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妇科 > 正文

中医食疗教你轻松赶走乳腺癌

2013-10-19 11:26:20      家庭医生在线

预防乳腺癌的食物有哪些?很多食物不但有着美味的口感,更有预防和辅助治疗的作用,那么您知道预防乳腺癌的食物有哪些吗?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吧!

预防乳腺癌的饮食原则:

1、 适量进食含乳酸菌的食物

最近,荷兰癌症基金会和一家毒理与营养学研究所共同进行了一次流行病学研究。研究中被调查的妇女都不具有乳腺癌的诱发因素。研究人员将被调查的妇女分为两组。第1组妇女每天坚持喝250毫升的酸牛奶,第2组完全不喝酸牛奶。研究结果显示:第一组妇女患乳腺癌的几率比第2组妇女低50%。这一研究证实了经常饮用酸牛奶可以有效地预防乳腺癌。酸牛奶中含有高活性的乳酸菌和嗜热链球菌。它们所生成的产物可以影响人体内的肝肠循环。而肝肠循环决定着人体对脂肪的吸收。如果肝肠循环受到影响,就会减少人体对脂肪的吸收。因此,为了降低乳腺癌的发病率,女性朋友应养成每日饮1杯酸牛奶的好习惯。

2、经常吃些含碘的食物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常吃海带、紫菜等海藻类食物可防止乳腺癌的发生。日本妇女比美国妇女的乳腺癌发病率低得多,可能与日本人喜欢吃海藻类食物的传统饮食习惯有关。专家认为,乳腺癌发病率高的国家与那里的人们缺碘有一定关系。研究发现,肿瘤患者的血液多呈酸性,而海藻这类含碘、含钙较多的食物,能调节和平衡血液的酸碱度,从而起到一定的防癌作用。此外,海藻类食物还有清热解毒、软坚散结的作用,这与中医理论中防治乳腺癌的观点相一致。

3、注意摄入足够量的含维生素A的食物

据美国哈佛大学的一项长达8年的调查表明,若妇女的维生素A摄入量不足,其患乳腺癌的可能性会增加20%。若妇女能经常食用含有维生素A的食物,如胡萝卜、土豆、扁豆、南瓜、西红柿、大蒜、芦笋、芹菜、菠菜、蛋黄、羊肝、杏、柠檬、麦胚、植物油等,则可有效地预防乳腺癌。专家认为,妇女若能够坚持每天摄入适量的维生素A,半年后,其患乳腺癌的可能性会降低40%。

4、 适当进食一些含硒和锌的食物

随着科学研究的深入,人们发现含微量元素锌和硒的食物对预防乳腺癌有着特殊的功效。因此,目前西方一些国家的妇女形成了一股食用含硒、含锌食物的热潮。研究发现,硒元素能够防止致癌物质与正常细胞中脱氧核糖核酸的结合,从而起到防治癌症的作用,尤其对延缓乳腺癌患者的生命有着明显的功效。而锌元素则能抑制人体不同部位的癌症。含硒量较高的食物有鱼类、猪腰、荠菜、大蒜、香菇、洋葱、番茄、南瓜等。含锌量较高的食物有牡蛎、青花鱼、鳗鱼、海带、豆类、芝麻、胡桃等。

预防乳腺癌的食物:

1、核桃

研究人员通过给怀孕母鼠吃核桃探索了核桃对子宫中小鼠的影响,另外还研究了实验鼠从出生到成年期各个阶段吃核桃与肿瘤发生危险之间的关联性。新研究负责人伊莱恩·哈德曼博士表示,研究结果表明,喂食核桃的实验鼠不仅癌症危险降低,而且即使发生了肿瘤,其数量更少,形态更小。

2、海带

海带不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和食物纤维,还含有微量元素碘。而科学家认为,缺碘是乳腺癌的致病因素之一,因而常吃海带有助于预防乳腺癌。日本女性乳腺癌发病率低,可能与经常摄入海带等海藻类食物有关。同时,红薯、番茄、菱角、荸荠、豆类食品也是能预防乳腺癌的美食。

3、大豆食品

研究指出,每天大豆蛋白的摄入量达到11克时,其防癌功效最强。超过这个量,效果不但没有增加,反而可能会降低。研究还同时指出,摄取大豆蛋白最好选择豆腐、毛豆、无糖豆奶等天然食物,而非调味豆奶、豆制甜点等加工产品。

