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立春后要如何饮食养生?这6个饮食指南要牢记

2023-02-06 09:01:49      

中医认为,春天是阳气生发的季节,如果在此时正确的养生,对身体健康有许多好处,因此立春之后在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避免,因为饮食不当,影响身体健康。

立春后怎样吃才更健康?

1、清淡饮食

春季天气渐渐暖和起来,因此身体不再需要大量的热量,从此时开始饮食要尽量清淡一些,如果仍然吃一些油腻的食物,比如肥肉或者油炸食物,则会影响身体的代谢,甚至有可能会导致上火的情况发生。

2、多吃绿叶蔬菜

绿叶蔬菜当中有大量的维c以及矿物质,能够给身体提供所需的营养,从而使身体素质有所提高,降低各种感染性疾病的发生,比如腹泻或者流感,因此春季要多吃绿叶蔬菜,比如菠菜以及油麦菜。

3、正确吃肉

春季也要适当地摄入肉类,比如鸡肉、牛肉或者猪瘦肉。其中鸡肉当中含有人体所必需的脂肪和磷脂,而且这三种肉当中的脂肪含量比较低,不容易导致肥胖,适量吃有一定的好处。

4、多喝水

春季雨水比较好,而且很容易刮风,是一个比较容易上火的季节,身体当中的水分很容易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因此在春季时要尽量多喝水,既能够维持正常的代谢,也能够帮助冲洗肠道。

5、少吃加工肉类

加工肉类吃起来比较方便,而且味道也不错,比如火腿肠或者腊肠。但是在制作此类食物的时候,会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而且有时还要加入一定量的防腐剂和色素,经常吃可能会对健康不利,建议吃新鲜的肉类食物。

6、吃对肝脏有好处的食物

肝脏在五行当中属木,与春季正好对应,如果在春季不注意保护肝脏,则很容易使肝气受损,因此在春季要多吃一些对养肝有好处的食物,比如橙子、各类蔬菜等,尽量不要喝酒,因为酒精的代谢物乙醇会直接损伤肝细胞。

春季在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尤其要避免吃过于油腻的食物,建议经常吃绿叶蔬菜以及新鲜的水果;如果喜欢吃肉,则尽量选择鸡肉或者牛肉;平时还要养成定时喝水的习惯,不要等口渴的时候才喝,建议每个小时喝一杯或者半杯;在选择肉类的时候,尽量选择新鲜度比较高的,不要吃加工类食物;同时还要注意保护肝脏,尽量吃对肝脏有好处的食物,并且避免喝酒。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立春后的饮食养生方法 立春

秋季要如何饮食养生?医生给出了5个饮食小建议,要牢记在心!

秋季既是一个收获的季节,也是一个天气多变的季节,因此在秋季人更容易患上感冒以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但这些疾病并不是不可避免的,在饮食方面多……详细>>

冬季饮食养生宜藏不宜冷?在饮食上要牢记这4点!

随着冬季到来,气温下降,身体的生理功能和食欲也会跟着发生变化,在这个季节合理的饮食不仅能为身体供应营养,还能补充热量。此外也能防止在冬季……详细>>

立春养生饮食少酸多甜 推荐两款营养粥品

在立春的时候,我们日常饮食应该怎样安排呢?在立春时的饮食和冬季会有所不同,要逐渐开始调整自己的饮食才行。今天,就来介绍一下立春时要吃什么……详细>>

立春吃什么 立春后的饮食禁忌

立春后的饮食调养要考虑春季阳气初生,宜食辛甘发散之品,不宜食酸收之味。在五脏与五味的关系中,酸味入肝,具收敛之性,不利于阳气的生发和肝气……详细>>

立春养生——风俗篇

立春除迎春大典外,还有打春牛、喝春酒、吃春饼的习俗。立春的风俗,不单反映了我国古代人民对春耕的重视,还包含有科学的春季养生思想。详细>>

  • 史琳娜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