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小儿风寒感冒喝香菜葱白汤  风寒感冒食疗方

2016-01-21 10:47:47      家庭医生在线

风寒感冒者怕风怕水,会头痛、流清涕,在症状上与风热感冒有很大区别,那么,小儿风寒感冒症状有哪些?

风寒感冒是风寒之邪外袭、肺气失宣所致。通俗说就是我们常说的着凉感冒,即外感风寒引起肺卫功能失调出现的一系列不适症状。

所谓寒性感冒,是指受凉后出现浑身疼痛或发紧、体温升高但明显怕冷、鼻流清涕、口不干、无咽痛或咽痛轻微、痰白质稀、胃痛胃胀遇冷发作或加重、大便清稀等。秋冬发生较多。其症状为浑身酸痛、鼻塞流涕、风热感冒有痰。治疗上,西药、中药皆可,亦可采用食疗,不但祛病,而且保健。预防措施为注意保暖,加强体育锻炼,提高免疫力,也可提前打预防针。风寒感冒属于太阳经症,太阳开机受阻。其特征症状为:

1、后脑强痛,就是后脑袋疼,连带脖子转动不灵活。

2、怕寒怕风,通常要穿很多衣服或盖大被子才感到舒服些。

3、打喷嚏,流清涕,白色或稍带点黄色;鼻塞声重。若鼻塞不流涕,喝点热开水,则开始流清涕,也属于风寒感冒。

4、舌无苔或薄白苔。

5、恶寒,不发热或发热不甚,无汗;周身酸痛;风热感冒痰白质稀,舌苔薄白。

6、脉像浮紧;浮脉的意思是阳气在表,轻取即得。

清楚风寒感冒的症状,发现的时候可以采取食疗的措施进行改善。那么,如何进行食疗?

姜丝萝卜汤

配方: 生姜25克,萝卜50克。

制法: 生姜切丝,萝卜切片,两者共放锅中加水适量,煎煮10~15分钟,再加入红糖适置,稍煮1~2分钟即可。

功效: 祛风散寒解表。

用法: 每日1次,热服。

葱豉汤

配方: 葱白2根,豆豉10克。

制法: 用水500毫升,入豆豉煮沸2~3分钟,之后加入葱白、调料出锅。

功效: 解表散寒。

用法: 趁热服用,服后盖被取汗。

香菜葱白汤

配方: 香菜15克,葱白15根,生姜9克。

制法: 将香菜、葱白、生姜分别洗净,切碎共放锅中加清水适量煎煮10~15分钟,去渣取汁饮服即可。

功效: 发表散寒。

用法: 每日2次,连服2~3日。

神仙粥

可用葱白1段、糯米100克、生姜6片、米醋1匙。将糯米淘洗干净,放入锅中先煮开,改用小火煨。加入葱白、生姜煮至粥烂,加入米醋、食盐、味精搅匀,即可趁热食用。早、晚各1次,热服。

可乐煮姜

生姜1片,可乐适量,煮开后服用。可乐煲姜具有一定的散寒、止咳、提神的功效,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治疗感冒以及缓解咳嗽。除了对感冒具有一定积极作用外,可乐煲姜能帮助暖胃止痛,促进肠胃蠕动,也可以帮助加速身体的血液循环。

五神汤

荆芥9克,苏叶9克(洗净),茶叶6克,生姜 9克。一齐煎煮,滤汁去渣,加入红糖30克,搅拌使糖溶解。一日内分数次服用,适用于风寒型感冒。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小儿风寒感冒有啥表现 五款食疗方治风寒感冒

儿童感冒的原因很多,有些可能是着凉,或者是咽喉感染导致,又或者是扁桃体发炎等,治疗感冒当然也要对症下药。首先,要知晓孩子是风寒还是风热,……详细>>

小儿风寒感冒这症状要弄清 吃这些治风寒

春季是小儿感冒的易发期,想要治疗小儿感冒,我们一定要辨证治疗。感冒有风热感冒和风寒感冒之分,小儿风寒感冒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小儿风寒感冒别总吃药打针 这几种食疗方先试试

春季是呼吸道疾病的易发期,风寒感冒就是其中常见的一种疾病,给幼儿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那么我们该如何治疗、缓解幼儿的风寒感冒呢?下面我……详细>>

小孩风寒感冒食疗

小孩风寒感冒食疗详细>>

小儿风寒感冒有三大症状 5大食疗方帮你忙

很多的家长都分不清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其实并不难,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风寒感冒的症状都有哪些?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