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吃这5种蔬菜要注意,吃错会让好菜变坏菜

2023-05-14 09:17:01      

蔬菜是人体摄入营养的主要来源,有不少蔬菜都含有大量的营养,而且对身体有一定的好处,比如胡萝卜或者西红柿,但是也不能够单纯的吃自己喜欢吃的蔬菜,不但容易出现吃腻的情况,甚至有可能会影响身体健康,因此必要的注意事项要了解。

吃这些蔬菜要注意哪些事项?

1、胡萝卜不能过量吃

胡萝卜当中的胡萝卜素对身体有一定的好处,不但能够辅助保护血管,而且还能够给眼睛提供营养,但是也不能够多吃,否则有可能会引发胡萝卜血症,不但会使脸部的皮肤和手部的皮肤变成黄色,而且还会影响食欲,甚至会影响精神状态和睡眠情况,增加说梦话以及深夜啼哭的几率。

2、西红柿不能经常在餐前吃

西红柿当中的营养元素特别丰富,而且还富含番红茄素,这些都是对人体有好处的物质,但是西红柿却不能够经常放在餐前吃,因为西红柿当中的某些物质会使胃酸的浓度降低,使胃部的压力增高,导致腹痛以及胃部不适等情况发生。

3、香菇不能洗得太干净或者用水浸泡

香菇也是一种不错的蔬菜,其中的麦角淄醇在阳光照射的前提下会变成维生素D,能够促进人体对钙质的吸收,但如果事先对香菇进行仔细的清洗或者用水浸泡,则会导致大量的营养成分丢失,另外在烹饪蘑菇的时候,也不能够用铁锅或铜锅,同样会导致营养物质流失。

4、不能直接吃没有焯水的苦瓜

苦瓜当中有大量的草酸,因此要事先用沸水焯一下,能够去除90%以上的草酸,如果直接吃没有焯水的苦瓜,则会影响钙质的吸收,甚至会导致草酸钙结石出现,增加尿路结石或肾结石的发生几率。

5、不能大量吃菠菜

菠菜当中除了有大量的维生素之外,还有许多草酸,过多食用会影响钙和锌的吸收,很容易影响骨骼健康,甚至会导致少年儿童出现发育受影响的情况。

如果在夏季特别喜欢吃凉拌菜,那么则要格外注意。因为天气变暖之后,各种时令病虫害很容易出现,而且为了保证蔬菜的质量,菜农还会喷洒农药,一旦直接食用,则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建议选择无公害的绿色蔬菜以及有机蔬菜。如果没有这种条件,也要尽量到正规的农贸市场或超市购买蔬菜,而且回家之后要用清水浸泡,并且仔细清洗。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饮食 营养指导 吃蔬菜的注意事项

总结吃蔬菜的4个关键数字?教你吃对蔬菜!

蔬菜是饮食中必不可少的一种食材,能为身体提供多种维生素、膳食纤维和微量元素、抗氧化剂等,均在体内发挥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建议每天的蔬菜摄入……详细>>

吃蔬菜时需注意什么?掌握好这5点让你吃得更健康!

正常情况下,每人每天必须吃500克以上的新鲜蔬菜,能为身体补充所需要的维生素、矿物质和无机盐,但需掌握正确的吃法,才能吸收其中的营养。详细>>

强调多吃绿叶蔬菜?能带来11种健康益处!

众所周知,绿叶蔬菜是最为健康的食物之一,如菠菜、油麦菜、小油菜等,其颜色越深,营养价值就越高,能为身体提供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和抗氧化剂……详细>>

这4款蔬菜生吃更有营养 但要注意这些事项

蔬菜里面含有人体所需要的矿物质、维生素以及纤维素等,但是在烹调的过程中容易破坏其生理活性,一些蔬菜对于三高患者来说生吃效果会更好,而且能……详细>>

蔬菜生吃真的好吗?有些菜不能生吃!

蔬菜究竟能不能生吃?有很多蔬菜是可以生吃的,同时也有一些蔬菜是不能生吃的,需要区别对待。在这里,不如就来具体了解了解哪些蔬菜可以生吃,哪……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