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避免误区 零食也可健康美味

2011-06-01 12:08:48      家庭医生在线

避免误区:零食也可以健康美味

  关于小零食的五点误区

  想瘦却又无法抗拒零食对你的诱惑,怎么办?其实只要你挑选那些能让你的嘴忙碌而又不会增加体重的食品,并学会合理吃零食就可以了。关于零食的误区,以下五点你可以注意了。

  误区一、果冻是一种富含营养的零食。

  多吃果冻不仅不能补充营养,甚至会防碍某些营养素的吸收。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果冻基三成份是一种不能为人体吸收的碳水化合物——卡拉胶,并基本不含果汁,其甜味来自精制糖,而香味则来自人工香精。

  不过,果冻中没有脂肪,并含在一些“水溶性膳食纤维”,少量吃些并没有坏处,也不会让你发胖,但是,你不要指望用它来“增加营养”。

  误区二、常吃果脯、蜜饯可以代替新鲜水果。

  在这些食品加工过程中,水果所含的维生素C基本完全被破坏,而加工中所用的白砂糖纯度可达99。9%以上,如此之纯的糖中除了大量热能之外,几乎没有其它营养,而食用这样多的糖,还会导致你产生维生素B和某些微量元素的缺乏。另外,有些果脯等食品中可能还含有防腐剂,经常食用会影响健康。

  误区三、食用含盐较多的话梅等食品比蜜饯安全。

  话梅、话李等零食含盐量过高,如果长期摄入大量的盐分会诱发高血压,另外,嘴不停地吃话梅也是不可取的。

  误区四、坚果中营养丰富,可以多吃一些,用来补充营养。

  坚果中的确含有非常丰富的营养,并且可以说是零食中的首选。但坚果中的脂肪含量过高,热能也较高,比如,50克瓜子仁中所含的热量相当于一碗半大米饭!如果食用过量就会有发胖的危险。

  误区五、鱼干和肉干中的脂肪含量会比鲜肉低,多吃也不用担心。

  鱼干和肉干是经过干燥而成的食品,水分含量低,而其中的营养物质得到浓缩,是补充蛋白质的好食品。但同时肉干也是一种高热量的食物,大量食用和吃肉没什么分别,尤其是那种味道鲜美、质感较软多汁的肉干,其脂肪含量更高。大量食用肉干、鱼干除了对减肥不利之外,它们所含的蛋白质一旦超过了人体的利用能力,还可能导致形成致癌物质,威胁到你的健康。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零食的瘦身功效你知道吗? 吃零食也可以减肥

现在很多人都整天嚷嚷着要减肥,尤其是长期坐在办公室里面没有任何运动量的白领人士,都渴望自己能够保持完美的身材。所以常常节食减肥,结果久而……详细>>

儿童吃零食有讲究 教你自制3款儿童健康零食

对于大多数小孩子来说,最喜欢吃的食物就是零食。有很多小孩子因过度喜欢零食,甚至连正餐都不吃,直接拿零食饱肚子。可是,儿童如果经常吃零食,……详细>>

老年人能吃零食吗?老年人吃零食也养生

老年人能吃零食吗?老年人的饮食有很多的讲究,所以在选择零食时也要多注意一些。老年人如果选对零食就会有养生保健的作用。在这里,为大家推荐一……详细>>

9种健康零食营养又健康 怎么吃不长胖?

零食是很多人都喜欢吃的,而且零食的种类有很多,在选择时要怎么选呢?在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乱吃零食对我们的危害是很大的,所以吃零食的选择和……详细>>

孩子爱吃零食怎么办? 教你儿童零食的食用指南

不同年龄段的孩子,都有自己喜爱吃的零食,可我们知道零食毕竟不是主食,而且零食的食品安全问题较多,会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一方面如何让孩子开……详细>>

  • 冯小燕

  • 陈煜阳

  • 冯冲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