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饮食 > 正文

常喝甜品饮料小心惹上脂肪肝

2013-01-09 09:06:55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白领都喜欢喝可乐等甜饮料,尤其是夏天冰镇的饮料喝下去真的是很畅快。但欧美诸多国家研究显示,高果糖摄取已成为肝脏健康隐忧。饮料中的果糖在人体内的代谢过程不受磷酸果糖激酶的控制,可以转化为更多合成脂肪需要的甘油。当果糖摄入量大时,果糖就成为合成脂肪的原料。

  研究表明,果糖能降低人体内胰岛素的敏感度以及处理脂肪的能力,同时使肝脏的脂肪产生过氧化反应,引发细胞衰亡、肝纤维化等病变。

  果糖因其生产成本低而甜度高,被广泛应用于饮料产品中。年轻人为主要消费群。因此,过度摄入甜饮料就很容易地成为了年轻人脂肪肝元凶。

  除了喝甜品饮料能造成脂肪肝的隐患之外,还有哪些生活习惯会在不经意间让人患上脂肪呢?下面,就对引发脂肪肝的相关病因作出介绍。

  1、过度肥胖

  肥胖者容易得脂肪肝,但并不是说瘦人就不会得脂肪肝的原因。临床上也常发现有的人很瘦但也患有脂肪肝,这是由于长期营养不良,缺少蛋白质和维生素,同样可引起营养缺乏性脂肪肝。如因患有慢性肠道疾病、长期厌食、节食、素食、吸收不良综合征及胃肠旁路手术等原因,造成低蛋白血症、缺乏胆碱、氨基酸或趋脂物质,从而使肝内脂肪堆积,形成脂肪肝。

  2、长期酗酒

  酒精是损害肝脏的第一杀手。这是因为酒精进入人体后,脂肪肝的原因主要在肝脏进行分解代谢,酒精对肝细胞的毒性使肝细胞对脂肪酸的分解和代谢发生障碍,引起肝内脂肪沉积而造成脂肪肝的原因。还有可能会导致酒精肝的发生。

  3、营养过剩

  长期摄入过多的动物脂肪、植物油、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这些食物在体内不能被充分利用,过剩的营养物质便转化为脂肪储存起来,这也是导致脂肪肝的原因之一。

  4、药物作用

  药物性肝损害药物性肝损害占成人肝炎的十分之一,脂肪肝的原因是常见类型。有数十种药物与脂肪肝有关,如四环素、乙酰水杨酸、糖皮质类固醇、合成雌激素、胺碘酮、硝苯地平、某些抗肿瘤药及降脂药等,都可以导致脂肪在肝内积聚,从而发生了脂肪肝。

  5、其它器官疾病

  患有糖尿病、肝炎、甲亢、重度贫血等慢性疾病,比如糖尿病患者由于胰岛素不足,无法正常消耗脂肪,跟上述一样,脂肪在体内肝内沉淀,这也是是引发脂肪肝的原因。

  最后要说的是,在某种情况下,身体对葡萄糖的利用减少,为了补充能量,体内脂肪酸显著增加,这些脂肪酸不能被充分利用,就会使肝脏的脂肪合成亢进,从而引起脂肪肝。

更多脂肪肝文章推荐:

脂肪肝要吃药吗?脂肪肝吃什么药好?

治疗中度脂肪肝 三款中药食疗方来助你

脂肪肝的原因有哪些?爱美人士要警惕

妊娠期脂肪肝危害大 怎么治疗?

脂肪肝面面观:脂肪肝离我们多远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喝甜饮料当心脂肪肝 脂肪肝多吃清淡少吃甜

生活的压力越来越大,饮食习惯再不合理,很可能会得肝病,比如脂肪肝。如果得了脂肪肝,千万不要慌张,尽量吃一些清淡的东西,少喝甜饮,加强体育……详细>>

白领喜喝甜饮料易得脂肪肝

随着都市生活的日益变化。工作的繁忙,对饮食就不再那么讲究了,只要能填饱肚子,维持工作状态就行。但是引发疾病的原因往往就是不规律的饮食造成……详细>>

夏季喝甜饮料容易患上脂肪肝

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脂肪性肝病正严重威胁国人的健康,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已被公认为隐……详细>>

警惕:夏天喝甜饮料易得脂肪肝

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脂肪性肝病正严重威胁国人的健康,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已被公认为隐……详细>>

婚后发福小心脂肪肝“来袭” 脂肪肝会遗传吗?

婚后发福要小心脂肪肝,28岁的蔡先生,婚后一年体重飙升25斤,到医院检查才发现自己患上了轻度脂肪肝。轻度脂肪肝虽然不是很严重,但也必须及……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