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多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偏头痛焦虑症贪食症经前期综合征

饮食有原则 吃出好身体

2010-04-07 01:13:1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降低摄入的总热量:老年人的基础代谢随年龄增长而逐渐降低,降低幅度从10%到50%不等,为减轻心脏的负担,总热量的供给应比青壮年降低10%-30%。体现在饮食上,就是减少食量。

  主食“宜粗不宜细”:老年人每日进食谷类200克左右,并适当地增加粗粮的比例,如小米、玉米、红薯和燕麦等;若习惯吃面包,也应多食全麦面包,其营养价值要高于精白面包。这样不但能增加膳食纤维的供给,还可摄入较多的维生素,如维生素B族等而增强食欲。

  蛋白南宜“精”:每日由蛋白质供给的热量,应占总热量的13%--15%;可按每千克体重1--1.5克供给,约合瘦肉、鸡和鱼等共50--100克,禽蛋40克,以及适量豆类制品,也就是要求优质蛋白应占50%以上,黄豆的蛋白质含量高、质量好。鱼肉的纤维短、含脂肪少,肉质鲜嫩,其蛋白质消化率高达87%--98%。这些都是老年人蛋白质的理想食物。

  脂肪宜少:老年人应将由脂肪供给的热量控制在20%-25%。即每日用烹调油20克左右,而且以植物油为主。但是,脂肪也不能过少,否则会影响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

  维生素和无机盐应充足:提倡老年人多吃新鲜瓜果、绿叶蔬菜,每天不少于300克。这是维生素和无机盐的主要来源。这对于维持正常的代谢活动,增强机体的免疫力,提高防病抗病的能力,都是必要的。

  低盐: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人每天食盐的摄入量为3--5克,我国居民有“不咸没有味”的习惯,食盐的摄入量都偏高。无论如何,老年人要努力把每天的食盐摄入量控制在5克以下。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粥品 吃出好皮肤

很多女孩的的脸色,暗淡无光,缺少水分,皮肤粗糙,雀斑很多,许多女孩都想进办法,买昂贵的护肤品,去美容院做美容,但是效果都不是很明显,因……详细>>

教你如何饮食调节,吃出健康好身体?

食物中的营养物质被机体吸收后,有益于身体健康;但也有一些有害物质,如致癌物、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自由基等,在体内储存太多可威胁机体健康。……详细>>

健康饮食,吃出好情绪

人的情绪、心理甚至性格与饮食习惯、营养摄入有着密切关系,只要注意吃得对、吃得好,远离怒、疑、懒、悲等坏情绪是迟早的事。 详细>>

“数字健康餐”吃出好身体

1瓣生蒜防肠癌详细>>

饮食11招,吃出好性格

 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