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尿路结石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胆结石结石病结膜结石胆石病胰腺结石病

常喝饮料小心肾结石

2010-06-21 14:57:3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夏季一到,天气非常热,人们经常会感到口渴,但是有些人不爱喝水,却钟爱那些超市里面的饮料,那么常喝饮料好不好?尤其是在这么热的夏天,专家说夏季不宜常喝饮料。

  一入夏,得泌尿结石的人就多起来,其中超过一半的患者为20至45岁的男士,而且多为草酸钙结石。

  原因特简单:汗出得多、尿出得少,白水喝得少、饮料喝得多。

  很多尿路结石患者都不爱喝水,甚至如果感觉不渴就一点儿不喝。本来夏天就汗多尿少,这个时候喝水再少的话,就会造成尿中形成结石晶体的盐类呈超饱和状态,晶体沉积导致尿路结石。

  而另一种更糟糕的情况是,一些人忙得顾不上喝白水,饮料、啤酒倒是一瓶接一瓶,这样的习惯会加速结石的形成。

  因为果汁中富含的草酸是最常见的结石成分,而啤酒在喝完后会快速利尿,造成人体短时间内脱水。所以爱喝饮料、啤酒,但又很少喝水的人患结石的几率就会更高。

  少喝饮料、多喝水、多排尿就是预防尿结石高发的最直接办法。人每天液体的摄入量应保持在2500~3000毫升以上,如果用普通的矿泉水瓶为标准的话,需要5~6瓶。这样每天的尿量也应该保持在2000毫升到2500毫升以上。

  即使你不口渴,当你看到自己小便颜色是深黄色了,那就说明你的身体已经出现了缺水,要赶快补水了。

  身体的代谢异常,尿路的梗阻、感染、异物,药物也都是结石形成的常见病因。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喝饮料小心肾结石

详细>>

喝水不足小心肾结石 夏季喝水注意4方面

人每天都在喝水,起床喝水,饭后喝水,口干的时候喝水……可是你真的会喝水吗?喝水应该怎么喝才健康?喝水的时候需要注意什么?详细>>

儿童常喝凉茶小心伤脾胃 儿童夏季喝什么好?

在广东地区,夏季喝凉茶去火成为一种习惯。很多家长担心孩子火气重,也喜欢给孩子喝些凉茶。那么,儿童可以喝凉茶吗?详细>>

菊花粥 夏季适宜给小孩常喝的几款粥

小儿夏季热,属于中医的“暑温”的范畴,为婴幼儿时期特有的发热性疾病,多见于半岁至3岁的小儿,主要为长期发热、口渴、多尿、汗闭或少汗,因病……详细>>

夏季常吃冷饮小心绝经 女性多喝茶清热又养颜

夏季天气炎热,很多女性朋友都喜欢喝些冰凉的饮料来解暑,其实这样做非常不可取。因为女性常喝冷饮不仅会导致痛经,还会造成绝经。那么女性夏季喝……详细>>

  • 黄红星

  • 古迪

  • 毛向明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