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职业人群营养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晚餐不可马虎 哪些食物适合晚上吃

2016-04-25 08:54:44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有些白领为了减肥或其他原因有不吃晚餐的习惯,认为只要中午吃饱,晚上就可以不吃了。其实,晚餐不吃的危害是很大的,并且晚餐也一定要选择适合的食物才行。下面具体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吧。

晚餐怎么吃

晚上尽量不要吃水果、甜点、油炸食物,尽量不要喝酒。晚餐喝酒不利于健康,过多的酒精在夜间会阻碍新陈代谢,因酒精的刺激使胃得不到休息,导致睡眠不好。晚餐不要食用含钙高的食物,如虾皮,带骨小鱼等一定不要吃,以免引发尿道结石。

晚餐主食不可少。我国传统饮食结构把谷物类作为主食。然而,如今的餐桌上主食的地位越来越被弱化。主食是必不可少的。实际上,任何一餐都不能没有主食。而晚餐的主食可以以稀食为主。男性(男性食品)的晚餐主食量应为2-3两左右(生食剂量),女性(女性食品)为1~2两左右,老年(老年食品)人最好喝一些粥类食物。

晚餐应选择含纤维和碳水化合物多的食物。晚餐时应有两种以上的蔬菜,面食可适量减少,适当吃些粗粮。可以少量吃一些鱼类。长期高强度用脑的人需要补充酰胆碱,增强记忆力。

晚餐不过晚。晚餐的进食时间不要过晚,每天最好时间能统一。虽然现在很多人都是因为工作的缘故,而把晚餐拖的很晚。而餐后不久又开始睡觉。不少人因工作关系很晚才吃晚餐,餐后不久就上床睡觉。这样势必会导致在凌晨就要起床上厕所,这也是困扰大家很久的一个问题。为了避免这样的情况,晚餐我们尽量吃早一点。

晚餐不过荤。晚餐如果吃的过于油腻,我们的血脂就会很高,这三高可就离我们不远了。对于那些三高的人群,如果晚餐吃的油腻,这就是加重病情。因此建议晚餐一定要吃的清淡、这样更容易吸收。

晚餐不过饱。在国外,晚餐就是正餐。可想而知,国外对晚餐的正视。晚餐的好坏,也是直接跟我们的身体挂钩。我们对待晚餐也势必应该多加关心。晚餐的就餐原则:不能过饱、过晚、过饮等,这些都会造成胃肠的负担,这些也会影响我们的睡眠质量。

与此同时,不吃晚餐会有哪些危害呢?

不吃晚餐的危害

不吃晚饭影响工作学习效率。现代人工作学习都到很晚,午饭过后八九个小时不补充能量,再强的身体也是扛不住。

不吃晚饭诱发胃病。减肥的姑娘长期不吃或吃饭很少,可能引起胃粘膜增厚,消化不良胃动力不足,也会发展成胃炎甚至胃癌,胃病发展成胃癌相对几率更高。

不吃晚饭伤肠胃。还有一点,晚上加班或娱乐后,饥饿感会促进胃里胃酸分泌,不吃食物胃酸会腐蚀胃粘膜,长期下来胃溃疡胃炎,甚至发展成胃癌都有可能。

不吃晚饭影响睡眠。当人体晚上加班或娱乐后,由于消耗能量,会自然的产生饥饿感,消化系统会自动活跃起来,给大脑信号“要求吃饭”,这时候坚持不吃饭补充能量,晚上会失眠的,因为神经一直保持兴奋,即便是睡觉的时候不活动,但大脑还是在活动的,身体得不到正常休息,第二天身体会感觉很累,工作学习效率更低。

由此看来,晚餐是极为重要的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晚餐 不吃晚餐的危害 晚餐吃什么好

不吃晚餐会有危害吗? 晚餐应该怎样吃

很多人减肥的时候会选择不吃晚餐,这样不但可以使我们减少一部分热量的摄入,还可以避免白天吃的热量在体内堆积。可是不吃晚餐真的可以帮助我们减……详细>>

晚餐不当危害大 健康晚餐怎么吃?

一日三餐对于我们来说都是很重要的,如果吃错了食物,久而久之就会对我们造成伤害。今天,就要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健康晚餐应该怎么吃,为你出出主意……详细>>

不吃晚餐可以变瘦?当心带来这6大健康问题!

减肥是一个永恒的话题,说到减肥相信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不吃饭,尤其是不吃晚餐就可以瘦下来,长时间坚持不吃晚餐确实可以变瘦,但是这种做法是……详细>>

长期不吃晚餐有伤害吗?这些危害你需要知道了

生活中有很多人为了达到想要的减肥效果,选择不吃晚餐来达到目的。但不吃晚餐是一种过于偏激的减肥方法,不仅不能有效减肥,甚至会带来严重的后果……详细>>

不吃晚餐可以减大肚子吗?想要减肥晚餐要怎么吃?

随着生活饮食质量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在日常因为没有控制好自己的饮食而让自己的体重大大上升,特别是一些女性,平时因为暴饮暴食让自己的体重上……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