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讲堂 > 正文

中医提醒:乳腺癌患者慎用“验方”

2015-09-25 10:20:52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大德路总院 乳腺科主任钟少文(专家预约)

10月是“世界乳腺癌防治月”。在我国,乳腺癌新诊断患者人数逐年上升,每年乳腺癌新发病例高达19万。不少乳腺癌患者在接受手术治疗前后,常常寻找各种抗癌“偏方”,尤其是民间口口相传的“药膳食疗方”,如金钱龟、参、蝎子、猫爪草等,以为只要吃这些东西就能抗癌。可是,专家却指出,每个人的体质不同,采用中药及药膳食疗前一定要先找医生辨明体质,以免“食不对症”而加重病情!

中医中药、药膳食疗讲究因人而异应

在坊间,流传着各种抗癌“验方”。听别人说吃了好,无论多贵,癌症患者的家属也想方设法弄来,以为吃了这个就能治好病。在乳腺科里,常有病人或家属问医生:“是不是要多吃金钱龟增强免疫力?”“要不要吃一点参来补一补?”“蝎子以毒攻毒,可以抗癌吗?”

对此,乳腺癌患者的饮食调理要遵循三个原则:1、均衡饮食,什么都要吃点;2、辩证饮食,根据体质选择适当的食物;3、辨病饮食,吃对疾病有好处的食物。“对于所谓的抗癌验方、偏方,不要别人说吃了好,自己就跟风吃。中医中药、药膳食疗讲究因人而异,最重要的是辨明体质。如果不对症,反而会加重病情。”

参——不同种类功效不同,用错帮倒忙

人参按属性可分为温性和凉性两大类,温性者如红参、高丽参,主要用于气虚而兼有寒象的病证。凉性者如西洋参(亦称“花旗参”),适合体质偏热者服用。

久病体虚的人群可考虑进补人参,但如果病人服用后出现口干舌燥、鼻出血等症状时,中医称为“虚不受补”。红参性温,虚不受补的病人应慎用或不用。在放疗期间,病人若出现口干舌燥,可适当应用西洋参滋阴生津,若此时服用高丽参则会“火上浇油”。所以,肿瘤病人服用参类,应根据个人的体质辨证选用。

蝎子——乱用“毒物”易伤肝肾

喝蝎子汤、吃癞蛤蟆、煲蛇舌草……民间“以毒攻毒”的抗癌方法多不胜数。然而,专家却极力反对自行使用这些偏方、验方。

中医从古到今一直重视“以毒攻毒”,以全蝎、斑蝥、蟾蜍、蛇莓、砒霜、喜树、鸦胆子等有毒之品来抗肿瘤,但此类药在杀伤肿瘤细胞的同时,对正常细胞也有一定伤害,因此在正气尚未衰竭的情况下,可借其毒性以抗癌。但如果肿瘤病人正气已受损,则不宜一味猛烈“攻伐”,尤其是手术、放化疗后,患者的免疫功能、肝肾功能均已受到一定损伤,更应以“扶正培本”为主。

令医生无奈的是,癌症患者往往认为毒性越大的药物对治疗越有益,私下里长期应用大剂量“毒物”,甚至用一些未经炮制处理的原始药材,如全蝎、蟾蜍、蛇莓等,常常引起体内毒性积蓄,因此而引起严重肝、肾功能损害的例子比比皆是。提醒肿瘤患者,应该在正规医生指导下用药,决不能听信抗癌偏方,免得带来不堪设想的后果。

金钱龟——阳虚患者进食更伤阳气

金钱龟一直被百姓视为滋补和抗癌极品,其身价也直线飙升。如今,野生金钱龟已难寻踪迹,大多都是养殖的。

即便又贵又难找,还是有肿瘤病人不惜花重金。曾经有一名30多岁的乳腺癌患者,第一个疗程的化疗后出现白细胞低、食欲差、腹胀、腹泻等不适,该患者化疗前状况还是很好的,照说不应该出现如此严重的副反应。经过详细询问,才得知该患者的老爸花重金买了十几只金钱龟,每天炖一只给女儿吃。他们以为金钱龟抗癌,但没有想到患者的体质偏寒,金钱龟又是养阴、清热之物,吃了这些龟反而更伤阳气,导致脾胃生化不好、消化不良,甚至出现贫血。

