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中医教你如何在雾霾天气养肺润肺

2013-11-20 08:15:41      家庭医生在线

“太恐怖,雾霾能使鲜红色的肺6天就变黑,若形成黑肺,逆转几无可能。”最近,这一则触目惊心的新闻在网上引发热议,这让谈PM2.5色变的公众又一次陷入恐慌。虽然这则新闻最后证实是虚假的,但是还是引发各位关注健康的民众广泛地讨论起来的,雾霾不能6天就令肺变黑,但是对肺的损伤是肯定有的,那么在雾霾的天气里,怎么做才能保护我们的肺呢?中医教你如何养肺润肺。

中医认为,“肺为娇脏”,“温邪上受,首先犯肺”,肺是最容易受到外来有害物质侵害的脏器。雾霾的形成主要是空气中悬浮的大量微粒和气象条件共同作用的结果,对这类污染诱发的疾患,从保健的角度来说,食疗是值得提倡的辅助预防措施,而中医一向讲究药食同源,通过调节饮食提高人体的抗病能力,因此,在雾霾的天气通过中医食疗来养肺润肺是一个很好的途径。

中医食疗:

从中医的角度,百合、梨等食物有“润肺”的作用,中医的“肺”与西医的“肺”所指还是有区别的。中医所指的肺不单单指一个器官,比如中医认为“肺主行水”,比较通俗地说是指肺气有推动和调节全身水液的输布和排泄的功能。这里的“润”通俗理解为“滋润”,中医认为,肺乃娇脏,润肺有助肺部的保健,所以在雾霾天多吃一些如百合、梨、山药、白萝卜、荸荠等润肺的食物对身体的健康是很有帮助的。

固然,除了食疗还有茶疗,在日常的生活中我们不可缺少的就是水分,而我们喝进去的水能很好地运行全身,进行一个全身“排毒”,若我们在水中加入相关的润肺的中药,就能更好地达到一个肺部排毒的功效了。

大海生地茶

[茶方]胖大海12克,生地12克,冰糖30克,茶叶适量。

[制服法]沸水冲泡,盖闷10分钟。代茶频饮,每日3剂。

[功效]清肺化痰,养阴生津,清咽润喉

杏仁麦冬桑菊茶

[茶方]用杏仁6g,麦冬、菊花、桑叶各9g。

[制服法]将杏仁去皮、尖,捣碎,麦冬、菊花、桑叶洗净,共入锅,先用猛火烧沸,再改用小火煮15分钟,滤取药液,加少许白糖调味即成。

[功效]养阴生津,宣肺止咳,养心护颜。特别适于发热性疾病后期出现余热末尽、咽干舌燥、咳嗽者服之。健康人常服之,可收护肤养额、保护嗓音之效。

当然,除了注意饮食方面外,在外的保护工作也不可少。

在平时的生活中,市民要注意戴上口罩。常见的医用口罩对抵御雾霾天气就能起到一定作用。此外,要尽量缩短暴露在室外的时间,喜欢晨练的市民,要尽量避开太阳升起之前这段时间,因为此时雾霾最集中。对老年人来说,可以考虑在早上九十点钟或是下午四五点钟锻炼身体。

(责任编辑:邓美如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干燥 中医教你如何养肺

我们经常说秋季要注意养肺,至于究竟为什么要养肺,又该如何养肺,有哪些方法,你真的明白吗?详细>>

秋季天气干燥要注意养肺?中医教你6个养肺的好方法!

秋天是保养身体的一个好季节,但如果没有保养好身体,秋天也容易使一些疾病反复发作,其中肺病是最常见的一种。说到养生自然是以中医的方式进行养……详细>>

雾霾天气需注意 中医按摩法来帮你

秋冬采暖季来临,雾霾天气也随之而来,我们都知道雾霾对身体肺部的影响和危害都很大,那么,应该如何减少雾霾的危害呢?详细>>

雾霾天简易养肺妙方 常笑最护肺

全国各地的雾霾天气,使得许多人都出现流鼻涕、打喷嚏、眼睛痒、干咳、痰多、憋气、气短等症状。专家表示,雾霾中的PM2.5对呼吸系统的损害……详细>>

雾霾天气吃什么好? 5款食物润肺食物来抗雾霾!

现在环境污染变得越来越严重,冬季的北方容易出现雾霾天气,在雾霾里面会含有大量的有害物质,比如二氧化硫,直接侵入肺部,造成各种肺部疾病,雾……详细>>

  • 江晓生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