腹部胀满,大便不通之症。

苏子麻仁粥

材料:火麻仁、紫苏子各40克,粳米50克。

做法:将两药淘洗干净,烘干打成细粉,加入热水适量,用力搅匀,倾取上清药汁备用;粳米淘净入锅内,加入药汁,用中文徐徐煮熬成粥即成。每日1次,佐餐食用。

功效:润肠通便,养胃阴,益胃气。用于老年津亏便秘,产后便秘和习惯性便秘等症。

(责任编辑:邓美如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冬便秘高发? 8款中药可轻松润肠通便

在秋冬季节是便秘的高发时期,便秘时确实是非常难受的,而且也会引起人体的水肿,其实生活中一些中药具有润肠通便以及缓解便秘的功效,不妨跟着小……详细>>

缓解便秘的食物有哪些? 这些食物通便效果好!

大部分人经历过便秘所带来的痛苦,导致便秘的原因有很多,比如痔疮、肛瘘、饮食过于精致、长期久坐等,便秘没有得到及时治疗时会形成恶性循环,生……详细>>

痔疮和便秘相关 痔疮饮食注意润肠通便

痔疮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较常见,很多人因饮食不健康或者生活不规律等等原因造成痔疮,患上痔疮给身体带来了很多痛苦。饮食是预防痔疮、减轻痔疮症状……详细>>

便秘应该怎么吃? 多吃8种食物 能帮你润肠通便!

大多数人都经历过便秘,从而引起一些疾病的症状,导致便秘的原因有很多,如痔疮和肛瘘等,如果平常吃的食物过于精细,或者是长期久坐不会等,都有……详细>>

便秘的危害不可小觑 坚持按摩可缓解便秘

便秘给人体带来的危害非常大,便秘会导致毒素堆积,会影响人体的健康,会增加人们患病的风险,因此要找到解决便秘的方法,增加维生素的摄入量能促……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