4、猕猴桃

猕猴桃是果中珍品,也是预防乳腺癌的水果之一。因为猕猴桃富含维生素c,是橘子的4-12倍,苹果的3倍,葡萄的60倍。而且猕猴桃的某些物质可以阻断亚硝胺生成,是防癌的好水果,可以有效预防女性乳腺癌。

5、芒果

研究发现,芒果有预防乳腺癌的功效,因为芒果中含有多酚,特别是其中的生物活性成分丹宁(多酚的一种)可以打破癌细胞分裂周期,也因此,芒果对于预防乳腺癌的效果极佳。

6、山楂

山楂可以开胃、降低血脂,还可以抑制癌细胞生长,还富含维生素c,可以有效预防女性乳腺癌的出现。

7、红皮果蔬

专家经过研究,发现“红皮”水果和蔬菜可以预防乳腺癌。因为,其中的某些植物成分可以有效遏制肿瘤细胞中蛋白质的生长,还可以降低肿瘤细胞对雌激素的反应能力,预防乳腺癌。因此,红苹果、葡萄都可以有效预防乳腺癌。

8、柑橘

柑橘类的水果如橘子、柚子、橙子、柠檬都富含维生素c,可以抑制亚硝胺生成,达到预防女性乳腺癌的功效。

9、蜂蜜和蜂乳

蜂蜜能促进新陈代谢,增强机体抵抗力,提高造血功能和组织修复作用。近年来发现蜂乳含有特殊的蜂乳酸,对防治恶性肿瘤有效。

10、牛奶和酸奶

牛奶含钙和维生素D,在肠道内能与致癌物质相结合,清除其有害作用。酸奶能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

11、花粉食品

效是提高智力,促进发育,补血,增加耐力,延缓衰老,具有激素样作用,增强抗病能力等。

12、茶

含儿茶素,能清除体内的放射性物质。放疗病人经常饮茶有益康复。茶还可以防龋齿。

13、真菌食品

真菌食品中含有多糖物质和干扰素诱导剂,能抑制肿瘤。香菇对胃癌、食道癌、肺癌、宫颈癌有一定的疗效。金针菇也具有同样的功效,对肿瘤有抑制作用。6。猴头菇对胃癌有疗效,可延长病人的生存期,提高免疫力。银耳对癌瘤有抑制作用。近年发现茯苓中90%的B茯苓聚糖可增强免疫功能,有抗癌瘤的作用。

14、亚麻

其中包含了植物雌激素,能有效地降低体内雌激素的负面影响。亚麻谷物是个不错的选择,或选择两汤匙的亚麻籽油调匀。

15黑覆盆子

含有多酚,天然物质,能够抑制癌细胞的生长。

16、椰菜和甘蓝芽

有助于形成无机盐,抑制肿瘤的生长。

17、紫葡萄和葡萄汁

富含类黄酮,能够预防癌症细胞的生长。1/4杯的葡萄干也能起到同样的作用,是一份富含类黄酮的快餐。

18、萝卜及胡萝卜

萝卜中含有多种酶,能消除亚硝胺的致癌作用;其木质素能刺激机体免疫力。胡萝卜摄入人体后转化成维生素A,它能维持人体上皮组织的正常结构和功能,使致癌物质难以侵犯。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穿错内衣会导致乳腺癌?乳腺癌试试中医食疗方治疗

内衣是每个人的贴身衣物,如同女人的闺中密友。那么你知道有哪些内衣会导致女性乳腺癌呢?面料不好的内衣:内衣面料不可避免会用到化学剂,如果面……详细>>

吃出来的乳腺癌 乳腺癌的饮食疗法

中医认为乳腺癌的发病与七情活动有密切的联系。忧思郁怒,情志内伤,肝脾气逆等不良精神因素是引起气血逆乱,经络痞湿,痰瘀结聚成核的重要致病因……详细>>

中医怎么调理乳腺癌?乳腺癌中医饮食原则

乳腺癌是女性的头号杀手,女性朋友患上乳腺癌后会给身体带来很大的伤害,乳腺癌患者除了积极进行治疗,还要预防乳癌的发生,可以通过调整饮食、生……详细>>

中医提醒:乳腺癌患者慎用“验方”

在我国,乳腺癌新诊断患者人数逐年上升,每年乳腺癌新发病例高达19万。不少乳腺癌患者在接受手术治疗前后,常常寻找各种抗癌“偏方”,尤其是民……详细>>

专属于乳腺癌的中医验方治疗 你知道几个?

歌手姚贝娜没能逃过病魔的魔爪,离我们而去,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癌症,它严重威胁了女性的生命健康,其实,中医对治疗乳腺癌也有一些偏方。详细>>

  • 陆骊工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