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不吃早餐易得胆结石

2017-05-05 17:00:10      

一夜睡醒,体内储存的葡萄糖已被消耗殆尽,这时极需补充能量与营养。然而不少上班族由于起床太晚,干脆不吃早餐,这样对健康的影响你可知道有多少?

通过一夜的休眠,夜间胃里分泌的胃酸如果没有食品去中和,会刺激胃黏膜而导致胃部不适,久之则可引起炎症、溃疡病。而且,早晨空腹时,体内胆固醇的饱和度较高,不吃早餐还容易产生胆结石。目前,我国胆石症的发病率高达8%,且呈逐年上升趋势。胆石症发作时疼痛难忍,甚至需要开刀治疗。

哪些人易患胆石症?

1、中老年人:罹患胆石症以中老年人居多,且女性是男性的两倍。中老年人一般运动减少,身体基础代谢平均以每年0.5%的速度下降,控制胆道系统排出胆汁的神经功能也日趋衰退,胆囊、胆管的收缩力减弱,容易使胆汁淤滞,导致其中的胆固醇或胆色素等成分淤积而形成结石,这是主要原因。其次,中老年人身体发胖,体内脂肪代谢紊乱,造成胆汁内促成结石形成的物质(主要是胆固醇和胆色素)增加,尤其是女性,故而中年妇女是胆石症的高危人群。

2、经常不吃早餐者:由于空腹时间长,胆汁长期贮存在胆囊内形成淤积,导致胆汁中的胆固醇在胆囊内沉积,逐渐形成结石。

3、嗜甜食者:经常吃甜食,过量的糖分会刺激胰岛素的分泌,使糖原和脂肪合成增加,同时胆固醇合成与积累也增加,造成胆汁内胆固醇增加,易导致胆结石。

4、高脂饮食者:过量食用脂肪食物,使胆汁中的胆色素、胆固醇含量增加并发生沉淀,逐渐形成结石。

5、长期素食者:结石的形成固然与脂肪过多、胆固醇过高有关,但更主要的取决于胆固醇的溶解度。正常人的胆固醇与胆盐、卵磷脂以一定的比例混合呈微胶粒状悬浮胆汁中,当这一比例破坏,便会形成胆结石。一些素食者摄入卵磷脂不足,且素食中过多的纤维素妨碍了胆汁酸的吸收,使胆汁中的胆盐浓度下降。卵磷脂与胆盐不足,导致比例失调,造成结石的形成。

6、甲状腺功能低下的人:甲状腺功能差,导致机体基础代谢率下降,消化功能、胆囊、胆道的收缩功能便相应减弱,引起胆汁流出变缓、滞留淤积和浓缩而析出沉淀,从而引起结石。

7、其他:某些溶血性疾病或肝硬变时也可导致胆囊结石,但这种结石多半是黑色结石。肝炎会引起肝细胞变性,从而不能产生健康的胆汁。胃大部分切除或迷走神经干切断术后,也可使胆囊排空延迟,利于胆石的形成。胆石症的发生与遗传、吸烟、酗酒、服用麻醉品亦有密切的关系。肥胖的人,如果在减肥后,又恢复原状,也是诱发胆石症的高危因素。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吃早餐会更容易得胆结石吗?为什么会长胆结石?

现在的年轻人因为工作繁忙,很多人都有不吃早餐的习惯,在我们的印象当中,长期不吃早餐会很伤胃,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而且不吃早餐还会带来其它……详细>>

不吃早餐易得胆囊炎 早餐怎么吃才健康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尤其是那些上班路途都要花上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的年轻人,基本都很少会“抽空”吃早饭。不吃早饭对人体危害是很大的。详细>>

不吃早餐的危害!

不吃早餐会导致低血糖,睡眠是人体不进食最长的一段时间,体内营养物质已经消耗完,如果不吃早餐,则会使空腹状态再持续4个小时,导致身体血糖浓……详细>>

不吃早餐的危害

饥饿时血糖降低,会使大脑出现障碍,产生头晕、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易疲劳,甚至影响大脑功能,导致智力下降。在智力水平相差无几的情况下……详细>>

不吃早餐真的不好吗?不吃早餐的危害有哪些

早上起来能吃到一顿完美美味的早餐是件美好的事情。吃早餐可以帮我们赶走倦怠,让我一天都们充满活力,还能让人增加幸福感。但是在当下,有很多的……详细>>

  • 刘衍民

  • 许瑞云

  • 殷晓煜

  • 王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