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传统中餐食品如何吃出健康

2009-03-16 15:32:2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编者的话

  中餐好吃,这是不争的事实。不仅国人喜欢吃,连很多外国人也是中餐的“粉丝”。我认识一位娶了中国妻子的哈佛博士,他喜欢吃很多类型的中国食品,但有一样他难以接受,那就是咸菜。用他的话说,吃咸菜无异于吃盐。

  博士的话是对的。在追求生活质量,讲究品质与营养的今天,我们应该仔细盘点一下,一些传统饮食习惯和饮食品种能否满足人们的健康需求。咸菜等腌制食品含盐量高,又存在亚硝酸盐,能不能找到替代食品?总有报道说一些长寿老人爱吃红烧肉,红烧肉究竟对健康有益还是有害?有些地区的人爱吃霉变发酵的豆类食品,霉变和发酵的豆制品是一回事吗?很多人都认为饺子、包子等馅类食品是健康食品,但也有人说它们是垃圾食品……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一些传统饮食是该坚持还是摒弃,还是让我们请专家从食物结构和烹饪方法的角度,运用现代营养学的观点来给您分析吧。

  咸菜:每天最多20克

  咸菜在中国是极为常见的食品。北京的水疙瘩、天津的津冬菜、四川的榨菜,各有特点,互不雷同。细加工的咸菜,人人爱吃。一碗粥加点咸菜或腐乳会让人吃得有滋有味。

  从营养角度讲,腐乳的营养高于腌制酱菜。腐乳在制作过程中经过发酵,生成大量的低聚肽类,具有抗衰老、防癌症、降血脂、调节胰岛素等多种生理保健功能,对身体健康十分有利。咸菜虽然可以调节胃口,增强食欲,补充膳食纤维,但新鲜蔬菜经过腌制,维生素C会遭到极大破坏。而且咸菜中含有较多亚硝酸盐,进入人体后会生成致癌物亚硝胺,因此吃腌制咸菜必须掌握科学方法。由于在腌制的第3天至第8天亚硝酸盐含量最高,所以咸菜应在腌制的两天之内,或一个月之后方可食用。另外,还可以常吃大蒜、茶叶,以及其他富含维生素C的解毒食品。这样既可消除细菌感染,又可防止亚硝酸盐转化为亚硝胺。

  不论是腌制酱菜还是腐乳,二者皆属于高盐食品,不宜多吃和长期食用。在日常生活中,应控制每天最多吃20克咸菜或一块腐乳,而且最好选择低盐产品。

  红烧肉:烧炖两个小时以上

  提到红烧肉,很容易使人想到高脂血症、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其实,猪肉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和必需脂肪酸,并能提供血红素铁和促进铁吸收的半胱氨酸,具有补肾养血,滋阴润燥的功效。很多人担心红烧肉脂肪含量高,其实只要烹饪方法得当,大可不必对它敬而远之。红烧肉在烧炖两个小时以后,肥肉中的营养构成会发生改变,对人体有害的脂肪含量下降,胆固醇也会减少。若再加入适量海带或萝卜等含纤维素多的蔬菜,荤素搭配,既可饱口福、解馋,又对身体大有裨益。当然,吃红烧肉一定要适量,切不可敞开肚皮吃,尤其是对于患有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的人来说,还是少吃为宜。

  发酵豆制品:小心致病霉菌污染

  豆类发酵制品包括豆酱、豆豉及各种腐乳等,都是用大豆或大豆制品接种霉菌发酵后制成的。大豆及其制品经微生物作用后,在其新陈代谢过程中,会使不同物质分解,产生人体所需的多种营养物质,如有机酸、氨基酸等。豆类发酵制品具有特殊的鲜香味,能刺激食欲,有助于人体的消化吸收。更重要的是可增加维生素B12的含量,这是动物和植物自身都无法合成的维生素,只有微生物能“生产”。对于素食者来说,发酵的豆制品提高了植物性铁和其他矿物质的利用率,可以避免发生贫血和其他营养素缺乏问题。

  工业化生产的发酵食品,是选择质地优良的原料和纯净的真菌曲种加工出来的,只要在制作过程中没有污染黄曲霉菌或其他致病霉菌的话,发酵制品是安全的,但吃无妨。可是变质的黄豆会产生致癌物质黄曲霉素,绝不能食用。

  馅类食品:尽量别挤蔬菜汁

  饺子、包子、馅饼等馅类食品深受人们的喜爱,特别适合偏食的孩子和牙口不好的老年人。馅类食品既有粮食又有肉类和蔬菜,一种馅中加入多种原料,非常符合食物多样化的饮食原则。

  但是馅类食品多以肉为主,肉多菜少,有的还要添加动物油脂来改善口感,这样会带来大量的饱和脂肪酸和热量,过多摄入不利于人体的健康。而且剁菜时往往还要挤去菜汁,也会使其中的可溶性维生素和钾等营养成分损失严重。因此在制作馅料时,最好别挤去蔬菜汁,同时要多选择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和香菇、木耳、蘑菇、海带等富含可溶性纤维的原料。这样不仅改善口感,还有助于减少胆固醇和脂肪的吸收。在吃馅类食品时,能搭配点杂粮粥和凉拌蔬菜,就可以更好地达到营养平衡。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家腌的咸菜吃了会不会致癌?怎么吃才健康呢?

相信大家对于咸菜这个词语已经不陌生了,咸菜通常是自家腌制而成的,然而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现代生活中咸菜的种类是多种多样了,不仅有家里自己……详细>>

动脉粥样硬化患者要如何吃?得在饮食上注意这4点!

这几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几率越来越高,患病人数甚至已经达到了5亿,因此越来越多的医学工作者开始针对心脑血管疾病进行研究,发现主要的致病因……详细>>

冠心病老人饮食如何选择 这些水果患者放心吃

老年人不比年轻力壮的青年人,在饮食上需要注意的地方本来就很多,更不要说是患有冠心病的老人群体了。对于患有冠心病的老年人来说,在日常的饮食……详细>>

春季吃咸菜小心食物中毒

酸菜、咸菜。经过一个冬天的储存和春季气温的升高,冬季腌制的酸菜、咸菜中亚硝酸盐的含量增加,一次性食用过多或颜色过深的酸菜或咸菜,容易引发……详细>>

冠心病如何做到饮食保健?专属冠心病的3款食

冠心病要控制病情就要合理的安排饮食,限制脂肪,并控制体重。不过,冠心病也会有一些食物是可以多吃的来控制病情的。今天,要推荐3款冠心病的营……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