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孩子“补偿式”晚餐不可取

2009-03-20 11:59:2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早餐马虎,中餐应付,晚餐丰富”,已经成为许多学生用餐的习惯。但专家表示,晚餐成为孩子一天中“补偿式”的一餐,是不可取的。

  “中午在学校吃不好,下午回到家,第一件事情就是吃,猛吃。”“我们家晚餐营养可丰富了,有鱼,有鸡,有肉,又煎又炸,味道好极了。”“我妈说学校的午饭不好,晚上要好好补一补,吃少了,妈妈还不乐意呢!”“孩子正在长个儿的时候,早餐不想吃,中午在学校又吃不好,晚饭可得好好补一补。”“晚饭应该营养好,不能缺肉,要不然孩子怎么长个儿?”……这是记者近日在天津一些中小学采访时,部分中小学生和家长的回答,“补偿式”晚餐正在成为很多家庭的习惯。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少年儿童所助理研究员赵霞指出,这种“补偿式”晚餐并不可取,尤其是一些“不合理”的“补偿”,不但于事无补,而且还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危害。

  第一,“补偿式”晚餐容易导致孩子早餐时没有食欲。

  每个孩子消化系统的能力都有一定的限度,食物需要一定的时间来消化和吸收。如果晚餐吃得过多,过于丰盛,或者吃得过晚,消化和吸收这些营养物质就需要较长的时间,因此会造成孩子起床后没有胃口,吃不下饭。早餐吃不好,导致整个上午精力不好,学习效率低下。

  第二,“补偿式”晚餐有可能导致孩子肥胖。

  晚餐过于丰盛,孩子摄取的营养物质超出了生长发育的需要,再加上晚间活动量小,多余的热量在胰岛素的作用下合成脂肪,逐渐使人发胖。

  第三,“补偿式”晚餐还可能导致某些疾病。

  由于多余脂肪的出现,会加重儿童心脏的负担,可能较早引发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疾病。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牛奶的营养价值有多高? 生喝牛奶不可取

牛奶是一种天然的饮品,营养成分相当的高。那么,牛奶有哪些营养价值?牛奶可以生喝吗?详细>>

大火炒鸡蛋不可取 烹制鸡蛋的8大误区

鸡蛋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食物之一,鸡蛋的营养价值不言而喻。甚至有人认为每天吃的鸡蛋越多,营养越好,真的是这样吗?今天,小编就来告诉你答……详细>>

盛夏只吃水果减肥法不可取

盛夏来临,大量水果纷纷上市,很多人为了快速减肥,大量吃水果,但不吃主食。专家认为,单靠多吃水果减肥,不注重其他食物的摄入和运动是不科学……详细>>

晚餐不可马虎 哪些食物适合晚上吃

有些白领为了减肥或其他原因有不吃晚餐的习惯,认为只要中午吃饱,晚上就可以不吃了。其实,晚餐不吃的危害是很大的,并且晚餐也一定要选择适合的……详细>>

晚餐怎么吃才最健康 晚餐的饮食禁忌

生活匆忙,很多人在晚上这个闲余时间比较多的时候才开始注意吃什么,约上三五好友,组个饭局,不知不觉,晚餐就变成最豪华一餐。但是久而久之,健……详细>>

  • 曾庆春

  • 冯冲

  • 冯小燕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