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宝宝乱吃零食危害大 如何控制宝宝吃零食

2017-02-07 07:40:04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妈妈不敢给宝宝吃零食,是因为宝宝一吃起零食来就没完没了,而且零食吃多了,宝宝吃饭时就不爱吃了,可怎样才能让宝宝少吃零食呢?其实,导致宝宝不好好吃正餐,不见得就是因为吃零食引起。如果妈妈注意以下几点,就可以有效地控制宝过多吃零食。

宝宝乱吃零食的危害

危害一:引起某些疾病 许多零食里面含有不少细菌,吃了往往会导致食物中毒、呕吐、泄肚等。大部分零食都含有色素、添加剂等有害物质,长期食用会导致脸上长痘长斑,严重的使人慢性中毒,甚至致癌。

危害二:造成营养不良 袋装零食的主要成分一般是淀粉,几乎不含蛋白质、脂肪和维生素等营养成分,根本不能满足少年儿童成长的需要。经常吃零食会,很容易引起营养不良。

危害三:多吃零食容易长不高 因为零食没营养,只是好吃而已。多吃零食还容易引起肥胖等症状,学校有好多孩子肥得跟个水桶似的,一个个没脖子没腰的,走在你面前就觉得像一辆人肉坦克在开。

危害四:吃零食对牙齿不好 吃零食对牙齿健康也有很大的影响,青少年常吃含糖量较高的零食,又不注意口腔卫生和牙齿保健,就会导致蛀牙的发生。

危害五:影响食欲 经常吃零食,影响一日三餐,形成不良饮食习惯。

危害六:引起消化不良 零食中的冷食、冷饮及麻辣品,会对孩子的胃肠产生刺激。经常吃零食会使胃肠经常处于紧张状态中,得不到休息,从而加重人的胃肠负担,破坏消化系统的正常功能,容易造成消化不良。

控制宝宝吃零食的方法

1、妈妈应在自己身上多找原因

一般特别爱吃零食的宝宝往往都有进食问题,妈妈应在自己身上多找原因,如在正餐时逼迫宝宝吃不喜欢的东西、总是催促宝宝快吃,没有营造一个安静愉快的进食环境,结果导致宝宝正餐没吃好,只好依靠零食来弥补。

2、不要用零食来宠宝宝

有的妈妈对宝宝的要求百依百顺,如宝宝觉得零食好吃,便允许他没完没了地吃,一味地迁就。这不是宝宝的问题,而是妈妈本身的问题。其实,妈妈稍微耍点心思,宝宝就不会为了要吃零食而闹腾了。比如,在给宝宝拿零食时,最好不要让他看见装满零食的盒子。因为,宝宝一旦看见盒子里还有,吃完马上还会再要,这麽大的孩子他是根本不可能克制自己的愿望的。妈妈可事先把要给宝宝吃的零食拿出一点,放在一个器皿里,宝宝以为就这麽多,吃完了自然也就罢休了。

3、饭菜的外观要吸引宝宝

零食通常在色、香、味、形上迎合了宝宝的好奇心,因此非常吸引宝宝。如果妈妈做的饭菜外观不漂亮、口感不舒服,宝宝就很容易依赖零食。所以,妈妈在为宝宝做正餐时要在色、香、味、形上多下些工夫,吸引宝宝的注意力。

宝宝正餐吃好了,对零食的兴趣自然也就降低了。

4、不要采取吊胃口的做法

不能为了引诱宝宝做某些事,就用他们喜爱的零食来吊胃口。这样,会使宝宝养成消极、被动做事情的不良习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爱吃零食怎么办?如何控制孩子吃零食

宝宝爱吃零食怎么办?很多幼儿都喜欢吃零食,但是吃太多零食就会影响孩子的正常饮食结构,最终影响到孩子的健康成长。那么,家长要如何控制孩子……详细>>

4种零食孩子不能吃 如何控制宝宝吃零食的量?

零食是每个学龄前儿童都喜欢的食物,但是,众所周知很多零食对于孩子健康成长来说是有危害的,所以,必须控制宝宝吃零食。那么,哪些零食宝宝可以……详细>>

小宝宝吃零食有讲究 几种有损健康零食要远离

日常生活中,很多宝宝都喜欢吃零食,但是家长要注意宝宝吃零食是有讲究的,尽量远离有损健康的零食,应该要给宝宝选择健康的营养零食,平时可以适……详细>>

宝宝吃零食必知的四个原则 哪些零食可经常吃

吃零食是能给宝宝带来很多益处,但它毕竟是一条不是宝宝获得营养的主要渠道,因此妈咪一定要掌握适度及科学的原则。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宝宝如何吃零食最好?儿童零食等级划分

宝宝如何吃零食最好呢?零食是每位学龄前儿童都喜欢的东西,但是,众所周知,过度的吃零食对孩子的成长发育是有影响的。那么,要怎么办呢?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