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经常不吃早餐 胆囊易癌变

2011-09-24 09:19:57      家庭医生在线

  

经常不吃早餐 胆囊容易发生癌变

  临床中不少胆囊癌患者都同时伴有胆囊结石,而且他们有着共同的饮食习惯——长期不吃早餐。经常不吃早餐会导致胆结石等胆道疾病发生,而胆囊癌与胆结石关系密切,并有日渐递增的趋势。

  即便是喝点牛奶、吃几片面包都能把胆囊内潴留的大量胆汁排出体外,避免形成结石。因为,经过长达8小时睡眠后,胆囊内存留很多胆汁,如果再不吃早餐,胆汁会积聚在胆囊中逐渐形成结石,造成胆囊代谢紊乱。如果胆结石直径大于2.5 ~3厘米,其癌变几率较大;石灰胆质的人,也就是大家所说的瓷瓶胆囊也容易发生癌变,该病多见于65岁以上的女性。另外,胆囊息肉样病变的患者中,部分息肉属胆固醇结晶,需注意辨别。

  并非所有患胆囊结石等病变的人,最后都会发展为胆囊癌,但是规律饮食、吃好早餐对胆囊息肉和结石患者来说极其重要。如果不吃早餐,晚上分泌的胆汁利用不上,存留在胆囊内就会刺激胆囊形成胆囊息肉或使原来的息肉增大、增多,因此建议早餐最好吃些含植物油的食品。

  当然,胆囊结石、息肉的患者,也不要因为怕转为癌症而有意切除胆囊,因为有的胆囊息肉只是很小的胆固醇结晶,没必要为此切除了胆囊。

  找出癌变早期蛛丝马迹

  胆囊癌早期无特异性临床表现,或只有慢性胆囊炎的症状,早期诊断很有困难,一旦出现上腹部持续性疼痛、包块、黄疸等,病变已到中晚期。尽管如此,但还是可以发现一些蛛丝马迹,例如对于胆囊区不适或疼痛的病人,特别是50岁以上的中老年患者有胆囊结石、炎症、息肉者,应进行定期B超检查,以求早日明确诊断。

  1、消化道症状

  临床上,曾发现早期胆囊癌病人会出现一些消化道症状: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泻、有右上腹不适。

  2、右上腹持续疼痛

  如果病人的右上腹疼痛持续多年,尤其近来药物治疗效果变差,那么就要留意了,是否预示着胆囊癌的发生。如果出现右上腹疼痛,呈钝痛、胀痛或绞痛,伴恶心、呕吐,就应该及时到医院就医,查清病因,不能不当回事,也不能强忍,以免延误诊断,失去手术机会。

  3、50岁以上慢性炎症、结石频繁发作

  慢性胆囊炎或胆石症患者,如果原有症状加重或发作频繁,以及既往有胆囊炎胆石症或胆囊息肉,近期有原因不明的乏力、消瘦伴消化道症状者,再加上年龄大于50岁的中老年人,有数据显示,胆囊癌病人中,50岁以上的病人占70%-85%。综合这些因素,则应该警惕胆囊癌的发生。

  当黄疸、腹水和包块发生时,则意味着胆囊癌已是中晚期。黄疸往往在病程晚期出现,多由于癌组织侵犯胆管,引起恶性梗阻所致。同时伴有消瘦、乏力,甚至出现恶病质,皮肤粘膜黄染,伴难以治疗的皮肤瘙痒。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吃早餐易得胆囊炎 早餐怎么吃才健康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尤其是那些上班路途都要花上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的年轻人,基本都很少会“抽空”吃早饭。不吃早饭对人体危害是很大的。详细>>

不吃早餐易得胆结石

一夜睡醒,体内储存的葡萄糖已被消耗殆尽,这时极需补充能量与营养。然而不少上班族由于起床太晚,干脆不吃早餐,这样对健康的影响你可知道有多少……详细>>

不吃早餐易发胖 早餐吃什么

由于各种原因,很多女性都习惯不吃早餐,这样久而久之就会发胖或者便秘,从而影响了我们的健康。接下来,为女性朋友们总结一下哪些食物适合在早餐……详细>>

不吃早餐易中风

人在一夜的睡眠中,因呼吸、排尿等显性或非显性发汗,使水分大量丢失,血液黏稠、血流缓慢。详细>>

险!不吃早餐易触发胃癌

不吃早餐胃癌发病危险因素,胃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 ,在我国其发病率居各类肿瘤的首位 。每年约有17万人死于胃癌,几乎接近全部恶性……详细>>

  • 刘衍民

  • 殷晓煜

  • 王捷

  • 许瑞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