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外科 > 肛肠 > 正文

痔疮和便秘相关 痔疮饮食注意润肠通便

2013-10-24 10:23:21      家庭医生在线

痔疮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较常见,很多人因饮食不健康或者生活不规律等等原因造成痔疮,患上痔疮给身体带来了很多痛苦。饮食是预防痔疮、减轻痔疮症状、减少痔疮复发的重要因素。因为便秘是诱发痔疮的病因之一,从预防的角度讲,应防止大便秘结,保持大便通畅,所以饮食方面应增加胃肠蠕动,润肠通便,排出肠道的有害物质和致癌物质。

痔疮患者适宜的食物有哪些?

1、莴苣

别名莴荀、香乌笋。性微寒,味甘苦,入脾、胃、肺经。具有开通、疏利、消积。

2、卷心菜

又名球甘蓝,别名圆白菜或洋白菜。性平味甘。多吃卷心菜,可增进食欲,促进消化,预防便秘,治疗痔疮,是肛肠患者的有效食品。

3、菠菜

性凉,味甘,有养血、止血、润燥、滑肠、通便的作用。

4、韭菜

多吃韭菜对于痔疮的治疗来说也是比较重要的。韭菜韭菜含粗纤维较多,且比较坚韧,不易被胃肠消化吸收,能增加大便体积,促进大肠蠕动,防止大便秘结,故对痔疮便秘者有益。

5、红薯

红薯中的纤维物质在肠内能吸收大量水分,增加粪便体积,对促进胃肠蠕动和通便非常有益,常用来治疗痔疮及肛门裂等。

6、木耳

是治疗预防痔疮的一道重要的蔬菜。又名西洋菜,肥厚而粘滑,俗称木耳菜。其营养素含量及其丰富,经常食用有降血压、益肝、清热凉血、利尿、预防便秘等功效。

7、白萝卜

生吃可促进消化,还有很强的消炎作用,其辛辣的成分可促胃液分泌,调整胃肠机能。

8、蕹菜

又称空心菜、空筒菜。性寒、味甘,有治疗便秘、便血、痔疮的作用。蕹菜对痔疮病人大便经常干结者,最为适宜。

9、茶叶

有甘苦之味,微凉之性,沁情之香,并能调治多种疾病,对防治痔疮也有很好的疗效。茶叶与中药配合即为茶剂,用于治疗疾病或养身,又称为药茶。茶叶的选择可根据个人体质不同来进行。素体阳盛者宜绿茶,体质虚寒者宜红茶,体质平和者宜花茶。

10、紫菜

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钙、钾、铁,能促进肠胃运动。

11、红小豆

与当归合煎,可治疗痔疮便血、肿痛。单独一味或与大米同煎成粥亦有良好的作用,是防治痔疮的优良食品。

12、仙人掌

食用仙人掌是已知的含有维生素B2和可溶性纤维最高的蔬菜之一,是痔疮治疗和预防的最佳绿色蔬果。

13、槐花

新鲜槐花可以做凉菜、包饺子,具有凉血、止血、消痔的功效,亦可代茶饮。

14、芝麻

含有大量氨基酸,食物纤维和矿物质,能促进排便。对于痔疮兼有便秘者,可长期服用,具有润肠通便、减轻痔疮出血、预防肛脱的作用。

15、、胡桃肉

可润肠通便补虚,减轻痔疮、便血症状。

16、竹笋

内含丰富的纤维素,痔疮患者服用具有润肠通便的功效。

17、蜂蜜

对痔疮患者可起到补益和润肠通便的作用。

18、香蕉

香蕉的通便是众所周知的润肠通便的水果。

痔疮患者需要禁忌的食物有哪些?

1、辣椒

性热,味辛,痔疮患者切忌多食久食。《药性考》中认为辣椒多食动火,并告诫:“久食发痔。”

2、胡椒

为性燥、味辛大热之调味品。明·李时珍认为它“辛走气,热助火,此物气味俱厚。”《本草备要》也认为“多食发疮痔”。《本草经疏》也强调,“痔漏诸证,切勿轻饵,慎之慎之”。《随息居饮食谱》还明确指出:“血证痔患皆忌之。”

3、生姜

最为常用的辛温调味食品,因其辛辣助火,故痔疮之人法当忌食。《本草纲目》中还说:“食姜久,积热患目。凡病痔人多食兼酒,立发甚速。”所以,患有痔疮者非但不宜多食久食生姜,更忌和白酒一同服食。

4、莼菜

根据前人经验,患有痔疮者,应忌食之。如《千金·食治》中指出:“莼菜,多食动痔病。”《本经逢原》也记载:“莼性味滑,常食发气,患痔漏皆不可食。”

5、芥菜

俗称雪里蕻。性温,味辛,民间视之为“发物”。《本草衍义》就说它“多食动风”。《本草纲目》也有告诫:“久食则积温成热,辛散太甚,耗人真元,发人痔疮。”已患痔疾者,理当忌食之。

6、白酒

俗称烧酒。凡患有痔疮疾患者,无论内痔外痔,切忌多饮烈性白酒。明·李时珍曾说:“烧酒,纯阳毒物也,与火同性。”并说“与姜蒜同饮,即生痔也。”《本草衍义补遗》中也认为,经常饮酒之人,病深即发内痔。烧酒辛辣有毒,痔疮之人,切勿服用。

7、雉肉

又称野鸡肉。根据前人经验,野鸡肉也属发物。如唐·孟诜曾说:“雉肉在九月至十一月稍有补,他月则发五痔。”《随息居饮食谱》也说:“多食损人,发痔”,《饮食须知》还认为:“同菌蕈木耳食,发五痔,立下血。”患有痔疮之人,应当忌之。

此外,痔疮患者还应忌吃花椒、大蒜、茴香、桂皮、砂仁、荜拨、食茱萸等辛辣刺激性调味食品。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得痔疮怎么办?痔疮可选择食疗方

孕妇怀孕期间胃肠道功能减退,容易便秘,随着胎儿发育,子宫日益增大,会压迫盆腔,使痔血管内的血液回流受到阻碍,盆腔静脉回流不畅,从而导致痔……详细>>

7款膳食润肠通便让你缓解便秘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其主要是指粪便量减少、排便次数减少等。长期便秘,会让食物的残渣和代谢废物不能及时排出体外,滞留……详细>>

治疗痔疮4偏方 让痔疮不再复发

对于痔疮,大家都不陌生,很多人都患过痔疮,这和我们不良的生活习惯有着直接的关系,久坐、长期吃辣椒、排便不规律、肛门周围不洁净等都会引起……详细>>

痔疮的治疗 五款茶饮帮你告别痔疮

“十人九痔”这句话相信很多朋友都听说过,久坐或者久站都有可能导致痔疮的发生,一旦出现痔疮,那它可就缠上你了,今天小编给大家整理了治疗痔疮……详细>>

秋冬便秘高发? 8款中药可轻松润肠通便

在秋冬季节是便秘的高发时期,便秘时确实是非常难受的,而且也会引起人体的水肿,其实生活中一些中药具有润肠通便以及缓解便秘的功效,不妨跟着小……详细>>

  • 兰平

  • 曹杰

  • 苏春志

  • 王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