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雾霾天简易养肺妙方 常笑最护肺

2015-03-31 08:46:00      家庭医生在线

  全国各地的雾霾天气,使得许多人都出现流鼻涕、打喷嚏、眼睛痒、干咳、痰多、憋气、气短等症状。专家表示,雾霾中的PM2.5对呼吸系统的损害是最为严重的,某种程度上是不可逆转的。霾对肺的伤害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因此难以引起人们的重视。肺为娇脏,在雾霾多发的天气里,对肺脏的保养尤为重要。下面介绍雾霾天气清肺养肺的方法。

  常笑宣肺

  专家说,养肺的方法多种多样,“笑”可能是最“便宜”且有效的一种。中医有“常笑宣肺”一说。而现代医学也有研究证明,笑对机体来说的确是最好的一种“运动”,不同程度的笑对呼吸器官、胸腔、腹部、内脏、肌肉等器官有适当的协调作用。尤其是对呼吸系统来说,大笑能使肺扩张,人在笑中还会不自觉地进行深呼吸,清理呼吸道,使呼吸通畅。

  另外,人在开怀大笑时,可吸收更多的氧气进入身体,随着流畅的血液行遍全身,让身体的每个细胞都能获得充足的氧气。

  专家提醒,笑虽可祛病健身,但必须适度,否则会乐极生悲。尤其是患有高血压和动脉硬化者及手术后的病人都不宜放声大笑、狂笑。孕妇也不宜经常大笑,以免造成腹部猛烈抽搐致早产或流产。

  黄芪泡水喝增强肺气

  肺气虚的人,平时可能还好,但天气一差就可能会出现一些不适,比如胸闷气短、精神乏力。可以试试用黄芪泡开水喝,因为黄芪从中医上来讲有补气的作用。

  还可以试试呼吸操。首先,用腹式呼吸,左手放在腹部,右手放在胸部,用鼻慢慢吸气鼓肚子,吸满后憋气一秒钟,慢慢用口呼出,这个过程中应该是左手动而右手不动。其次,胸式呼吸,用鼻慢慢吸气,胸部往上抬,左手不动的,这时右手是会动的,吸满后憋一秒钟,然后用嘴慢慢呼气。最后复式呼吸,先鼓肚子,后抬胸部,憋一秒钟然后呼气。这样每种反复练习3次。但要注意吸气和呼气都要慢且均匀。”

  揉搓迎香穴对付鼻子不通

  除了伤肺,雾霾天还容易引发感冒。“揉搓迎香穴对缓解感冒症状有一定作用,特别是对付鼻子不通气的情况。

  迎香穴位于鼻翼两旁约1厘米处,用两手的食指按住鼻翼两侧的迎香穴,每次按揉50次,每天2到3次就差不多了。中医认为,迎香穴为体表的感风之处,经常按摩可以祛头面之风,散巅顶之寒,从而增强抵抗病菌的能力,还可以促进鼻周围的血液循环,使气血畅通,外邪不易入侵,从而起到对抗空气中病菌的作用。

  呼吸清肺

  适度的呼吸动作有助于清肺。以下是两种比较简单有效的呼吸法,有兴趣的人不妨一试:

  腹式呼吸法:伸开双臂,尽量扩张胸部,然后用腹部带动来呼吸,这种呼吸方式的目的是增加肺容量,尤其有利于慢阻肺和肺气肿病人病情的恢复。

  缩唇呼吸法:快速吸满一口气,呼气时像吹口哨一样慢慢“吹”出,目的是让空气在肺里停留的时间长一些,让肺部气体交换更充分,支气管炎病人可常做。

  上述呼吸法最好每天早晚各练一组,每组次数可量力而行。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雾霾天必吃的四款清肺药膳 赶紧吃起来

雾霾对人体的危害非常大,雾霾天气尽量少外出,雾霾天气要多吃些清肺去燥的食物,罗汉果百合鸡汤具有润肺的作用,能排出肺内的有害物质,可以减少……详细>>

雾霾天护肺 这些方法有奇效

雾霾天对身体健康的影响,相信大家都知道,但对肺部健康的影响可能很多人都不是太了解了。特别是雾霾天出行一定要注意肺部的健康,那么雾霾天护……详细>>

护肺抗雾霾深呼吸有用吗?

近日,各地雾霾再度袭来,给大家日常生活带来影响的同时,更不利于身体健康。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以及可吸入颗粒物这三项是雾霾主要组成,长期吸入……详细>>

多笑是最便宜的养肺方法 5种简易养肺方法

中医讲究燥则润之,现在天气干燥,对肺部有所损伤。我们需要在饮食上加以调节,还有在生活方式上多加注意。详细>>

雾霾天排毒3步骤 3种食物清肺助排毒

近日各地频繁出现雾霾天气,雾霾天对身体健康极为不利,所以雾霾天如何保健养生成了大家最关注的一个话题,那么雾霾天该如何给身体排毒呢?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