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肝不好的人要如何饮食?牢记3吃2不吃,减轻肝脏负担

2023-07-25 09:12:37      

肝脏本来非常强大,哪怕只有1/3能够运行的时候,依然不会让人感受到任何不适感,但是有些人的坏习惯实在是太多了,比如大量抽烟喝酒或者经常熬夜,促使坚强的肝脏也因为不堪重负而出现问题,此时不但要戒掉坏习惯,进行针对性的治疗,而且还要注意饮食,否则会因为负担过重是肝脏出现病变。

肝不好的人要如何饮食?

1、吃高蛋白的食物

蛋白质是肝脏所必需的一种物质,能够帮助肝细胞进行修复,也能够使肝细胞再生的速度变得更快,因此肝不好的人要适当吃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比如鸡蛋以及鱼肉和各种豆制品。

2、多吃高维生素的蔬果

维生素是人体所必需的物质,能够参与各种细胞的更新换代,也能够参与代谢,帮助人体快速的排出毒素,使肝脏变得轻松一些,因此平时要适当多吃一些高维生素的食物,比如山楂、葡萄、菜花、猕猴桃等。

3、吃纤维素含量高的食物

纤维素能够提高胃肠道蠕动的速度,从而使胃肠道的消化能力有所提高,间接减轻肝脏的负担,而且还能够帮助肝脏更快的排毒,因此肝不好的人要适当吃一些纤维素含量丰富的食物,比如蘑菇、苹果、糙米等。

4、不吃咸菜

许多老年人早晨都喜欢用稀饭配咸菜,觉得既美味又下饭,但是咸菜却并不适合经常吃,因为在腌制的过程当中添加了大量的食盐,而且在长期储存的过程中,有可能会有大量的细菌出现,经常吃则会对健康造成不良的影响,尤其会增加肝脏的负担。

5、不吃肥肉

有许多人不但无肉不欢,甚至只爱吃肥肉,觉得只有肥肉才有味道,而且咀嚼的难度也并不高,但是这种食物却并不适合经常吃,其中的脂肪含量过高,经常吃很容易导致肥胖,也会增加肝脏的负担,甚至有可能会引发脂肪肝。

肝不好的人也不可以喝酒,因为酒精有9成以上要经过肝脏进行代谢和解毒,而且还会产生乙醛,不但会直接对肝细胞造成损伤,同时还会与尿酸增多排泄通道,不但会影响肝脏的修复,还有可能会引发痛风等疾病,如果无法在短时间内戒酒,则要尽量少喝,一天的饮用量不能够超过一小杯,即使是啤酒和红酒也不能够多喝。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不好的饮食调理 肝不好

肝不好的人就不要乱了,这5种食物不要碰!

肝脏是一个重要的排毒器官,如果肝脏出现了问题,毒素就会积存在体内引发一系列健康问题,所以在平时的生活当中,一定要好好保护自己的肝脏,对肝……详细>>

肝不好吃什么调理?半熟食物和海鲜要少吃

肝脏不好要怎么吃呢?首先,我们要知道的是如果肝脏不好有一些食物是要少吃或者不吃的,例如半熟食物和海鲜就会对肝脏带来不良的影响,千万不能多……详细>>

肝不好吃点葡萄

葡萄中含有的天然生物活性物质、维生素和纤维素,对肝不好甚至肝炎患者十分有益。所以建议,肝容易出现问题的老人适量吃点葡萄。详细>>

肝不好吃点葡萄!

葡萄中含有的天然生物活性物质、维生素和纤维素,对肝不好甚至肝炎患者十分有益。所以营养专家建议,肝容易出现问题的老人适量吃点葡萄。详细>>

肝不好的危害大 这5种食物可帮你来养肝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肝脏主要承担着我们身体的分解能力一在平时进入身体的食物大多是进入到肝脏进行分解,再由肾脏排泄出体外。当肝脏功能影响的时候……详细>>

  • 史琳娜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