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秋冬易感冒着凉 风寒感冒9大食疗方

2013-10-15 11:41:58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秋季早晚温差较大,一旦不注意保暖就很容易着凉感冒。那么,秋季感冒频发该如何应对呢?秋季易患风寒感冒又该如何治疗呢?下面给您介绍秋季风寒感冒食疗方,让您知道吃什么食物可以快速治好感冒。

1、糖姜茶

糖姜茶必不可少。换季时期的流感大多数是因为温差大导致的风寒,将红糖、生姜、茶放一起进行熬煮成姜汤,可以有效并且快速的治疗的感冒,并且暖身驱寒。是不可缺少的感冒食疗。

2、洋葱

洋葱肯定是当仁不让。众所周知,洋葱可以杀病菌,感冒的时候最需要杀病菌了。洋葱还可以抗寒并且发散寒气。而且感冒的人会经常感到吃什么都食之无味,味同嚼蜡。洋葱的重味道会促进你的食欲,帮助你快速消化。建议可以清炒洋葱,少放盐,越清淡约好,因为洋葱本身的味道够浓了。或者可以煮洋葱汤,同样也是清淡为主,少放盐,才能好得快。

3、南瓜

南瓜是个好食物。它既可以作为菜也可以当粮食,推荐清炒南瓜或者是青椒炒南瓜。青椒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南瓜一起炒真是不可缺失的食疗菜系。南瓜内含维生素和果胶,果胶有很好的吸附性,能粘结和消除体内细菌毒素和其他有毒物质,能起到解毒的作用。

4、蜂蜜水

蜂蜜水每天清晨起床喝一杯可以帮助身体排出一整晚的毒素,每天早上一杯可以解决便秘等肠道问题。感冒的时候可以早晚喝一杯蜂蜜水,将一整天的毒素都快速排除,全天保卫你不受病毒侵蚀。蜂蜜中含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能激发人体的免疫功能,可有效地治疗和预防感冒及其它病毒性疾病。

5、黄豆芽

人感冒后会缺乏维生素,而黄豆芽富含维生素B2,多吃黄豆芽可有效的防治维生素B2缺乏症,而且黄豆芽富含维生素C,对生长发育、预防贫血等都有好处。推荐小炒黄豆芽的时候加点葱和蒜,大蒜杀菌防流感防寒。同样少放盐炒。然后搭配热乎乎的清粥,即使感冒的人吃起来都会非常美味。

6、神仙粥:

大米50~100克,生姜3克,入沙锅同煮1~2沸,再放入连须葱白5~7段,待粥将熟时,放入米醋10~15毫升,稍煮即可。此粥要趁热服,食后宜盖被青卧,以微微出汗为佳。

7、菜根姜片饮:

白菜茎根1个,萝卜根1个,共切粗片,生姜3片,红糖50克,加水适量,煮 开3~5分钟,热服取汗。

8、荆芥防风粥:

荆芥10克,防风12克,薄荷5克,淡豆豉8克,粳米80克,白糖20克。水煮 前4味药,去滓取汁;再加用水煮米成粥,加入药汁及糖即成。

9、香葱饮:

香菜根、葱须、白菜头煎水,加红糖适量,代茶饮,有发汗解表通鼻窍作用, 尤其适用于幼儿急疹。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吹空调感冒怎么办?风寒感冒食疗效果好

现在才4月,然而南方的天已热到可以开空调。但是这个时候吹空调很容易感冒,吹空调感冒后怎么办呢?吹空调感冒一般是风寒感冒,中医认为感冒时万……详细>>

5个风寒感冒食疗方

将橘子放在烤炉上用文火烤,橘子发黑后剥去橘子皮,吃温热的橘瓣。小橘子一次吃一个,大橘子一天分三次吃。烤橘子具有化痰止咳的功效,适合感冒咳……详细>>

伤风感冒食疗 6款养生粥+7大偏方

感冒是四季常见的外感病,以春、冬两季最为多见。许多人患感冒后吃了不少药病症还是没有减轻,主要是没有辩证用药。感冒分很多种,主要以风寒感冒……详细>>

风寒感冒咳嗽食疗

大米50克,生姜5片,连须葱白5段,米醋5毫升,加水适量煮粥,趁热饮用。具有散寒、发热的功效,在治疗风寒感冒方面能起到一定的效果。详细>>

孕妇风寒感冒怎么食疗

可减轻感冒时鼻塞、流鼻涕等症状,而且对清除呼吸道病毒有较好的效果。经常喝鸡汤还可增强人体的自然抵抗能力,预防感冒的发生。可用嫩鸡一只,洗……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