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新知 > 正文

雾霾天气的养肺小妙招

2017-04-20 14:17:26      

雾霾天气的养肺小妙招

清淡饮食

五脏六腑的日常保健离不开合理的膳食营养,要想养肺润肺,那么必须要保持饮食清淡。平时尽量不要吃葱、蒜、辣椒等刺激性的食物,可以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E的食物,这样有利于身体排出粉尘颗粒。

主动咳嗽

都知道,感冒咳嗽并不是一件好事。然而应对空气污染时,可以采取主动咳嗽的方法。可以到户外空气清新的地方做一次深呼吸,在呼吸时缓缓抬起手臂,然后咳嗽。这样可以及时清除呼吸道内的分泌物,保证我们呼吸的顺畅。

醋熏法

平时也可以用醋熏的方法来清洁房间和净化周围的空气。都知道食醋有杀菌消毒的作用,用醋熏法就可以让周边的空气变得更干净。可以在水壶里倒入小半瓶食醋,然后放在炉子上加热,这时醋的蒸汽就会弥漫到整个房间,这样可以清除室内的细菌和病毒。

腹式呼吸

平时都是用嘴巴和鼻子呼吸,大家不妨尝试一下腹式呼吸法。首先,平静地呼吸一分钟,然后在吸气时,将气体最大限度地向外扩张到腹部。呼气时,再最大限度地向内收缩腹部。如此循环往复,要注意保持每一次呼吸节奏的一致性。

及时清洁

如果外面的空气污染比较严重,那么我就要减少外出的次数,千万不要在户外做运动。如果想要外出,最好选择上午十点到下午三点这个时间段,这个时候的污染程度相对来说比较轻微。另外,大家在出门时,一定要记得戴口罩。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雾霾天气来袭!5种食物助你清肺

严重的雾霾天气对人体的呼吸系统造成很大的危害,霾主要成分是一种灰尘,通常所说的尘埃,比如硫酸、硝酸这样一些微小的颗粒物。每天呼吸进去这些……详细>>

雾霾天怎么呼吸护肺养肺

雾霾天气,对于有支气管、肺病的人群是有极大的威胁的。雾霾依然肆虐,人们应该如何护肺养肺呢?除了吃一些润肺的食物外,呼吸方法也是很有考究的……详细>>

雾霾天气必吃的五种清肺食物

萝卜是根茎类蔬菜,含葡萄糖、蔗糖、果糖、维生素C、莱菔甙等,生食熟食都可以。白萝卜中的芥子油、淀粉酶和粗纤维,具有促进消化,增强食欲和止……详细>>

防范雾霾病雾霾天气的保健指南

雾霾依然还在笼罩着不少地方,大家对于雾霾久而久之似乎也习惯了,但是我们知道雾霾天气,空气中的粉尘是有毒的,所以做好防范措施真的很关键。雾……详细>>

雾霾对孕妇危害大 雾霾天气孕妇怎么办

雾霾天气孕妇尽量戴口罩。戴口罩可以防止空气里的一些灰尘,特别是对于有哮喘的孕妇来说,戴口罩可以减少很多有害物质进入自己的肺部和鼻腔。口罩……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