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总结吃蔬菜的4个关键数字?教你吃对蔬菜!

2023-04-06 09:38:58      

蔬菜是饮食中必不可少的一种食材,能为身体提供多种维生素、膳食纤维和微量元素、抗氧化剂等,均在体内发挥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建议每天的蔬菜摄入量应达到500克,但我国人生活节奏快,工作繁忙,每天所吃的蔬菜远远不达标。只要掌握吃蔬菜的技巧,那么就能从中获得营养,又能保证吃够蔬菜。

如何正确吃蔬菜?

1、种类不低于5种

蔬菜种类分为好多种,应把不同种类的品种交替着吃,每日吃蔬菜的种类不能低于5种。每种蔬菜都有优点,十字花科及叶菜蔬菜,如甘蓝、西兰花以及油菜等,其中含异硫氯酸盐;菌藻类食物,如平菇、香菇、金针菇等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2、钾、硒和铁;豆角、豌豆和蚕豆中含大量氨基酸;紫菜和海带等含有丰富的碘。

2、数量应达到500克

成年人每天吃蔬菜的量应达到300~500克。不仅要保证蔬菜数量以及种类达标,还要兼顾其颜色。常见的深颜色蔬菜有紫甘蓝、胡萝卜和绿叶蔬菜等,应达到1/2以上。蔬菜的颜色越深,含有的维生素C、B2、胡萝卜素就越高。需要提醒的是,大多数绿叶蔬菜中含有丰富的钙,100克绿叶菜中钙含量达到100毫克以上,如油菜、芥菜等,钙含量可以跟牛奶相媲美。不过,蔬菜中含有草酸,草酸可影响钙吸收,因此蔬菜的钙吸收率不如牛奶。

3、浸泡时间低于15分钟

研究表明,浸泡10~15分钟就能去除农药残留。浸泡时间太长,蔬菜有可能重新吸附农药,而且易造成营养物质流失。蔬菜最好是用流动的水冲洗,再放在清水中浸泡几分钟,最后再冲洗一遍。西葫芦、茄子以及黄瓜等不想去皮的蔬菜,浸泡之后直接放在流动的水下冲洗几遍就行。

4、吃2类菜需注意呀

高草酸的食物,如菠菜和苋菜,烹调前需放在热水中焯烫几分钟,能减少草酸含量,以免影响钙吸收。高钠蔬菜如茼蒿、香椿、芹菜以及茴香等,烹调时尽量少放盐。

温馨提示

对于减肥期间的人群来说,吃饭前先吃蔬菜,最后再吃主食,这样能避免热量摄入超标;吃高淀粉蔬菜后应减少主食摄入量,包括莲藕、山药、菱角和土豆等;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急性发作时应少吃高嘌呤蔬菜,包括豆苗、芦笋和扁豆等。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指导 营养饮食 正确吃蔬菜的方法

吃蔬菜时需注意什么?掌握好这5点让你吃得更健康!

正常情况下,每人每天必须吃500克以上的新鲜蔬菜,能为身体补充所需要的维生素、矿物质和无机盐,但需掌握正确的吃法,才能吸收其中的营养。详细>>

蔬菜吃错伤不起 常见蔬菜你吃对了吗?

你知道吗?我们每天吃的蔬菜也会有禁忌和误区,并且并不容易避免的。这并不是无中生有哦,今天就要为大家来介绍一下常见蔬菜的错误吃法都有哪些,……详细>>

生吃蔬菜 你吃对了吗

在各种各样的蔬菜中,有一些是可以生吃的,同时也有不能生吃的蔬菜哦,不能一概而论。今天,就来一起了解了解,正确生吃蔬菜的原则吧。希望通过小……详细>>

吃这5种蔬菜要注意,吃错会让好菜变坏菜

蔬菜是人体摄入营养的主要来源,有不少蔬菜都含有大量的营养,而且对身体有一定的好处,比如胡萝卜或者西红柿,但是也不能够单纯的吃自己喜欢吃的……详细>>

提醒你吃4类蔬菜的禁忌?千万不能踏入“雷区”!

成年人每人每天应吃500克不同种类的蔬菜,其中深色蔬菜应占到一半以上。蔬菜中含有膳食纤维、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以及抗氧化剂等,能为身体提……详细>>

  • 史琳娜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