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小心冰茶喝出肾结石 肾结石要限制哪些饮食?

2015-06-24 10:04:17      家庭医生在线

肾结石肾脏和尿道内形成结晶物,男性比女性患肾结石风险要高4倍,特别40岁后的男性发病几率更激增硝酸盐形成肾结石的主要化学物质,而研究表明冰茶中硝酸盐的含量非常高,因此冰茶对于容易患上肾结石的人来说最不利于身体健康的饮料之一。

肾结石发病的主要原因:人体不保持水分的补给,从而使体内硝酸盐的浓度升高,夏天高温和高湿的天气里人们很容易出汗过多,也更容易出脱水的症状,而另一方面冰茶作为消夏饮品,又受到很多人的青睐,这样进一步增加了人们患上肾结石的风险。据美国红茶协会的数据,很多美国人都认为冰茶比碳酸饮料和啤酒更有利于身体健康,仅美国每年会消耗71.7亿升的冰茶饮料。

美国研究人员称,为了保持身体中适当的水分补给,喝水当然最好的方法,但容易患上肾结石的人还应该更多地喝一些柠檬水,柠檬中含有大量可抑制肾结石生长的柠檬酸,试验也表明给容易患上肾结石的人经常喝柠檬水,可大大延迟肾结石发病的几率。

研究人员称容易患上肾结石的人除了冰茶,对其他一些含有大量硝酸盐的食品,如菠菜、巧克力、果仁等也最好敬而远之,此外为了抑制硝酸盐的吸收还要控制盐分的摄入量,减少肉的摄入量,每天多喝几杯水,并多吃含钙丰富的食品。

如果40岁上男性想降低患肾结石风险最好少喝冰茶多喝柠檬水,这是美国科学家研究结论。

肾结石的饮食预防。现实生活中很多疾病的发生和日常饮食是密切相关的,如果能做到起居有时,饮食有节,甚至大部分癌症也可能避免。现在就肾结石病这一顽症来提醒大家如何用。饮食来预防,或使已经患了肾结石者,结石增大的速度减慢,甚至缩小、溶解而排出体外。

1、 多饮白开水,多饮水使尿液得到稀释,钙离子和草酸根的浓度就会降低,形成不了草酸钙结石。增加50%的尿量,可使肾结石发病率下降86%。

2、 合理补钙,尤其饮食上补钙肾结石患者往往“谈钙色变”,错误地认为肾结石的元凶是钙,其实不然,肾结石患者也需要补钙。目前医学界从两个不同的角度来解释,第一是补充钙能与胃肠道中蔬菜含有的草酸结合成不溶性的草酸钙,随粪便排出体外,减少了部分被肠胃吸收和经肾脏排出体外的草酸,从而减少了形成肾结石的几率。即血液呈酸性时,结石容易形成。呈碱性时,抑制结石形成。缺钙时血液偏酸性,合理补钙,血液偏碱,这样反而有利于抑制结石形成。

3、 限量摄入糖类,高糖食品的摄入,可以使患肾结石的机会增加,因此,要注意少吃甜食。

4、 少吃草酸盐含量高的食物 含草酸盐高的食物有番茄、菠菜、草莓、甜菜、巧克力等,过高的草酸盐摄入也是导致肾结石的主要原因之一。

5、 少吃豆制品 大豆食品含草酸盐和磷酸盐都高,能同肾脏中的钙融合,形成结石。

6、 睡前慎喝牛奶 睡眠不好的人,睡前喝杯牛奶有助于睡眠。但在睡眠后,尿量减少、浓缩,尿中各种有形物质增加。而饮牛奶后2~3小时,正是钙通过肾脏排泄的高峰。钙通过肾脏在短时间内骤然增多,容易形成结石。因此肾结石患者,睡前就不应喝含钙高的牛奶。

7、 勿过量服用鱼肝油 鱼肝油富含维生素D,有促进肠膜对钙磷吸收的功能,骤然增加尿液中钙磷的排泄,势必产生沉淀,容易形成结石。

8、 多食黑木耳 黑木耳中富含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能对各种结石产生强烈的化学反应,使结石剥脱、分化、溶解,排出体外。

注意事项

肾结石患者,在饮食上还要注意少吃菠菜、杨梅、番茄、可可、巧克力、胡椒、土豆、辣椒等容易酿生湿热,促使杂质在尿中沉积的食品。

对含钙高的如牛奶、奶酪以及含磷高的肥肉、蛋黄等食品,也应控制。

若经化验检查,属于酸性结石,可多吃青菜、萝卜等蔬菜,使尿液碱化。

若为碱性结石可适当多吃肉类,使尿液酸化。

若属草酸胺尿石,常吃核桃仁。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饮食过多导致肾结石?预防肾结石要限制饮食

如果你对肾结石的认识还停留在“菠菜+豆腐=肾结石”的阶段,那么你真的很有必要阅读此文,如之前的博文所述,肾结石和饮食习惯的关系很大,但是……详细>>

当心喝茶喝出肾结石 教你几招预防肾结石

肾结石对于许多人来说是噩梦,不仅因为它形成得悄无声息,更因为它“很痛”,甚至可能引发癌变。喝水喝茶不注意也可能增加肾结石的风险,在我们的……详细>>

总喝汽水会喝出肾结石?预防肾结石喝这些饮料

大人小孩出门在外都喜欢买汽水饮料喝,但是小编提醒,喝太多汽水容易导致肾结石。那么夏天预防肾结石应该吃什么呢?详细>>

预防肾结石喝牛奶要小心 肾结石应该怎样饮食?

肾结石是尿石症的一种,多在炎热的夏天形成,因为夏天大量出汗,甚至体内脱水,使排尿减少,再加之夏季暴露于阳光下时间长,紫外线照射皮肤有助于……详细>>

肾结石最好喝水别喝茶 肾结石要限制这6种饮食

预防肾结石最好是喝白开水,如果已经形成较小的结石,通过多喝水和多运动能将其排出体外。但喝茶水却适得其反,茶叶里的鞣酸、可可碱等成分会增加……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