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低温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

冷冻食品安全吗 宝宝吃冷冻食品注意事项

2017-07-31 09:20:34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白领妈咪忙于工作,常常在冰箱里准备了不少冷冻食品,方便省事。可是,冷冻食品真的健康吗?给宝宝吃冷冻食品时,妈咪要注意些什么呢?

冷冻食品安全吗?

很多妈妈觉得,冷冻食品很安全,细菌不会滋生,这是原因是低温可以抑制微生物的增殖。但是,低温不能起到有效杀菌的作用,一旦恢复室温,其中存活的微生物仍可能活跃增殖带来麻烦。肉类、鱼类、蔬菜、水果和冻饺子之类主食品都是在生的状态下冷冻的,难以保证冷冻前食物没有携带各种微生物,包含致病菌和病毒。食物解冻后,如果在室温下放置很久,这个过程也会造成微生物的大量增殖。如果这些化冻食物没有和其他食物隔离,那么其中的病菌和病毒还可能污染到其他食物当中,造成交叉污染。所以说,冷冻食品并不是绝对安全的,妈妈们要小心了。

宝宝吃冷冻食品注意事项

1、冷藏生熟食也要分开放

冷藏室也一样,剩菜剩饭、牛奶酸奶、熟肉等加热时间不会太长的食品放在上层;生蔬菜放在下层靠外处,豆腐放在下层靠内壁处;没有冻的鱼肉放在专用保鲜盒里。

2、冷冻食品加热再吃

购买来的冷冻食品,无论蔬菜、水果、肉类、鱼类、速冻包子饺子之类,均需加热杀菌再食用。即便是果蔬或坚果,也不能以为冷冻能杀菌,化冻之后不加热就直接吃。

3、避免室温下放置太久

超市选购冷冻食品和冷藏食品时,要在逛超市快出门时再放到购物篮中,然后尽快回家放入冰箱。避免让它们长时间处于室温,造成食品温度大幅度升高,微生物增殖,或者冷冻食品化冻。

如何挑选冷冻食物

1、挑独立包装、冰柜底部的

妈妈购买时要到有低温冷柜的大中型超市购买,散装的可能便宜,但其保质期、生产厂家等信息都不明确,所以独立包装的更保险。位于冰柜底部的温度比上层的更稳定,存储条件更好,质量更有保证。

2、最后买速冻食品

建议妈妈们到离家最近的超市购买,并最后买速冻食品。回家后,应尽快把速冻食品放入冰箱的冷冻室,并保证温度在-18℃以下。存放时应和其他鱼、肉等生食分开,避免相互间传播细菌。

3、“察颜观色”很重要

若发现速冻水饺、鱼虾制品等食品变软、个体间相互黏连,可能说明储存温度过高,有细菌繁殖的风险。已经结冰或结霜的产品别买,原因是可能是融化后再冻上的。应选择表面呈淡红色的速冻肉类,发黄、发黑、发红、有哈喇味的也别买。

4、挑生产日期最近的

尽量选择刚出厂的速冻食品,最好是一个月之内的产品。越是含油脂较高的食品,如饺子、汤圆等,越要注意新鲜度。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孕妇吃冷冻食品对胎儿有影响吗

有的女性怀孕后因为内热喜欢吃冷饮,我也不知道这样的做法对不对,可是现在天气越来越热,不吃冰淇淋和冰冻西瓜真是受不了,看到老公在吃冰淇淋我……详细>>

3岁男童因吃果冻窒息而亡 宝宝怎样安全吃果冻

宝宝能吃果冻吗?相信妈妈们常常会在网上看到幼儿被果冻卡到喉咙的新闻,在生活中要如何预防这样的意外发生呢?今天,小编就教你几招,让孩子安……详细>>

怀孕早期的安全注意事项

很多准妈妈在得知自己怀孕后,心情非常复杂。既激动兴奋,又伴随着深深的不安。自己能否胜任“妈妈”这个角色?宝宝能否一切顺利,会不会有什么缺……详细>>

家长训练宝宝爬行的安全注意事项

宝宝到了可以爬行的时候了,爸爸妈妈该如何训练宝宝爬行呢?训练宝宝爬行时经常发生各种状况,妈妈该如何应对呢?有时宝宝不向前爬,而是从俯卧一……详细>>

夏季宝宝吃水果 6点注意事项要牢记

宝宝适当地吃些水果不但可以补充人体所需的一些元素和维生素,还可以有助于消化,增强食欲,但是吃得太多又或者是方法不恰当也会适得其反,那么我……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