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选购与储存 > 正文

冷冻食品最好只解冻一次?多次解冻存在着众多安全隐患!

2023-07-08 09:27:16      

吃不完的食物,人们直接放在冰箱中冷冻,最常见的是肉类。每次吃之前都要拿出来解冻,但食物经过多次冷冻和解冻后,不仅仅影响其口感,而且也增加食品安全隐患。

反复冷冻会带来哪些安全隐患?

1、口感变差

肉经过多次冷冻后口感越来越差。肉中的水在冰箱中可结成小冰渣,经过多次冷冻,冰渣可促使肉中的水全部渗出,从而降低肉弹性,影响其口感。

2、增加微生物数量

冷冻食物解冻后,可使得大量细菌增殖;再次冷冻后,根本无法恢复到刚开始的细菌水平。特别是鱼虾解冻后,会使得其中微生物活性恢复,大量微生物快速繁殖,等再冷冻时根本不能把其杀死。每一次解冻鱼虾时微生物都会有所增多,易腐败,而且可产生致病菌和毒素,易造成食物中毒。

解冻食物正确的方法是怎样的?

1、冷藏室解冻

把需要解冻的食物由冷冻室取出来,利用保鲜袋或保鲜盒装好,放在冷藏室解冻,这样能最大程度保留食物营养以及美味,也能减少微生物大量滋生。不过,该方法需花费较长的时间,大块肉需提前12个小时拿出来放在冷藏室,小块肉可以酌情减少时间。

2、利用微波炉

想在短时间内烹饪,可以借助微波炉,短短几分钟就能完成解冻,所用时间短,营养物质流失少。不过,微波穿透能力有限,食物太厚可能难以穿透;不一样的成分,吸收微波后产生的热能力也存在着差异,可能造成局部过热。需要解冻的食材最好是形状规则,选择扁平状的,保证受热均匀。

3、利用常温水浸泡

利用常温水浸泡无法抑制微生物,解冻过程中可能会使得大量微生物繁殖,同时也会造成营养物质流失。

4、放在室温下

大部分致病菌在5~60℃环境中繁殖,室温解冻时间高达2个小时,易造成细菌滋生。另外,解冻食物需大面积跟空气接触,肉中蛋白质和脂肪易出现氧化,从而降低肉的品质。

温馨提示

不能把整块食材全部放在冰箱中,放在冷冻室前最好是切成小块,也可以切成肉片或肉丝,根据一次食用量利用保鲜袋包裹好,分小份冷冻,这样易于解冻。海鲜和家禽等冷冻前需处理干净,把内脏掏净,清洗干净之后再冷冻。存放时最好是贴上标签和食材的名称,以便于取用。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冷冻食品没营养?选购冷冻食品要牢记这3点,安全有营养!

生活中几乎随处可见的都是冷冻食品,但是对于很多家庭来说,冷冻食品从来都不应该是餐桌上的选择,这是因为很多朋友觉得冷冻食品没有营养。甚至在……详细>>

肉类千万别这样解冻 如何正确解冻肉类

为了保持肉类新鲜,将肉放在冰箱里冷冻,但是等到要吃的时候却面临解冻的麻烦事,每次都要耗上好长时间。肉类怎么快速解冻呢?详细>>

冷冻食品营养价值会变化吗 如何选购冷冻食品

随着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剧,越来越多的家庭喜欢冷冻食品,因为即省去了制作食品麻烦的工艺,又可以方便快捷的吃到美味的食物,即节省时间又可口。但……详细>>

冰箱冷冻食品须需注意的禁忌

储藏和冷冻食物有一些禁忌,以防在我们储藏食物时食物变质,甚至产生毒物,影响我们健康。 详细>>

吃冷冻食品对身体有危害吗

 随着现时代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各种快餐等可以迅速食用不费事的食品出现在人民眼中的次数越来越频繁。而冷冻食品就是这些食品种类……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