Tips

根据体质辨证施膳

【气虚型体质】

以疲乏、气短、自汗等气虚表现为主要特征。

适合的食物有:人参、西洋参、党参、太子参、黄芪、白术、山药、白扁豆、甘草、红枣、红景天、茯苓、薏米等。

推荐食谱——黄芪童子鸡

童子鸡一只,生黄芪9克,盐、姜、葱、黄酒适量。童子鸡洗净,与用纱布袋包好的生黄芪一起置于锅内,在锅中加姜、葱及适量水,待童子鸡煮熟后,拿出黄芪包。加入盐、黄酒调味,即可食用。可益气补虚。

【湿热型体质】

以面垢油光、口苦、苔黄腻等湿热表现为主要特征。

适合的食物有:薏苡仁、茯苓、玉米、冬瓜、苋菜、苦瓜、甘蔗、绿豆、深海鱼、鸭肉、绿茶等。

推荐食谱——绿豆藕

莲藕1节,绿豆50克,食盐适量。藕去皮洗净备用,绿豆用清水浸泡后装入藕孔内,煮至熟透,调味进食。可清热解毒、止渴。

【阳虚型体质】

以畏寒怕冷、手足不温等虚寒表现为主要特征。

适合的食物有:粳米、糯米、大葱、姜、蒜、花椒、韭菜、香菜、洋葱、胡椒、龙眼、黑豆、眉豆、草虾、海参、黄鳝、带鱼、鸽肉、羊肉、鹿肉等。

推荐食谱——当归生姜羊肉汤

当归20克,生姜30克,羊肉500克,料酒、食盐适量。将当归、生姜洗干净备用,羊肉剔去筋膜,放入开水中略烫,除去血水后切片备用。将当归、生姜、羊肉放入砂锅中,加清水、料酒、食盐,旺火烧沸后改用小火炖至羊肉熟烂即成。可温中补血、祛寒止痛。

【阴虚型体质】

以口燥咽干、手足心热等虚热表现为主要特征。

适合的食物有:薏苡仁、大麦、小麦、花椰菜、百合、芹菜、西蓝花、丝瓜、绿豆、黑芝麻、莲藕、金针菇、梨、桑葚、香蕉、枇杷、甘蔗、柑橘等。

推荐食谱——莲子百合煲瘦肉

莲子20克,百合20克,猪瘦肉100克,食盐适量。将莲子、百合、猪瘦肉加水适量同煲,肉熟烂后用盐调味食用,每日1次。有清心润肺、益气安神之功。

(本文来源:广东省中医院微信订阅号,微信号gdhtcm)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钟少文

钟少文

广东省中医院 乳腺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乳腺良恶性肿瘤手术,如乳腺癌根治术、乳腺癌保乳术、良性肿瘤无 痕化手术;乳房畸形整形修复,如缺损乳房... [详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膳食疗乳腺癌 中医治疗乳腺癌 乳腺癌

专属于乳腺癌的中医验方治疗 你知道几个?

歌手姚贝娜没能逃过病魔的魔爪,离我们而去,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癌症,它严重威胁了女性的生命健康,其实,中医对治疗乳腺癌也有一些偏方。详细>>

穿错内衣会导致乳腺癌?乳腺癌试试中医食疗方治疗

内衣是每个人的贴身衣物,如同女人的闺中密友。那么你知道有哪些内衣会导致女性乳腺癌呢?面料不好的内衣:内衣面料不可避免会用到化学剂,如果面……详细>>

乳腺癌症状多 中医验方来帮你

女性乳腺癌发病率越来越高,而且年龄逐渐呈现低龄化。下面我们就来简单了解下中医如何防治乳腺癌:详细>>

中医怎么调理乳腺癌?乳腺癌中医饮食原则

乳腺癌是女性的头号杀手,女性朋友患上乳腺癌后会给身体带来很大的伤害,乳腺癌患者除了积极进行治疗,还要预防乳癌的发生,可以通过调整饮食、生……详细>>

乳腺癌的高危人群 适合乳腺癌患者的5款食疗方

随着环境和饮食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乳腺疾病,那么什么人最容易患乳腺癌呢?详细>>

  • 陆骊工

  • 石敏

  • 叶金辉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