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动脉粥样硬化患者要如何吃?得在饮食上注意这4点!

2022-09-04 08:16:36      

这几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几率越来越高,患病人数甚至已经达到了5亿,因此越来越多的医学工作者开始针对心脑血管疾病进行研究,发现主要的致病因素是动脉粥样硬化,因此动脉粥样硬化患者要积极的进行控制和调理,在饮食方面也要特别注意,因为饮食不当也有可能会导致病情变得更加严重,甚至会导致血栓的发生。

动脉粥样硬化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哪些细节?

1、控制热量

动脉粥样硬化患者要控制每天热量的摄入,如果每天摄入的热量过多,则有可能会导致肥胖,促使动脉硬化变得更加严重,尤其是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要着重控制,因为中老年人的代谢能力比较差,体重有可能会急速上升,建议中老年人少吃高脂肪的食物,比如肥肉以及鸡皮。

2、控制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

动脉粥样硬化患者也不能够经常吃含有高脂肪和高胆固醇的食物,要不然不但会导致肥胖,还会使血管当中的脂类物质变得特别多,使血管变细变脆,促使患者的病情变得更加严重。因此患者要控制高脂肪和高胆固醇食物的摄入,比如动物内脏、油炸食品等等,另外要适当的多吃一些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比如鱼肉,对病情康复有一定的好处。

3、控制糖分的摄入

患者还要避免摄入过多的糖分,要不然不但会促使肥胖的发生,还会使血液的粘稠度变得更高,使血液循环变差,使血管受到的伤害变得更加严重,动脉粥样硬化患者尤其要避免单糖和双糖的摄入,比如蛋糕、糖水等等,如果本身患有糖尿病,还要避免淀粉的摄入,因为淀粉进入体内之后也会转化为糖分。

4、多吃富含植物蛋白的食物

植物蛋白是一种人体所需的营养,而且对血管健康也有很大的帮助,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延缓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速度,建议动脉粥样硬化患者适量的多吃一些富含植物蛋白的食物,比如豆类以及各种豆制品。

温馨提示

动脉粥样硬化患者除了要在饮食方面多加注意之外,还要遵从医生的嘱咐,按时定量服用稀释血液以及预防血栓的药物,另外还要少喝浓茶和饮料,因为这两种饮品会对大脑、心脏以及血液循环造成不良的刺激,不但会影响睡眠质量,还有可能会使病情变得更加严重。

(责任编辑:张颖琳 )

饮食调养得当 减缓动脉粥样硬化速度

冠心病的基础是动脉粥样硬化。动脉粥样硬化是人的生理现象,随着年龄的增长,动脉硬化也随之加重。发生了冠心病并不等于动脉硬化就停止了,它仍然……详细>>

动脉粥样硬化患者吃什么好?常吃这5种食物有好处!

现如今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几率越来越高,而且有年轻化的趋势,其中动脉粥样硬化则是发病几率特别高的一种。动脉粥样硬化会使血管增厚、变硬、失去……详细>>

动脉粥样硬化吃什么好?远离这3类食物为血管“减脂”

动脉粥样硬化是冠心病、脑梗死、外周血管病等严重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如果能有效控制、预防、治疗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能大大降低心血管疾病的……详细>>

洋葱可防动脉粥样硬化

洋葱别名球葱、葱头,为人们常食的蔬菜之一。据测定,洋葱含有前列腺素A,是天然的血液稀释剂,能降低外周血管阻力,降低血粘度,可用于降低血压……详细>>

动脉硬化患者应该怎么吃?记住这6忌6宜

动脉硬化,近年来越来越受重视,因为它越来越趋于年轻化,还是造成中老年人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动脉硬化发病因素较为复杂,但是能确定的其中饮食……详细>>

  • 史琳娜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